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工业时代,施耐德电气在变频器领域将全面发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25
分享到
随着施耐德电气并购的开展,其业务体量变得也越来越大,简单的业务模式已无法达到有效的管理。

后工业时代一个最为重要的特征是服务经济取代商品经济。当前,工业领域从节能环保、信息化、物联网到生产保障、生产安全,乃至整个制造业升级,其需求本质都是解决方案式的服务。市场在变,客户的需求也在改变,自动化企业必须紧随其变,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纵观国内领先自动化企业,无不走在市场变化之前,抢先一步进入新一轮战略调整与布局。

如果将施耐德电气2011年收购国内高压变频器领军企业利德华福看做是施耐德电气布局节能增效未来的“关键棋子”,那么在后工业时代,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施耐德电气如何运筹帷幄,使这颗“棋子”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与博弈中既有防御对手超越的能力,又成为施耐德电气节能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实现挺立自动化市场潮头。在与施耐德高层交谈中,笔者找到了答案。

行之有效,贴近客户的业务大调整

随着施耐德电气并购的开展,其业务体量变得也越来越大,简单的业务模式已无法达到有效的管理。同时,市场需求也在发生改变,过去从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自动化市场已经转变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为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今年11月份施耐德电气在业务架构上进行了一次大调整。施耐德电气将其现有工业自动化领域分成四块业务,简称“1+3”,即第一个业务是控制和驱动标准型产品业务,这是施耐德电气最熟知、最传统的业务模式,另外三块业务分别是机器自动化业务、变频系统业务及过程自动化业务,这属于施耐德电气“专家型”业务。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徐骏表示:“由于客户群、客户需求及业务模式的不同,促使我们将这些业务进行独立管理,目的是希望每一个业务单元能够更好地打造独一无二的客户价值,以满足所面对的客户群体。”

此次业务结构的调整,从某种程度上反应了施耐德电气与利德华福已经融为一体,成为一家人。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变频器业务负责人岱安 AlainDedieu先生指出:“从业务管理上,施耐德电气在业务前台,负责客户价值最大化;反过来,在后台的研发、生产、制造等环节,施耐德电气和利德华福是一个统一的平台。利德华福是施耐德电气中高压变频系统全球业务重要的整体研发平台和制造平台。”

2011年以前利德华福在国内高压变频器领域始终处于头把交椅,在施耐德电气对其并购后的这三年中,施耐德电气又为利德华福注入了国际化领先的生产管理体系及研发理念,使其在研发能力、生产制造、产品质量等方面更具有竞争力。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倚鹏举例谈到了这些变化:“在研发系统上,利德华福嫁接了施耐德电气全球研发经验,为了将研发产品转成工业产品,在研发系统中设立工业化部,专门负责将研发系统转成大批量产品。原来的中试部改为测试和验证部门,该实验室与施耐德电气上海、日本、法国、维也纳实验室定期开会,学习其先进的经验。在项目管理上,所有项目纳入施耐德电气整体规划,并从法国派遣工程师定期指导;在生产上,引入施耐德电气生产系统,包括定期提高、看板管理、六西格玛管理法、质量小组等。”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在参观利德华福工厂过程中了解到,其主管工厂的领导曾是施耐德电气著名的天津梅兰日兰工厂的负责人,由此可见施耐德电气对于利德华福在生产制造及管理上的重视。

张弛有度、运筹帷幄的市场大跨越

11月25日,这对施耐德电气和利德华福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销售突破10000台,谱写了国内高压变频器销量的新篇章。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11月刚上任负责变频器系统业务的张彦达先生在庆典仪式上难掩激动之情表示:“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业绩可谓是绝无仅有。”会后的媒体交流上,张总从市场和社会贡献的角度进一步解释了他眼里的‘绝无仅有’。“1万台的销量这个装机容量在行业中确实是绝无仅有。此外,1万台更意味着,节省能源144.67亿度电,这可以点亮整个地球连续十个小时。”他分析道:“关于排放,可以节省1900多万吨的废弃排放,相当于植了3000公顷绿色带。所以这意味着不仅仅是节能,而且是减排。这跟我国倡导的和谐社会和市场发展趋势完全吻合。因此,在节能减排上有着巨大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