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中国迈入机器人发展新阶段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4-16
分享到
北京,2015年4月15日——4月13日,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主办的“2015年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上,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博士受邀发表了“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中国迎接机器人时代的到来”的主题演讲,阐释了当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积极倡导以机器人技术推动我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由大变强。

北京,2015年4月15日——4月13日,在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主办的“2015年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上,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博士受邀发表了“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中国迎接机器人时代的到来”的主题演讲,阐释了当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积极倡导以机器人技术推动我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由大变强。

近年来,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快速上升,而劳动年龄人口却自2012年开始连续3年下降,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顾纯元博士认为,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更高产能并提升产品质量,帮助制造业从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从而跨入更高效、更智能化的发展新阶段。

除了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工业机器人的柔性生产技术还可以帮助制造业提高生产灵活性,加快产品生产周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智能制造中物料浪费的减少、能耗和废品率的降低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更高效益,也有助于缓解日益严峻的的环境和资源压力。

例如在格力电器的珠海工厂中,ABB机器人已被用于搬运、码垛、机床上下料、钣金冲压等自动化生产线,帮助车间提升30%的生产效率。而在汽车制造行业,ABB为长安福特提供了最新的柔性车身总拼定位系统,多达6种车型的车身可以共用同一条生产线完成制造,多种车型生产的快速切换只需18秒,帮助客户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节生产。

2013年对于中国制造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显示:中国工业机器人总销量首次超过日本,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这一年全球约20%的工业机器人销往我国。尽管如此,我国每万名产业工人所拥有的机器人数量仅有30台,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还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发展潜力巨大。在我国刚刚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工业机器人也成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谈及机器人发展的最大瓶颈,顾纯元博士表示:“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发展,随着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高速发展,人才问题日益突显,工业机器人供应商、集成商和终端用户都处在求贤若渴的状态。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长期共同努力。”

展望未来,顾纯元博士认为,机器人技术的未来是“人机共事”。人与机器人的关系从上世纪70年代的“人机竞争”,发展到90年代的“人机共存”,再到目前的“人机协作”,预计到2020年将形成“人机共事”的新局面。而ABB刚刚推出全球第一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YuMi将人与机器人并肩合作变为现实,它宣告了人机协作新时代的来临。

当前,全球正面临新一轮工业革命,互联网技术将物、服务与人紧密相连,实现更智能、更高效的工业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一环。顾纯元博士表示,作为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制造商,ABB希望与业内同行和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推广和应用,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ABB是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制造商,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机器人产品、系统和服务。早在1974年,ABB就率先推出全球第一台全电动的微处理器控制工业机器人,目前已有超过25万台ABB机器人在世界各地安装并投入使用。ABB机器人业务于1994年进入中国并于2005年在上海成立ABB机器人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截至目前,ABB上海生产基地生产机器人累积超过3万台,同时这里也是全球唯一的ABB喷涂机器人生产基地。目前,ABB是唯一一家在中国打造工业机器人从研发、生产、销售、工程、系统集成到服务全产业链的跨国企业。

ABB位列全球500强,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ABB致力于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近100个国家,拥有14万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员工1.9万名,拥有39家本地企业和遍布全国126个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