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再出发--访美国邦纳工程国际有限公司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胡勇先生

访美国邦纳工程国际有限公司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胡勇先生

作者:李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9-23
分享到
2014年是胡勇成为邦纳在华掌舵人的第十年.回首过去,十年耕耘,形成的是邦纳在华特色鲜明的产品线,是经营收入的高速增长,是业务覆盖和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更是邦纳品牌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用户中的良好口碑.展望未来,风雨兼程,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以工业4.0为背景的产业变革,胡总给出的回答既平实又坚定--再出发.

2014年是胡勇成为邦纳在华掌舵人的第十年。回首过去,十年耕耘,形成的是邦纳在华特色鲜明的产品线,是经营收入的高速增长,是业务覆盖和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更是邦纳品牌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用户中的良好口碑。展望未来,风雨兼程,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以工业4.0为背景的产业变革,胡总给出的回答既平实又坚定——“再出发”。

追赶者的脚步

邦纳在北美的光电市场占据接近30%的市场份额,在美国市场近50年发展,拥有几百家经销商与合作伙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相对于众多外资厂商,邦纳进入中国的时间较晚,2002年在华设立了代表处,到2005年,期间主要通过其他厂商代理合作的形式将邦纳的产品带到中国,而没有直接进行市场推广。中国的自动化市场区别于美国、欧洲和日本,拥有更加鲜明的开放性特征,自身技术和产品的硬实力让邦纳快速得到中国用户的认可,通过十年的发展,邦纳业已进入了中国传感检测市场的第一方阵。

2006年到2008年是邦纳实现在华业务布局的重要阶段。当时中国用户对邦纳品牌的认知度并不高,需要快速打开品牌知名度。邦纳一方面积极开拓销售渠道,通过经销商快速建立网络覆盖。另一方面,通过大规模积极的行业市场推广宣传邦纳品牌,吸引市场关注。仅2006年就发展了多家渠道经销商。到2008年,邦纳在华销售额年均增长稳居邦纳海外市场榜首。2007年苏州工业园区邦纳新工厂的落成,使邦纳中国的厂房面积扩大了三倍,有效提升了产能、制造能力和对中国市场客户的服务能力,凭借苏州生产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建成,邦纳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的业务基础布局,有效满足中国市场对邦纳产品的需求增长,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快的交货日期。目前,邦纳在中国几乎所有主要的工业城市建立了代表处或分公司或派驻有邦纳的员工。人员规模从最初的几十人,到今天邦纳中国团队近十倍的增长。同时,邦纳在全国的经销商网络也在逐年不断发展与壮大,另外邦纳还有多家负责不同产品类别的产品合作伙伴,涵盖战略系统集成商和重点单项产品经销商,利用其自身行业积累和市场资源,拓展专项业务。

从2009年起,邦纳步入了精耕细作的第二个发展阶段。邦纳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团队的建设和人员培养面临市场考验。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在四万亿投资的巨大拉动下,2010年,邦纳的营业额增长了近80%。成绩的背后更需要清醒的认识。2011年,胡总提出了邦纳在华的2015战略,在研发团队、产品团队、行业团队和系统集成上进行重点投入。不断导入美国总部新的产品线,从最初的传感器,到编码器、安全与视觉,再到PLC、变频器和HMI等控制产品,2014年,工业信号指示灯及照明灯、绝对值编码器和电源产品则成为邦纳在华拓展行业应用新的“敲门砖”,而无线产品则形成邦纳新的特色,至此邦纳中国形成从信号指示到精确传感,再到网络传输和控制层的完整产品线,并建立了为客户提供以传感检测技术为核心的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强大技术能力。胡总强调说:“良好的市场反应会形成错觉,时间长了会麻醉自己。再智慧的企业管理者,也难免会有激情的消退,会忽视对手的挑战,日积月累就会落后。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清醒认识,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有忧患意识,越要居安思危,关注竞争对手的动向,对市场的变化要有及时应对。锐意进取,能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因此,在2014年邦纳中国市场拓展十年之际,我们提出了邦纳再出发!”

