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潜行 宜科让智造落地

访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

文章来源: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10
分享到
工业4.0时代,智能化、网络化成为制造业的重要标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于重构制造业未来格局将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当然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革新,工业4.0推进的是生产模式乃至整个工业生态的转变,从而实现生产效率及生产灵活性的提升。

工业4.0时代,智能化、网络化成为制造业的重要标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于重构制造业未来格局将发挥着越发重要的作用。当然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革新,工业4.0推进的是生产模式乃至整个工业生态的转变,从而实现生产效率及生产灵活性的提升。

而从当前来看,如何让工业4.0落地并给客户带来切实的利润,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认为,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动化仍是当前制造业的关键,深度推进两化融合,让自动化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才是实现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的基础。”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虹

产品创新是智造的基础

在去年工业领域整体环境差强人意的情况下,李总认为宜科的市场表现基本平稳,除了外界因素的影响,新产品的推出对于宜科的业务增长也带来一定的“压力”。“新产品从投入市场到取得市场认可本身就需要一定的周期,再加之元器件用户对于新产品的接受意愿比较保守,他们不愿意轻易进行尝试或改变,这些都会影响新品的销售。”对于宜科而言,除了静待市场的回暖,他们坚信会以品质赢得客户的信任。

作为2014年创新力作,ELCO Spider67是秉承“智能连接,扩展无限”理念开发的一款基于IP67防护等级的可扩展工业总线分布式IO产品,该产品简化了现场布线、连接、数据采集、运行和维护各阶段的复杂性,真正实现了把设备由柜内转移到现场,像传感器、执行器一样在现场快速安装更换。另外,Spider67诱人的一点是让客户能以IP20的价格用上IP67的产品。“自去年5月推出以来,Spider67经过全方位的市场宣传推广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影响力,并积累了一定的应用案例,客户反馈非常良好。Spider67出众的性价比为不同行业用户带来最好的选择。”李总表示,创新仍是宜科不变的节奏,今年宜科在原有基础上会继续加大创新力度,支持EtherCAT协议及CC-Link协议的产品年内也将相继问世。宜科的产品创新,除了对于现有产品线进行很好的丰富和补充,对于智能制造的实现也构建起稳定、可靠的硬件平台。

构建智能制造综合实力

“系统集成和产品销售是宜科业务发展的两大支柱,两者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其中,系统集成是向行业渗透的重要渠道以及产品销售的重要补充。“SIAF现场,宜科首次亮相广州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微缩生产线成功吸引全场的目光。以宜科众多产品为基础的微缩生产线,涵盖智能化仓储系统、机器人自动装配检测、智能输送系统、通用自动装配系统、制造执行系统、数据采集与追溯系统(视觉、RFID)等几个主要的功能模块,并且各个单元能够根据行业及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组合,成为独立的一体化智能制造系统,为当前汽车零部件、3C、仪器仪表、家电等多个行业的智造升级需求提供解决之道。

据悉,宜科的Spider67 I/O系统、人机界面、传感器、安全防护产品等工业自动化产品在该系统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而宜科强大的硬件集成、软件控制、方案实施的综合实力与能力也一览无余,是宜科践行“领跑工业自动化新趋势”,推进信息化和自动化技术高度融合的缩影。

尽管在汽车天窗装配生产线,发动机装配生产线等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自动化生产线,宜科已经拥有丰富的经验及诸多成功案例,但李总表示,每个行业的独特需求不一样,生产过程和工艺也不尽相同,把现有技术与客户需求相结合并不容易,深耕行业,拓展细分市场仍是宜科未来的方向。

迎接智能制造的契机

当“工业4.0”描绘出的智能制造的愿景为人津津乐道的时候,宜科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更为务实。李虹认为,当前国内制造业水平之下,智能制造一方面体现为自动化。例如加入工业机器人的概念,实现生产现场以机器换人,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智能制造的另一个层面就是信息化。几年前,中国经历了一个用智能装备武装自己的超高速发展阶段,很多企业投入重金购置了先进设备,但是这些设备的运行能否达到理想状态?如何利用采集、传输的产品数据指导生产,帮助企业进行管理却没有得以解决。“中国的智能制造更多还是停留在两化融合的层面,如何让自动化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对于我们更有实际指导意义。“

在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进程中,宜科结合目标客户的实际需求与工艺要求,推出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不但涵盖执行层的智能输送体系、自动化装配检测,控制层和网络层的综合集成实施,也包括系统层的制造执行系统(MES)等子产品,并能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对上述产品单独提供或有效整合。

特别是MES,是将自动化技术与企业管理系统有机结合的桥梁。宜科面向汽车行业的MES系统包括安东系统、上位监控、能源管理系统和车身识别系统等,分别针对汽车行业的不同工艺,具备不同特点,极大地满足客户需求。另外,2014年宜科针对市场变化,进行内部调整,增加了机器人事业部,使得智能解决方案更臻完善。“对于智能制造,我们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做好了准备,期待未来能更好的助力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李虹坦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