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克韦尔自动化助推中国高校自动化人才培养

第三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12-16
分享到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决赛今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三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决赛今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代表队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创新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赢得了决赛特等奖。“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是中国自动化行业最高级别的高校赛事之一,旨在激发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对工业自动化的兴趣,提升他们的实践素养、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帮助中国培养自动化领域急需的人才。

大赛开展以来在广大高校师生中反响强烈,全国300余所重点高校参加了预赛。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50所大学从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的角逐。获得决赛特等奖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将获得10000元奖金,并将代表中国高校赴美参加2015年全球“A-B”杯自动化大赛的评比和作品展示。

本届大赛依然延续前两届大赛的主题,以“节能、高效”为主导思想,旨在重点考察学生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意识、自主学习能力、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综合工程实践素养。大赛要求参赛团队基于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中型控制平台和工业网络技术进行设计,采用现场命题实际动手操作和自主创新作品两部分进行综合竞赛评比。决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队,一等奖7队,二等奖24队,三等奖18队。罗克韦尔自动化为该项目提供了价值人民币700余万元的设备,以及约10万元的奖金作为支持。本届大赛也受到了国内各高校的积极支持,部分高校出台了相关规定,对决赛中获奖的学生给予保研或研究生入学考试加分的优惠政策。

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业务发展副总裁周康先生表示:“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对工业自动化人才的需求正急速上升。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我们希望通过本大赛与中国更多高校进行合作,培养更多高质量的自动化专业人才,加速促进中国‘智能制造’的实现。”

根据工信部今年8月发布的《2014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上半年报告》,我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 报告提出,在此大背景下,要积极探索支持工业发展的新方式,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引导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互联企业”策略为中国企业的“智能制造”之路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运营技术(OT)和信息技术(IT)的融合,从生产车间到企业层级、从客户端到整个供应链的数据和信息通讯将被打通,企业可以从全新的角度极大地优化生产和商业模型,从而提升全球竞争力。与“互联企业”战略相配合,“罗克韦尔自动化与中国大学共勉”项目致力于培养中国自动化行业的高等教育人才,为企业建设“互联企业”,实现智能、安全、可持续生产提供源源动力。

获得大赛特等奖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表示:“罗克韦尔自动化为本次大赛提供的设备和操作系统,凭借其高度的精确性和出色的操作性能,为我们系统的最终实现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感谢罗克韦尔自动化和上海交通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锻炼机会,以及和其他高校沟通交流的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在决赛中设计的自主创新项目­——分布式供水管网监控系统,在对每个节点的用水量进行数据采集之后,对工厂的阀门开闭状况、泵机的起停以及转速进行控制,在保证泵站的压力处于合理的范围之内的同时大幅减少了能量的损耗。在实际应用中,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选取了上海市市南地区的供水管网进行测试,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罗克韦尔自动化于1998年发起了“罗克韦尔自动化与中国大学共勉”项目,以长期支持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迄今为止,罗克韦尔自动化已和全国68所高校合作建立了罗克韦尔自动化联合实验室,为高校提供最先进、最具代表性的软硬件设备。十六年来,罗克韦尔自动化共为高校合作伙伴捐赠了价值1.6亿元人民币的设备、奖学金和奖教金。相关的捐资助教活动还在持续不断地进行,平均每年有数千名学生受益于实验室课程,为社会与企业培养众多自动化领域高技术人才。

“罗克韦尔自动化与中国大学共勉”项目

自1998年罗克韦尔自动化启动“罗克韦尔自动化与中国大学共勉”项目以来,已同中国68所大学合作建立自动化实验室,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通过“与中国大学共勉”项目,罗克韦尔自动化已先后为中国的各个高校合作伙伴捐赠了价值1.6亿元人民币的设备、奖学金和奖教金,相关的捐资助教活动还在持续不断地进行,平均每年有数千名学生受益于实验室课程,为社会与企业培养众多自动化领域高技术人才。

关于罗克韦尔自动化

罗克韦尔自动化有限公司(NYSE: ROK)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公司。其使命是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并且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整合了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知名品牌,其中包括艾伦-布拉德利(Allen-Bradley®)的控制产品和工程服务及罗克韦尔软件(Rockwell Software®)开发的自动化管理软件。罗克韦尔自动化总部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在8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现有雇员约22,000人。

在中国,罗克韦尔自动化拥有超过2,200名雇员,并设有37个销售机构(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目前已成立5个培训中心,1个研发中心,大连软件开发中心,深圳、上海和北京OEM应用开发中心,三个生产基地。公司与国内几十家授权渠道伙伴及68所重点大学开展了积极的合作,共同为制造业提供广泛的世界一流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支持及技术培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