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力争2017年6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机器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04
分享到
广州推动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改,箭在弦上。29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和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广州推动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改,箭在弦上。29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和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到2017年,广州6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相比今年10月公布的50%比例相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保障

推动60%以上企业基本完成新一轮技改

市经贸委副书记李宇君介绍,在对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情况进行全面摸查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大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特别是大力发展以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需要,促进广州的产业转型升级,由市经贸委牵头编制完成了《工作方案》。

10月23日,广州市对新一轮技改进行部署时,曾明确到2017年逾5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昨日,李宇君介绍,到2017年,力争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逾1.1万亿元,推动全市6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累计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以上。

同时,6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5000元/人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3年下降12%,建成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全省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先行区,华南地区工业机器人生产、应用、服务的核心区,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初具规模。

举措

启动“机器换人”计划

据介绍,广州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主要有两大抓手:一是强化汽车产业的支柱引领,重点推进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生产和品牌建设,加大汽车零部件研发和本地化生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配套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

二是加快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壮大,加快发展高附加值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装备、机电一体化设备等,重点培育和扶持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记者注意到,《工作方案》中提出,广州将启动实施“机器换人”行动,引导和鼓励企业应用先进适用的智能装备进行技术改造。

有媒体问及,“机器换人”行动能否缓解广州日趋严峻的用工荒?李宇君回应:“‘机器换人’只是一个工作上的概念,意图不在于用机器完全代替人来解决劳动力,其中还有装备技术的提升等,用机器进行智能化控制,比人来进行控制更加科学。‘机器换人’不光是解决劳动力的问题。当然,对于缓解劳动力紧张,肯定是有帮助的。”

此外,广州将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企业、重点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通过多种适用方式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并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行动,以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目标

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

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李宇君还通报了7项保障措施,助推广州建成国家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其中资金方面扶持力度最大。从2015年起,市财政连续3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同时,自2014年起,在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大力扶持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在落实国家相应的财税优惠政策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之余,《工作方案》还将鼓励和推动银行开发针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新品种,通过市股权投资基金示范带动,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工业企业通过租赁方式引进大型技术装备进行技术改造。

在用地保障方面,广州将对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省市优先安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优先支持投资强度达到500万元/亩以上的优质技改项目。提升工业用地利用效率,鼓励企业实施“零增地”技术改造。

其他保障还包括减少环评审批前置条件,用地预审和水资源论证等审查或审批意见不作为环评文件受理前置条件;建立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和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的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市、区(县级市)领导挂点联系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负责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