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驱动两化融合,提升智能制造,迈向“工业4.0”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1-11
分享到

在“工业4.0”的愿景下,整个工业领域正经历着一场制造业的大变革。研华(中国)公司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蔡奇男在接受本刊针对“工业4.0”话题的采访时表示:“早在‘工业4.0’概念尚未提及之时,我们的研发思路和产品布局就已经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目前在‘工业4.0’方向的指引下,我们会更加坚定这一发展方向。未来,我们将以‘智慧城市’、‘物联网’为发展的战略重点,不断践行创新的企业价值观,加大垂直产业市场深耕力度,以及人才发展和研发创新的投资,通过推动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发展、完善系统集成商发展战略、推进共同品牌营销。”

作为一家拥有30多年丰富经验的创新型嵌入式、自动化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研华可以提供包括完整的系统集成、硬件、软件、以客户为中心的设计服务和全球物流支持等。其中在设备自动化领域,研华目前拥有覆盖运动控制、机器视觉、人机界面、工控运算平台、PAC运算平台、数据采集及电机驱动等多个种类的丰富产品系列。

为了应对物联网智能时代的产业趋势,研华积极启动组织变革,组织结构由区域、产品驱动变为产业、应用驱动模式,主要团队将以产业市场进行区隔,成为客户导向和产业专注的发展模式。在行业方面,研华将走行业深耕路线。“这是研华的最终战略,不仅从产品角度服务系统集成商和设备制造商,还要用行业的思维进行服务。”蔡奇男先生说。研华未来将重点锁定制造、交通、能源、医疗及物流等行业。在产品方面,研华将坚守为系统集成商和设备制造商提供优质产品,研华加大了对WebAccess软件的重视程度。“该软件对研华在物联网这个产业的深耕非常关键,此款软件经过多年演变,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此外,研华还针对重点行业推出了很多专用产品,这些产品在规格上进行了专门的设计,而且还获得了很多行业认证。同时,为了让系统集成商更方便使用研华的产品,研华还研发了更多便利的工具软件,这些工具软件可以方便系统集成商在系统集成和应用过程中便利地使用硬件工具。


研华(中国)公司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蔡奇男先生

尤其需要提及的是,研华并购了宝元数控。“这是顺应市场趋势的具体表现。当前机器人应用快速兴起,并将成为未来智能制造的关键元素。”蔡奇男先生强调,“通过此次合并,宝元的产品与研华的原有产品形成了互补,它的加盟将为研华强化其在智能制造市场的竞争力提供优质的资源,使得研华的设备自动化解决方案更具完整性。”

生产信息状态的监控,更多依靠的是设备和器件,包括传感器或板卡数据的采集等,而控制系统的状态监控,则需要依靠功能强大的软件和丰富的行业经验。研华凭借卓越的设备监控技术和软件技术,可以加强整个生产流程信息的全面管理和整合。研华的产品丰富,涵盖工控机、交换机、控制器到采集设备等。通过使用研华的硬件和软件产品,用户不仅可以了解设备的状态,还可以进行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从而在故障未发生之前,就能提前进行部署。

跨平台智能软件

随着自动化技术的革新,工厂智能化以及物联网将改变以往单个设备的控制模式,而越来越重视整个生产线的信息联网,生产线在经过专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软件的结构优化整合后,才能真正实现能效管理。此外,随着物联网、移动通信及工业以太网技术的大量应用,习惯了手机和wifi网络环境的用户,希望生产操作能够像日常生活那样方便,同时希望能够获得既可以很好地读取设备的实时数据,又能够实现数据挖掘、管理和分析等复杂功能的软件。

了解到这一需求之后,研华潜心打造了一款智能软件WebAccess,此款软件是第一套基于浏览器开发的HMI/SCADA组态软件,从推出到现在的10年时间已在全球安装运行超过15 000套。随着技术的发展,此款软件的功能不断丰富,现已升级为WebAccess 8.0。WebAccess 8.0全浏览器架构HMI/SCADA图控软件是研华物联网的核心,强大的网络通信能力可供用户从项目节点发展集中数据库及监控节点的控制逻辑与图面,也具备远程监控与设备诊断维修功能,让用户轻松掌握控制现场状况,实时进行分析与决策,大幅节省人力及时间成本,显著提升维护效率。此外结合研华的ADAM/EKI等硬件产品,该软件可为制造、能源及油气等垂直行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研华的硬件与软件产品的组合符合技术发展的需求,能够真正的地给客户带来附加的价值。

协同开发 共赢未来

在利他经营理念的带动下,研华近年来不断与业界分享着创新成果,并不断思索将这一理念融入实际的业务操作层面。在此初衷下,研华基于WebAccess,联合行业用户、政府、学术和科研单位以及行业内系统集成伙伴等多方资源发起创建了WA+物联产业应用联盟,通过这一合作平台,联盟内的成员可以实现信息共享、扩大营销和人才培养。蔡奇男先生说:“站在系统集成商的角度更好地为其提供服务,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之一,WebAccess+物联产业应用联盟这一平台,使我们能够从三个方面为其提供服务,一方面,我们可以借此平台与系统集成商进行商机共享,信息互通;另外,籍由我们在市场营销活动中的驱动能力,以及成熟、专业的硬件和底层软件的研发、生产制造和技术支持等服务能力,帮助在市场推广层面薄弱的系统集成商提升市场影响力,通过对他们的解决方案进行整合和包装,助力他们实现产品的复制;最后,我们可以借此平台进行人才培养,以经验分享和实际操作的方式,提升系统集成商的管理能力,同时帮助他们掌握自行开发项目的能力,从而架构属于自己的技术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