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MM 《现代制造》十大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1-07
分享到
着力升级转型的2014年即将过去,迈向高端制造的2015年已然走来.这一年,高端制造,大国重器,互联网思维,工业4.0成为关注中国制造的一系列热门话题,第四次工业革命热潮涌动,3D打印和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崛起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气象.

着力升级转型的2014年即将过去,迈向高端制造的2015年已然走来。这一年,高端制造、大国重器、互联网思维、工业4.0成为关注中国制造的一系列热门话题,第四次工业革命热潮涌动,3D打印和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崛起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气象。

展望2015年,MM《现代制造》将继续致力于传播国际最先进的制造科技应用,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掘中国市场的趋势脉动和创新驱动。满载一年收获并承载新年希望的2015 MM新年特刊藉此展开飞翔的翅膀,与现代制造业一起坚守并见证制造繁荣的动力和升级的步伐,剖析金属加工、自动化、驱动和物流市场版图上一个个活力生动的企业样板,揭秘其行业应用的精彩篇章。MM《现代制造》十大新闻将精心回放2014年来自金属加工、自动化、驱动技术以及现代物流等领域的精彩事件,共同采撷2014年中国制造业版图上的精妙亮点,记录其行业应用的华彩篇章,报道全球化背景下制造业企业管理变革方略。

零距离接触工业4.0费斯托联合SAP展示未来工厂

在2014上海工业博览会上,费斯托培训部联合SAP展示了未来开放式集成工厂的运作方式,向观众揭示“智能工厂”的奥秘。在由费斯托模块化生产系统MPS?转换型工厂(Transfer Factory) 组成的迷你型智能流水线上,机器人、设备、产品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模拟工业4.0时代的生产场景。

这个“未来工厂”是费斯托培训部与SAP对工业4.0的一项联合创新。来自SAP的ERP和MES系统通过端口直接集成到生产设备和产品上。生产线与IT系统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自我组织、实时反应的生产系统,这将推动未来定制化和高效生产。费斯托在自己的生产运营中也逐步实践“工业4.0”的理念。正在建设中的Scharnhausen技术厂区投资7000万欧元,以“智能工厂”为目标打造,将用于生产阀、阀岛以及电子元件。 整个工厂设计为未来自适应工厂,“工业4.0”的雏形将在这里实现。


图1 德国工业4.0自在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后,已经风靡全球,并不断从概念向现实深化。费斯托与优秀的德国企业一道在努力践行着工业4.0,并积极打造“智能工厂”。只有战略先行者,才能决胜未来。

西门子与金达控股共建数字化工厂

西门子与全球规模最大的亚麻纱制造商之一——金达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新的数字化工厂。这是西门子除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研发基地(SEWC)外的又一个数字化工厂示范项目,标志着西门子数字化工厂技术解决方案在中国本土企业的成功“落地”。

同时,西门子机械传动(天津)有限公司(SMDT)也迎来了新研发中心的开业庆典,这家历时17个月建设完成的研发中心,将以西门子原有的机械传动高端技术为基础,全部聘请中国本土研发人员,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设计方案。作为数字制造领域的领导者,西门子一直关注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并积极引入先进的数字制造技术和产品,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助力。


图2 德国工业4.0正向我们走来,作为践行工业4.0的领先企业,西门子不仅自己建有数字化工厂,还与中国客户合作,推进数字制造的先进解决方案。此举也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可视化的前景。

罗克韦尔自动化及其合作联盟共同探讨“互联企业”

2014年度自动化博览会在美国加州阿纳海姆召开,“互联企业”已成为整个博览会上备受关注的焦点。

这项年度盛会由罗克韦尔自动化及其合作伙伴联盟计划成员举办,活动首日就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地区的9000多人参加。制造商、工业经营者、全球媒体和分析师们齐聚一堂,共同了解“互联企业”如何从根本上改变制造商和生产商的经营方式。

