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可靠,高效,节能--2014(首届)国际工程机械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在沪成功举行

2014(首届)国际工程机械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在沪成功举行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2-01
分享到

工程机械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更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同样是国家综合实力和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2014年11月26日,在第7届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baumaChina 2014)期间,由MM《现代制造》杂志社主办的“2014(首届)国际工程机械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N5M47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工程机械设计、制造企业及其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资深技术专家以及提供先进控制技术的全球领先企业的业界精英与听众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并深入探讨当今形势下工程机械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

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上。尽管工程机械行业褪去了2011年之前的迅猛发展的势头,却回归了行业的理性发展。今后市场需求将向高端、智能化方向发展。近几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高,但随之而来的能耗和污染问题却更为突出。所以工程机械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要考虑适应环境生态发展的要求,开发研制节能、高效、环保型产品便成为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趋势。在这些产品之中,不乏会应用到各种节能技术。液压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液压技术的升级不仅可以实现更有效的节能减排、更精准的操控、更安全舒适的人性化操作环境,而且可以降低液压元器件的成本。工程机械行业中液压产品的高压设计也是其中之一,这一技术可以减少流量,并且将产品轻量化,在有限的空间中减少摩擦损失在整个液压系统中的比例,从而实现产品的节能。在液压控制系统中,通过优化内部流道设计减少自身压力损失的同时,优化复合动作的流量分配关系,可达到降低系统能耗和提高操作性的目的。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将电子控制与液压技术有效地结合便成为了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之前的机电液一体化设计已经全面展开,而电子控制与液压技术相互契合才刚刚拉开帷幕,为此这两者之间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气动控制与液压技术的融合产生了油液混合动力的新技术,该技术的应用有效地减少能耗并实现无级变速,这在行走机械领域的影响颇深。先进制造技术是中国工程机械快速发展的基础,在新形势下,众多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仍然面临提高整机可靠性、技术创新、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安全稳定、维护方便、多功能与智能控制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和升级。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由MM《现代制造》杂志社倡导并主办的“2014(首届)国际工程机械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聚焦“可靠、高效、节能”等当前工程机械装备面临的核心问题,就当前局势下工程机械行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分享来自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的真知灼见和实践经验,获取行业技术信息,拓展视野,共同探讨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发展的创新思路和理念。

中国农机院液压所前所长王意先生阐述了多种技术的契合是工程机械液压技术进步的必由之路,例如电子与液压技术的契合顺应向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机械与液压技术的深度契合实现了高效率与无级变速的优势互补,气动与液压技术的契合催生了油液混合动力技术,液压元件的材料工艺需要借鉴其他行业的先进技术和配套体系。

来自哈威油液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首席技术顾问胡乃强先生认为轻量化、智能化、节能环保、人性化设计是现代工程机械的发展方向,液压系统是工程机械重要的支柱,其在“四化”方面的发展对工程机械总体性能起着重要的作用。采用高承压元件构建高压的液压系统可以提高液压传动系统的功率密度,能够极大地减轻整机质量。高承压能力的液压元件是哈威公司(HAWE)产品的特色。前馈控制的液压系统是实现整机智能化的重要环节,前馈控制是一种主动控制的、超前的控制方案,是将原来各自独立运行的动力系统、执行机构、控制系统、安全保障系统及辅助系统等通过信息交互关系联系在一起组成的一个智能化的体系。前馈控制通过统一的信息整合,精准地控制液压系统的输出,使动力系统获得最佳功率匹配,既满足轻量化设计要求又能节能减排满足环保要求,同时是经济效益最大化;精准地控制液压系统的输出,还能使执行机构运行平稳、动作精确且不过多使用节流控制,减少不必要的能耗损失。实现前馈控制要求有一套能够执行精准控制的液压元件,这也是HAWE公司产品的又一特色。实现前馈控制还要求有一套能够精准进行信息采样、传输、处理和发布的电控系统,其核心是PLC/PLVC处理器和CAN-bus总线系统,也因此要求液压系统的操作系统应是对应的电控操作系统,而不能是“廉价”液控操作。由于大量使用电控系统,常“被”感觉其“看不见”和“摸不着”,但是,采用前馈控制是将信息高度地集成和整合,并将其进行模块化设计,使得整个前馈控制的液压系统在人机工程学方面和维修与维护方面更加人性化。

MTS作为一个以技术为本,市场驱动型的公司致力于帮助客户开发,设计和生产更高效,更高智,更低成本的产品。其传感器品牌Temposonics是世界领先的磁致伸缩位移传感器制造商,具有超过35年的100%专注于磁致伸缩技术的市场成功经验。MTS传感器中国销售经理肖庆先生介绍了MTS在高精度的非接触式位置测量领域保持着领先的科技优势,有全面的工业、行走机械以及液位测量的产品线。其无接触无磨损的特点本身决定了其高可靠性和长寿命,专为行走机械而设计的MH系列位移传感器具有嵌入式坚固紧凑性设计,创新性的一体化的传感器+液压缸的解决方案,易于安装并最小利用空间。MTS行走机械MH系列传感器适合于转向、悬挂、同步、深度、高度、倾斜度、水平监测与控制,安全防护监测,位置记忆与学习,液位测量与控制等功能,并已在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建筑机械、材料搬运机械、港口机械、轨道交通设备、市政车辆、工程车辆及设备等都有丰富和成熟的使用案例。得益于德国RAFI上百年人机界面定制的丰富经验,并结合RAFIX按钮开关构建工程机械控制面板的解决方案,纳安斐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开关产品销售经理张其伟先生为与会代表分享了专为工程机械、特种车行业打造的全天候可靠的RAFIX 22 FSR系列按钮开关。

本届论坛成为交流成果,共享经验,共同探讨工程机械行业制造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的综合的展示平台,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技术论坛的形式,将国际上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介绍给国内用户并得以应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这一平台上了解到了关于工程机械控制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演讲嘉宾和听众热情互动,共同推动中国工程机械制造的整体水平,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