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先进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范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29
分享到
随着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目前,工业机器人不仅应用于传统制造业如采矿、冶金、石油、化学、船舶等领域,同时也已开始扩大到核能、航空、航天、医药、生化等高科技领域以及家庭清洁、医疗康复等服务业领域中。

自从20世纪60年代初人类创造了第一台工业机器人以后,机器人就显示出它极大的生命力,在短短40多年的时间中,机器人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工业机器人已在工业发达国家的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世界先进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范围

目前,工业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机械加工行业、电子电气行业、橡胶及塑料工业、食品工业、木材与家具制造业等领域中。在工业生产中,弧焊机器人、点焊机器人、分配机器人、装配机器人、喷漆机器人及搬运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都已被大量采用。

在众多制造业领域中,应用工业机器人最广泛的领域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2005年美洲地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占该地区所有行业对工业机器人需求的比例高达61%;同样,亚洲地区的该比例也达到33%,位于各行业之首;虽然2005年由于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三国对汽车工业投资的趋缓直接导致欧洲地区汽车工业对工业机器人需求占所有行业对工业机器人需求的比例下降到了46%,但汽车工业仍然是欧洲地区使用工业机器人最普及的行业。

目前,汽车制造业是制造业所有行业中人均拥有工业机器人密度最高的行业,如,2004年德国制造业中每1万名工人中拥有工业机器人的数量为162台,而在汽车制造业中每1万名工人中拥有工业机器人的数量则为1140台;意大利的这一数值更能说明问题,2004年意大利制造业中每1万名工人中拥有工业机器人的数量为123台,而在汽车制造业中每1万名工人中拥有工业机器人的数量则高达1600台。

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会长、机器人产业研究专家罗百辉表示,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行业、金属制品业(包括机械)、橡胶及塑料工业和食品工业等领域。2005年,亚洲地区电子电气行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仅次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其占所有行业总需求的比例为31%;而在欧洲地区橡胶及塑料工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则远远超过电子电气行业而排名第二位;美洲地区由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遥遥领先,所以金属制品业(包括机械)、橡胶及塑料工业以及电子电气行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比例相当,均在7%左右。

随着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目前,工业机器人不仅应用于传统制造业如采矿、冶金、石油、化学、船舶等领域,同时也已开始扩大到核能、航空、航天、医药、生化等高科技领域以及家庭清洁、医疗康复等服务业领域中。如,水下机器人、抛光机器人、打毛刺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高压线作业机器人、服装裁剪机器人、制衣机器人、管道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以及扫雷机器人、作战机器人、侦察机器人、哨兵机器人、排雷机器人、布雷机器人等军用机器人都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而且,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多彩,未来各种专业服务机器人和家庭用消费机器人将不断贴近人类生活,其市场将繁荣兴旺。

拓野机器人: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园助力东莞产业转型升级

东莞拓野机器人是世界先进机器人运营商、全球领先的自动化装备、多旋翼无人机、AGV、控制系统、软件编程系统、机器人集成系统制造商,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的10%以上,拥有各类专利技术,在机器人及无人机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贺宇市长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肯定企业在自主研发、市场开拓、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无人机产业市场巨大、前景广阔,是东莞重点培育的未来产业之一,希望企业结合我市相关产业规划,制定更加远大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固定翼无人机、远程无人机、高载荷无人机等研发,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水平,以高科技手段支撑经济社会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随后,东莞市机器人技术协会会长凌琳介绍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企业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的情况,企业目前发展的规划。拓野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2年5月,公司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工业园区拥有300亩高新技术产业园。在广东深圳、广州、东莞等地设有分公司和办事联系处。公司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有国外顶尖机器人应用大师的技术支持。

拓野机器人秉承“创新、科技、共赢未来”的经营理念,立志成为世界先进机器人运营商和中国现代工业自动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拓野提供多达200多种的机器人系列,满足客户对机器人的各种需求。公司主营业务为打磨抛光全自动化、AGV、六轴机器人、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培训;机器人系统集成工程及解决方案;控制系统、自动化软件系统设计研发、生产;工业自动化设备、机械电子设备、机械工装夹治具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

目前,拓野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食品饮料、家电、家具、五金铸造等行业,可代替工人在及其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完成搬运、装配、上下料取件、焊接、切割、喷涂等工作。不仅将工人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为企业节约成本。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整体自动化系统的解决方案,尤其在汽车制造、包装、码垛、搬运和自动化机械加工等领域有多年的丰富经验。

拓野机器人也是日本安川机器人YASKAWA华南地区一级代理,与日本安川在机器人的应用技术上有着密切的合作。拓野机器人每年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赴日学习机器人行业最新技术,日本安川的专业人员定期来华同中方员工进行工作技术交流,为拓野机器人培养了一批行业顶尖人才,技术力量雄厚。公司成立发展迅速,目前已服务于华为、比亚迪、格力、美的、TCL等多家知名企业。为客户解决生产压力,人工成本压力,质量压力,是拓野人一生的不懈追求!

据机器人产业研究专家罗百辉预测,2015年,国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销售收入将超过10000亿元,未来五年会实现三倍增长,2020年将超过30000 亿元,已成为国家战略产业。截至2014年9月,国内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3600多家,今年1-3季度增加了385家。“市场发展很快,吸引全球主要的机器人公司来到中国,留给中国企业慢慢成长的时间变短,现在机器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中国机器人要快速融入世界先进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世界先进机器人运营商拓野机器人董事长、东莞市机器人技术协会会长凌琳表示,跨国机器人公司在中国建设的机器人产业园将全面开花,拓野将携手世界级机器人布局东莞、长沙等地打造亚太地区最具智慧和创意的机器人综合集群基地。

作为世界先进机器人运营商的拓野,也在考虑筹建现代工业自动化学院、智能装备产业园、无人机相关事宜。

所谓智能装备产业涵盖服务机器人、教育与娱乐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智能硬件与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机器人占领了‘世界工厂’”。凌琳表示,中国不仅是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方式都发生了变革,与工业机器人相比,包括服务机器人在内的智能机器人发展更为迅猛,是投资商关注热点。据统计,其增长率可达2000%—3000%。因此,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发展智能机器人。而欧美日等大学与科研单位均把包括服务机器人在内的智能机器人作为主攻方向,并取得了一定成果。美国乐高娱乐机器人,已形成在文化动画方面机器人产业,据称达50亿元规模。无人驾驭车,美国有可能在未来5年内实现突破。目前智能机器人的前沿技术表现特征为仿生化、智能化、低成本,出现了人工肌肉移动行走、高性能负重、生物感知等技术。

贺宇说,随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对产品标准、质量要求不断提高,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面临难得机遇,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要充分利用东莞领先的创新优势和发达的产业体系,更好地发挥好政府的推动作用,不断完善相关产业规划政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构建更加完整、更具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链,不断强化东莞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的领先地位,为推进转型升级和产品标准、产业质量提升提供更有力支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