在博览会上,与会人员可以自由地接触自动化控制和信息解决方案领域内的最佳供应商,并了解到先进的自动化技术。罗克韦尔自动化举办这一活动的宗旨在于,希望通过交流讨论、技术培训研讨会和动手实验等方式,帮助客户提升创新水平、生产力和协作能力。


图3 除了德国工业4.0,美国企业致力推动的“工业互联”也同样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趋势,罗克韦尔以博览会形式切实推动“互联企业”理念,目的在于实施知识型策略,进而帮助企业加速实现智能、安全和可持续的运营。

“Stratasys举办首届3D打印亚太高峰论坛”

2014年8月29日,作为全球领先的3D打印和增材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Stratasys公司在上海举办了首届3D打印亚太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以“3D打印 驱动商机”为主题,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汇聚海内外业界专家、最终用户和各大厂商,就3D打印的最新行业趋势和先进的应用实践交流看法和经验。

此次Stratasys 3D打印亚太高峰论坛汇聚海内外行业专家,对3D打印行业趋势和先进的应用实践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与此同时,Stratasys解决方案专家也在论坛期间详细介绍了公司战略、产品发展路线图,以及最新的材料和应用发展动态,包括直接数字制造 (DDM) 、一系列先进的解决方案和客户成功案例。

Stratasys在论坛展厅内展出了其全系列产品——灵感系列 (Idea Series)、设计系列 (design Series) 和制造系列 (Production Series)3D打印机,以及业界最全面的3D打印材料,现场演示环节向与会者展示了真实的3D打印过程。


图4 3D打印无疑是2014年全球市场最令人瞩目的,3D打印更离不开中国这个不断快速增长的市场。Stratasys公司站在科技和应用的前沿,领导着3D打印的发展潮流,特别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将展开更加波澜壮阔的画卷,让我们充满期待!

施耐德电气与新松机器人联手研发并联机器人解决方案

施耐德电气通过与中国本土工业机器人领军企业新松机器人联手合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共同研发适用于中国市场又符合世界标准的并联工业机器人。

此次合作研发的并联机器人基于施耐德电气的PacDrive3高端运动控制平台,通过软件库中的各种转换模型、控制模块以及丰富的功能,用户可以方便地在PacDrive3平台上集成并联机器人以及第三方机械等多种不同结构的机械手,满足OEM设备的多样化需求。

在与新松机器人的合作中,施耐德电气充分利用基于PacDrive3高端运动平台,实现高集成的“多台机器人联动”,即一个控制器协调多个机器人,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针对行业需求,施耐德电气与新松机器人的研发团队针对中国行业特点对机器人解决方案的软件部分进行定制,让新松并联机器人方案的操作界面更加友好,功能块更易实现。比如,施耐德电气开发的HMI,无需通过坐标系转换,可以一次性实现物品坐标系的标定。


图5 强强联手,中西合璧,聚焦高端制造,面向垂直行业的应用需求而共同研发,这样的势头势必创造市场的成功,中国创造也将由此迎来春天。

ABB推出面向未来的人机协作YuMi双臂机器人

ABB推出世界上首台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机器人YuMi。作为一款人性化设计的双臂机器人,YuMi将小件装配等自动化应用带入一个全新时代。工人和机器人可以和谐共处,共同完成同一个任务。YuMi在英文中是“你和我”协同工作的简称。

ABB最初开发YuMi是为了满足电子消费品行业对柔性和灵活制造的需求,未来也将逐渐应用于更多市场领域。YuMi是一个协作的双臂组装解决方案,具有“视觉”和“触觉”。YuMi的双臂灵巧,并以软性材料包裹,同时配备创新的力传感技术,从而保障了人类同事的安全。安全体现在这台机器人的各种功能之中,使其可以在开放环境中工作。从机械手表的精密部件到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台式电脑零件的处理,YuMi都能以其精确性轻松应对,甚至连穿针引线都不在话下。


