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工业时代 施耐德在变频器领域将全面发力

发布时间:2014-12-29
分享到
至此,施耐德电气在变频器本地化生产能力上,成功完成了在苏州变频器工厂生产的标准变频器产品及在北京利德华福生产系统变频器的产品线布局。

后工业时代一个最为重要的特征是服务经济取代商品经济。当前,工业领域从节能环保、信息化、物联网到生产保障、生产安全,乃至整个制造业升级,其需求本质 都是解决方案式的服务。市场在变,客户的需求也在改变,自动化企业必须紧随其变,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纵观国内领先自动化企业,无不走在市场变化之 前,抢先一步进入新一轮战略调整与布局。

如果将施耐德电气2011年收购国内高压变频器领 军企业利德华福看做是施耐德电气布局节能增效未来的“关键棋子”,那么在后工业时代,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施耐德电气如何运筹帷幄,使这颗“棋子”在与竞 争对手的较量与博弈中既有防御对手超越的能力,又成为施耐德电气节能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实现挺立自动化市场潮头。在与施耐德高层交谈中,笔者找到了 答案。

行之有效,贴近客户的业务大调整

随着施耐德电气并购的开展,其业务体量变得也越来越大,简单的业务模式已无法达到有效的管理。同时,市场需求也在发生改变,过去从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自动化 市场已经转变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为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今年11月份施耐德电气在业务架构上进行了一次大调整。施耐德电气将其现有工业自动化领域分成 四块业务,简称“1+3”,即第一个业务是控制和驱动标准型产品业务,这是施耐德电气最熟知、最传统的业务模式,另外三块业务分别是机器自动化业务、变频 系统业务及过程自动化业务,这属于施耐德电气“专家型”业务。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徐骏表示:“由于客户群、客户需求及业务模式 的不同,促使我们将这些业务进行独立管理,目的是希望每一个业务单元能够更好地打造独一无二的客户价值,以满足所面对的客户群体。”

此次业务结构的调整,从某种程度上反应了施耐德电气与利德华福已经融为一体,成为一家人。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变频器业务负责人岱安 AlainDedieu先生指出:“从业务管理上,施耐德电气在业务前台,负责客户价值最大化;反过来,在后台的研发、生产、制造等环节,施耐德电气和利 德华福是一个统一的平台。利德华福是施耐德电气中高压变频系统全球业务重要的整体研发平台和制造平台。”

2011年以前利德华福在国内高压变频器领域始终处于头把交椅,在施耐德电气对其并购后的这三年中,施耐德电气又为利德华福注入了国际化领先的生产管理体 系及研发理念,使其在研发能力、生产制造、产品质量等方面更具有竞争力。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倚鹏举例谈到了这些变化:“在研发系统上,利 德华福嫁接了施耐德电气全球研发经验,为了将研发产品转成工业产品,在研发系统中设立工业化部,专门负责将研发系统转成大批量产品。原来的中试部改为测试 和验证部门,该实验室与施耐德电气上海、日本、法国、维也纳实验室定期开会,学习其先进的经验。在项目管理上,所有项目纳入施耐德电气整体规划,并从法国 派遣工程师定期指导;在生产上,引入施耐德电气生产系统,包括定期提高、看板管理、六西格玛管理法、质量小组等。”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在参观利德华福工厂 过程中了解到,其主管工厂的领导曾是施耐德电气著名的天津梅兰日兰工厂的负责人,由此可见施耐德电气对于利德华福在生产制造及管理上的重视。

张弛有度、运筹帷幄的市场大跨越

11月25日,这对施耐德电气和利德华福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销售突破10000台,谱写了国内高压 变频器销量的新篇章。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11月刚上任负责变频器系统业务的张彦达先生在庆典仪式上难掩激动之情表示:“利德华福高压变频 器业绩可谓是绝无仅有。”会后的媒体交流上,张总从市场和社会贡献的角度进一步解释了他眼里的‘绝无仅有’。“1万台的销量这个装机容量在行业中确实是绝 无仅有。此外,1万台更意味着,节省能源144.67亿度电,这可以点亮整个地球连续十个小时。”他分析道:“关于排放,可以节省1900多万吨的废弃排放,相当于植了3000公顷绿色带。所以这意味着不仅仅是节能,而且是减排。这跟我国倡导的和谐社会和市场发展趋势完全吻合。因此,在节能减排上有着巨大的贡献。”

