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智能家电催生新市场 低功耗受青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27
分享到
在传统空调中,温度传感器大多只需3枚,现在的变频空调增加到5至8枚,冰箱行业也同样如此,都相应增加了传感器的数量,这就给传感器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

在传统空调中,温度传感器大多只需3枚,现在的变频空调增加到5至8枚,冰箱行业也同样如此,都相应增加了传感器的数量,这就给传感器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

传感器与敏感元件属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中的基础类产品,是重点发展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中的特种元器件。近年来,随着其在消费电子、医疗电子、汽车电子等市场中的应用不断扩展,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推动传感器行业的发展,使我国传感器在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目前传感技术仍处于市场爆发的初始阶段,市场需求不断调整,技术不断更新。中国企业应抓住这一难得的市场机遇,促进传感器技术的研发,跟上技术变革的脚步,加速新型传感器的产业化进程,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

家庭物联扩大传感器需求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产品开始集成传感器,以增加其智能感知功能,给传感器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

传感器作为物联网的基础构成元件,随着全球物联网热潮的兴起,从政府到整个行业都对传感器给予了高度重视,市场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以家庭物联网为例,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产品开始集成传感器,以增加其智能感知功能。比如在本轮节能家电热潮中,传感器作为家电控制系统的感知元件就是必不可少的。空调借助温度传感器,可感知室内的环境温度,才能采取合适的控制方案。在传统空调中,温度传感器大多只需3枚,现在的变频空调增加到5至8 枚,冰箱行业也同样如此,都相应增加了传感器的数量,这就给传感器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

当然,装有传感器的智能控制家电产品,同样也可扩展家电厂家的市场,提升其品牌价值。在家电行业推动传感器市场增长的同时,传感器也推动了家电市场的繁荣,以及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家用电器中常用的传感器主要有温度传感器、气体传感器、光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红外线传感器。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加强传感器开发和应用的一系列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我国传感器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并在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现阶段,我国已经有超过1600家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传感器相关的研制、开发和生产。但与国外企业相比,我国企业生产的传感器,从产品品质到技术性能,都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

更注重功耗和产品尺寸

未来几年,消传感器技术转向小型化,低功耗、高精度和快速的服务响应。

传感器在汽车市场和医疗市场持续发展的同时,其应用领域也在进一步扩大,近年来其在家用电器和消费类电子领域的广泛应用最为引人注目,如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控制器和家用空调机等市场销售势头都十分强劲,带动了传感器销售额的大幅增长。未来几年,消费电子和智能家电将是传感器(加速度计、陀螺仪、压力+罗盘等)应用的两大主要市场。受此影响,传感器技术转向小型化,低功耗、高精度和快速的服务响应。

对此,飞思卡尔传感器和致动器解决方案部消费与工业市场营运总监WayneChavez表示:“客户对传感器的需求大体可以概括为有良好的性能,有广泛的选择余地,并且形成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具体到产品层面,我们认为有两点是最重要的,一是它的测量精度,二是产品的小型化和低功耗,尤其那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之上的传感器,更加注重功耗问题和产品的尺寸。”

对此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丸山英毅也表示,针对公司正在不断进行研发的基于尖端MEMS技术的产品,比如加速度计、倾斜计、陀螺仪等产品,要使其满足高精度、高可靠性的市场需求。

以集成方案推进智能化

目前传感器把不同的感应功能与压力、温度、惯性等整合起来,使之更加智能化。

目前传感器越来越多地融入网络技术,融入物联网的应用,同时,把不同的感应功能与压力、温度、惯性等整合起来,使之具有更佳的性能,更加智能化,因此传感器的开发也越来越倾向于进行系统的集成。

对此,WayneChavez表示,电子传感应用可以划分成一个类似金字塔的层级式模型,最基础的部分是可以感知各种运动的传感器,比如压力传感器、磁力传感器、惯性传感器、电容触控式传感器、陀螺仪传感器等。在此基础上,加以整合,最终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传感器系统。飞思卡尔是一个提供嵌入式产品解决方案的公司。把传感器、控制器、网络设备等集成起来,为客户提供平台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日本村田公司指出,在无线通信方面,最近他们加强了软件、硬件,还有敏感器件的组合,使其能够更适合于客户,为客户解决在生产终端产品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这些整合,内部关联技术的配合,使产品更合乎客户的要求。

由此可见,目前传感技术仍处于市场爆发的初始阶段,市场需求不断调整,技术不断更新。中国企业应不断加强自身的传感器技术研究,促进传感器应用技术的研发,加速新型传感器的产业化进程,尽快使更多的国产化传感器进入国内外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提高国产新型传感器的市场占有率,以较快的速度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推动我国传感器市场的全面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