跨国企业的“中国精神”

邦纳中国的企业文化既吸收了美国总部的文化,又加入了中国的特色,建立了风格鲜明的中国本土团队。邦纳中国是具有中国精神的跨国企业, 2006年,胡勇将“厚道”作为邦纳中国的文化基石,以“勤奋、学习、思考、激情、自信、快速”作为邦纳中国的DNA,此后多年来在团队中持续加以贯彻。胡总强调,好的企业不光只需要具备先进的产品与技术,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员工精神才是奠定企业长期发展的根本保证。另外,与总部的高效沟通也是邦纳中国稳定发展的另一重要前提,一个跨国公司赋予中国本土管理层以充分的信任是难能可贵的,统一的发展目标和高效沟通是邦纳在华成功的先决条件。

伴随着邦纳业务的快速发展,市场上的人才竞争也逐渐加剧。通过建立完备适当的薪酬待遇、良好的员工福利和独树一帜的培训体系,邦纳快速适应了发展过程中因市场竞争所带来的对团队人才保留的冲击,吸引了众多自动化优秀人才的加盟,建立了稳定而优秀的销售和技术团队,邦纳核心技术专家队伍在赢得客户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邦纳员工的高素质也得到了用户的普遍认可。面对中国用户对于系统集成的大量需求,邦纳在2010年开始强调整体解决方案,这对邦纳员工的自动化综合解决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的培训体系亦快速地从原有的单一器件向行业和客户整体解决方案扩展,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任。

强化行业与方案

胡总表示,行业团队具有超越普通区域销售的战略意义,影响邦纳长远的发展。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衣食住行、日常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些改变都体现在其背后的生产制造工艺的改进和自动化水平的提升。邦纳的行业专家时刻关注各行各业,深入行业,为行业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整体方案和服务。在行业内得到用户的认可需要足够的专业知识积累,胡勇以制药行业的脱盖机的工艺要求和客户差异为例,强调行业积累的重要性。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邦纳力求提出的产品和方案能为客户增值,并体现出行业专家的价值,行业专家的水平成为关键因素。

技术领先、质量可靠的产品为邦纳赢得了无数用户的信赖,邦纳在产品发展上坚持两个方向,首先是坚持在传感领域的大投入,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另外,基于亚洲市场对整体方案的需求特征,客户需求和市场竞争要求邦纳不断发展控制类产品,以提供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胡勇认为,未来客户不仅需要产品,更需要基于产品和方案的增值服务。选择合适的客户,形成跨门类的产品打包,才能保证和持续产生足够的收益。作为服务全球市场的跨国公司,目前,邦纳中国正通过全球网络为巴西、土耳其、南非和泰国等众多海外市场的中国制造产品提供技术服务,邦纳面向中国OEM市场提供的全球联保证书,为中国制造走向海外市场提供技术保障。

邦纳重视产品通信标准的开放性,并积极探索工业无线新产品的发展和应用解决方案。胡总表示,未来制造业的自动化程度会更高,更加强调设备智能化和网络化的特征,提升用户对单机的掌控能力。邦纳始终保持技术研发的大投入,跟随自动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传感器的通信能力和开放性就是邦纳关注的重点之一,邦纳基于工业以太网标准的传感器正变得越来越丰富。今年,邦纳成功地为两个电子行业的大规模无人组装工厂提供了智能传感和无线物料搬运方案,彰显邦纳的传感和无线通讯产品在未来的智能工厂中将大有可为。

要让听得见前线炮声的人来召唤炮火

以工业4.0为背景的产业变革使制造业用户的需求发生显著的变化,伴随用户对效率要求的提升,邦纳也为之进行着由内到外的改革。邦纳的变革首先始于管理方面,要让听得见前线炮声的人来召唤炮火。管理上要求更加扁平化,速度更快,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度,并进一步提升决策效率。

2014年是邦纳的传感器之年,上半年邦纳已经发布了包括LE550和LE250系列的高精度激光测量传感器,以及具有业界最快响应速度的DF-G2光纤放大器等重量级新品,下半年还将推出众多代表邦纳全新技术的传感器新品,邦纳将继续保持传感器产线的领先优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邦纳立足产品,植根行业,成就方案。为战略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满足战略性大客户的特殊性需求,以市场和客户需求驱动企业发展。这其中既要依靠邦纳自身的技术优势,不断研发适合市场的创新产品,积累具有借鉴意义的应用方案。同时,需要基于行业特征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积极开展定制化服务,针对具有战略性合作关系的重要客户,提供工程服务和系统集成的个性化服务。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邦纳要建立一支以项目为核心的团队,树立项目营销思维,为客户创造长远的价值。除依托自身行业团队执行并完善部分项目,还要发挥系统集成商和合作伙伴的重要作用。未雨绸缪,为迎接更为广阔的自动化“蓝海”,邦纳已做好了准备,再次出发。

自身技术和产品的硬实力让邦纳被中国用户所认可,通过十年的发展,邦纳业已进入了中国传感检测市场的第一方阵。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