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人类的未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15
分享到
初看此标题,你可能会感到不屑,但我劝你耐心的看完吧,在不长的文字之后如果我仍未说服你,敬请持砖猛拍。传感器将成为人类未来发展的基石,将人类文明带向另一个阶段。

一、何为?

请绞尽脑汁回忆你所看过的每一篇新闻,回答我一个问题:在互联网之后,未来哪些行业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爆发点?你可能会回答,物联网?可穿戴智能设备?自动驾驶?机器人?智能家居?或者……没关系,请记得你的答案。现在,请再回答我一个问题:你能找到哪个还未成熟的,而且技术难度不高的领域,是这所有一切行业都急需的吗?更快更小的处理器?更智能的软件?更新的材料?不,比之这些,我认为“传感器”更适合一些。

可能你觉得自己根本和传感器没啥交集,那可是大错特错了。你正在用手机浏览本文吧?现在的每部智能手机都具有10-15个传感器,微信摇一摇需要加速传感器,接电话测算人脸距离自动开关屏幕需要距离传感器,屏幕亮度自动调整需要光线传感器,指纹解锁需要指纹传感器,玩重力感应游戏需要陀螺仪传感器,等等。或者举几个早就渗入生活的例子,水表天然气表依靠流量传感器,声控灯依靠声音传感器,预防火灾需要烟雾传感器,电子测心跳脉搏需要震动传感器,等等。现在是否觉得原来自己身边处处都有传感器的身影了呢?

“可穿戴智能设备”的概念被炒的火热,谷歌眼镜、苹果手表之类智能手机的衍伸品咱就不提了,举个最近我特看好的产品:sproutling婴儿脚环。

将这个脚环戴在婴儿脚上,便会自动测量噪音、光亮、温度、湿度、体温、心跳、运动等等数据,并依此计算婴儿睡眠状态、环境适宜度等等,并实时向手机终端发送预警信息。有没有发现,这整个就一圈传感器啊!

“智能家居”也是个越来越火的感念,门会自己开,灯会自己亮,水会自己烧,空调会自己制冷加热,窗帘会自己合,……,不用我说你也能发现背后那一堆堆的声音、光照、温度、距离传感器了吧?

机器人可能需要重力传感器、陀螺仪保持姿态平衡、定位,需要图像传感器观察四周,自动驾驶汽车可能需要四周布满距离传感器,导弹需要陀螺仪、图像传感器、速度传感器确定状态,医疗设备、农业、工业、娱乐、安防、国防军事……我真的不知道哪个行业可以离得开传感器!我也真的不相信未来哪种高新科技产品可以离了传感器!

二、为何?

如果上文还没能说服你,如果你心生疑惑,如果你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为什么各行各业都需要传感器?”,其实答案很简单,就在你自己身上。试想,假如你看不见、听不着、闻不到,吃饭没有味道,手摸不到东西,身体感受不到触碰,你的生活还能如此便利吗?换个思路,现代的计算机是不是就是那样一个你呢?

这就是一切的根本了,计算机从未像如今这般强大过,互联网从未像如今这般快捷过,但是,它们就如同一个个只有大脑却没有知觉的缺陷者,它们没有如你我一般全身上下布满的传感器!这就是理由,当计算机可以感知世界时,这世界将被无限的可能颠覆。

相信我,这是一个被严重低估了的行业领域,而现在进入其中或许是不早不晚,最好的时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