在销量和实现节能减排的使命上,过去利德华福似乎创造着一个企业难以逾越的成绩,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在施耐德电气的带领下利德华福要想实现市场的大跨越其道路将更为艰难。所幸,施耐德电气已经找到了应对之策,并且逐渐完成了市场布局。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变频器业务负责人岱安AlainDedieu先生深谙中国变频器市场运行状况:“2011年前市场处于投资驱动,在这之 后,矿业、冶金、水泥等行业,由于产能限制等原因,市场呈下滑状态。基于这样的市场变化,在业务层面,我们更加关注关键、特殊的和更复杂的应用复杂的行业 应用,扩展从国内到海外的市场,更关注客户使用和维护的成本,提供整套解决方案,而不是单单提供产品,更关注和更强调的是以创新为驱动力。”

在产品线布局上,借助施耐德电气收购带来的协同效应,利德华福向低压变频器领域成功扩展,实现了覆盖高压变频和低压变频市场的完整产品线。2013年利德 华福推出低压变频柜业务,其中内置施耐德电气低压变频器,具有更高的防护等级与安全防护,适合更恶劣的工业环境;具备高性价比,灵活配置等特点满足客户多 元化需求。未来,利用施耐德电气工业自动化平台,利德华福可以提供以变频器为主导,连接人机界面、PLC等工控设备的整合电气控制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利德华福从高压变频器向低压领域扩展,与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两个重要战略紧密相连。徐骏表示:“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第一个战略是“在中国为中 国”,我们在中国不希望成为施耐德电气中国,而是成为中国施耐德电气。在这个过程中本地品牌、本地的整合本身就是实现战略之一。第二则是施耐德电气面向中 端市场战略,利德华福电气走向低压系统变频的步伐是施耐德电气中端战略共同体的一部分。”

至此,施耐德电气在变频器本地化生产能力上,成功完成了在苏州变频器工厂生产的标准变频器产品及在北京利德华福生产系统变频器的产品线布局。徐骏介绍:“利德华福是低压系统变频,属于典型的ETO式生产,主要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本地化设计。”

在新市场拓展方面,施耐德电气将在球磨机、长皮带输送、软启动的各种应用、电力系统大功率给水泵改造、烧结主抽风机互为备用防喘振、橡胶密炼机、周期性负载、利用发电机做短路特性试验的七大复杂应用行业进军。

利德华福过去一万台的销量背后实际隐含着较大的存量市场需求。针对老客户,利德华福认为要减少客户的停机时间,节省维护的费用,减少为了维护一个设备所付 出的烦恼,其对策则是提供了最新发布的解决方案,即24小时快修保、降险保、省钱保、节能保。张彦达指出:“这四个‘保’是专门针对我们现有客户的需求专 门量身定制的。”

服务业务将在施耐德电气变频器领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徐骏分析说:“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两个非常重要的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市场的变化和客户需求的变化, 客户从一次性新装机投入,转向了更多的关注生产、运营、成本等的变化,另外一个变化是工业自动化领域技术上的变化,已经不光是把驱动、PLC、变频做的更 好,更多的是如何将IT和OT技术的融合的变化。”

针对新市场、新变化、新行业应用开发,利德华福推出了以“变频管家”为代表的新服务模式。AlainDedieu先生指出:“变频管家不是增加了若干的硬 件。实则是我们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的方式,将我们了解到需要客户检测的参数进行及时反馈,让企业及早解决问题,减少客户损失。举例具体来说,我们告诉客户 的不是说某装机的温度上升,而是告诉他设备的滤网已经两个星期没有清洁了,这是来自历史经验及大数据的积累。”除此之外,利德华福在2013年提出了变频 系统“全程无忧”的客户价值理念,以质量无忧、运营无忧、服务无忧三个核心价值点提升用户满意度,推动利德华福成为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从产品线的完善到七大复杂行业应用市场的拓展,从存量市场的‘四保’承诺到创新的新服务模式,施耐德电气始终以市场领导者的身份走在市场变化之前。正如徐 骏所说,我们每天想的问题是如何引领自动化市场发展潮流,而不是在思考如何超越竞争对手。路漫漫其修远,对于未来施耐德电气将创新的DNA延续,利用国际 经验,综合国内研发实力在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要继续创新驱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