专家:可穿戴设备都不完美 传感器技术是瓶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05
分享到
目前可穿戴设备都不完美,在安全方面和数据综合处理上还有待提升;在硬件发展方面也有待突破,电池技术和传感器技术都是其发展瓶颈.

近日,MIT人类动力实验室主任,可穿戴设备先驱,全球七大权威大数据专家之一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Pentland)在百度第三期百度 theBIGtalk上做了精彩演讲。阿莱克斯·彭特兰说道:“目前可穿戴设备都不完美,在安全方面和数据综合处理上还有待提升;在硬件发展方面也有待突 破,电池技术和传感器技术都是其发展瓶颈。”另外,阿莱克斯·彭特兰还谈到了iWatch,他认为iWatch的面世将成为可穿戴设备的转折点。

可穿戴设备测试结果迥异专家:缺乏统一标准

昨日,阿莱克斯·彭特兰在百度第三期百度theBIGtalk上聊到了目前市面上的可穿戴设备。阿莱克斯·彭特兰说道,“目前市面上的可穿戴设备都不完美,这也是为什么我从不戴可穿戴设备的原因,这些可穿戴设备没有给我提供我想要的信息。”

阿莱克斯·彭特兰说道,不少可穿戴设备都提供了心跳、脉搏等参考数字,但是不少用户并不需要这些数据,他们只想知道自己的健康状况到底如何。“这要求可穿戴设备不但要收集心跳、脉搏等数据,还要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的处理,得出用户想要的信息。”阿莱克斯·彭特兰说道。

另外,大会的主办方在会议前还做了个测试,把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可穿戴设备让同一名佩戴者同时做了一些如走步、跑步等的基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多种可穿戴设备测试结果与实际相比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误差,有些甚至和实际情况相差甚远。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士刘儿兀日前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候就表示,目前可穿戴设备测试结果迥异,这是因为,他们用的技术都不一样,在这方面,我国还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兰娟在昨日的会议上也说道,事实往往是先发生的,而标准往往是滞后的,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之际,需要大家进行研究,做好顶层设计。

专家:iWatch将成可穿戴设备转折点

据多家媒体报道,苹果可能在9月9日发布一款智能可穿戴设备iWatch。当问到怎样评价iWatch时,阿莱克斯·彭特兰说道,“许多公司都必须把苹果产品当做一个标准,并去超越它,苹果完全有意能力改进可穿戴设备。”

不过阿莱克斯·彭特兰也承认,改进可穿戴设备也比较难,可面临一些如像传感器技术、电池寿命问题和可穿戴设备数据的安全问题等待攻破的难点。

“像传感器和可电池的寿命,将是可穿戴设备主要的瓶颈之一,因为我们在佩戴可穿戴设备时候,局限性就在于它的一个电池,如果电池技术改进了,电路用电量少了,那么可穿戴设备将拥有更多的灵活性。”阿莱克斯·彭特兰说道。

另一个便是数据安全问题,阿莱克斯·彭特兰认为,未来需要有监管的法律法规来控制个人数据的传输。“可穿戴设备产生的数据应由用户控制,而不是由设备制造商控制,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这个数据不能提供给其他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