图6 ABB双臂机器人的出现不仅诠释了人机协作的真谛,还把机器人产业链进一步延伸,这对产业、对社会的贡献都将是令人激动的。

通快2014年逆势增长

在刚刚过去的2013~2014财年,通快获得了不俗的业绩,整个集团的销售额实现了10%的增长,而中国公司更是实现了超过20%的销售增长。通快中国之所以获得如此骄人的业绩,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首先,得益于通快2007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对研发、生产设备的不断完善,以及对销售和服务网络的不断完善。其次,成功的原因在于适时的进行了本地研发,推出了适于本地需求的产品。第三,是通快对于金融服务手段的完善,比如融资租赁,提供直接的金融支持,对于入门级用户来说很重要。通快的发展理念是,不仅为用户提供产品,还要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目前,通快在太仓有一个样板钣金加工工厂,可以提供所有钣金加工相关的管理咨询服务。而且,为用户未来的数字化工厂布局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用户可以完全拷贝通快的制造模式。现在很多中国客户也在面临技术转型升级,对于他们通快还提供软件支持,包括全方位的产品和工厂解决方案。


图7 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是每个优秀制造企业的必然选择,此外,以用户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研发为根基,通快创造了迈向高成长的微笑曲线,从而不断续写工业传奇。

友嘉整合全球顶级品牌助推中国产业升级

2013年9月友嘉成功收购MAG欧洲公司,这一举动在全球机床行业刮起一股旋风,深深撼动了世界机床业的固有版图。然而,友嘉收购的步伐并没有停顿,2014年伊始,友嘉又相继收购日本6家公司、德国1家公司、中国大陆3家公司和韩国1家公司。至此,友嘉实业集团在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中拥有43家工厂、27个品牌和10大市场,产品档次从中档一跃上升到高档甚至高高档,真正比肩世界一流机床企业。通过收购,友嘉的品牌价值得到极大的提升,并使公司跻身到世界一流机床企业的前茅,大大增强了自身的竞争力。友嘉未来的战略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力争成为全球最大最强的机床企业之一。中国市场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而整合全球顶级品牌资源是友嘉不断前进的动力。


图8 友嘉全球化的步伐始终不停息,“并购大王”朱志洋更是把目标指向世界机床的最高端,因为高端制造业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是决定未来市场胜负的关键之关键,友嘉的战略眼光自然非同一般!

力士乐推出非公路机械概念模型

长6m、高3m的力士乐非公路机械概念模型(TeD)集成了多款博世力士乐最为先进的解决方案,包括HSS液压启停系统,适用于需长时间怠速的应用,具有出色节能表现的可变式液压机械传动系统HVT,以及能帮助卡车更好适应复杂地形的HTA液压牵引辅助系统。TeD的问世说明机器不只是零部件的拼凑,而能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在提升能效方面蕴藏巨大的开发潜力。将柴油控制器、冷却系统、废气后处理、工作液压元件、行走机械驱动装置以及电子或液压混合技术这些复杂的技术与元件有机结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也是行走机械未来发展的一大关键趋势。


图9 当代的技术创新已经不只是产品的创新而是系统的创新和解决方案的创新,特别是基于用户需求的系统方案创新乃是实现竞争高地的最佳武器,博世力士乐的TeD模型强调创新与智能,也不忽视零部件的细节集成,自然会继续引领 “科技成就生活之美”的梦想之旅。

德马与荷兰CSi共同研发并全新推出模块式动力球分拣设备

德马联合荷兰CSi公司共同研发并全新推出的适合中国市场的模块式动力球分拣设备Powerball是技术战略合作的又一力作。这款设备可以非常灵活、方便地嵌入分拣线中,分拣能力最高可达5400件/h左右,是速度与可靠性的完美结合,在食品、饮料、烟草、电商、轻工以及仓储物流等自动化行业中广泛应用,填补了国内分拣系统市场上分拣能力在4000~5000件/h的空白。


图10 物流智能化是发展的大趋势,更重要的是需要贴近行业需求,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德马的联合研发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白,更将物流效率和成本提升到新的高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