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和研发适应未来市场发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5-26
分享到
依托于吉诺科技品牌工业自动化元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世界领先技术,天津吉诺科技有限公司能够为实现智能精细化生产,透明智慧工厂提供更可靠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保障.


天津吉诺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侯虹江女士

依托于吉诺科技品牌工业自动化元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世界领先技术,天津吉诺科技有限公司能够为实现智能精细化生产、透明智慧工厂提供更可靠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保障。吉诺科技的传感器类产品和机器视觉系统广泛应用于汽车、冶金、金属加工制造业、风电、移动设备、特种车辆、农业机械和物流等行业的各类自动化设备及生产线上。

“历经数年的发展,以及研发和应用经验的累积,目前我们在传感器类产品和机器视觉系统的销售上已经处于突飞猛进的阶段,市场占有率正在逐年提高。”天津吉诺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侯虹江女士介绍说,“2014年吉诺科技全年的传感器类产品和机器视觉系统销售额接近1亿人民币,并且在2015年第一季度一反春节前后市场疲软的传统,淡季不淡,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势头喜人。”

秉承创新和研发路线

目前传感器市场属于“百家争鸣”的时期,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放和中国的投资环境的改善及全球化经济的不断推进,各国的传感器厂家都在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国内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开始崭露头角。“这加剧了未来传感器市场的竞争,传感器的市场份额必将被重新分配。而更好地适应传感器未来发展需要的根本途径和唯一方法就是不断地创新和研发。”侯总指出,“我们所秉承的路线正是如此,未来也会一直走下去。”

一直以来,吉诺科技都以如下三种方式不断地扩充自己的产品线:依靠新技术扩充传感器的类型;依靠最新的材料发展新产品;根据客户的需求发展新产品和新方案。目前,吉诺科技的传感器类产品除了能够提供性价比极高的标准型产品之外,更能够提供适用于恶劣工业环境的特殊类传感器。例如,适用于M30外形耐高温150°电感式传感器的长度仅为22mm;耐高温200°以上的电感式传感器外置放大器防护等级可达IP67;耐高压电感式传感器产品M12外形耐压500bar,M18外形耐压1000bar;增强感应距离型电感式传感器,如M30外形的产品可以达到齐平22mm、非齐平50mm的检测距离;电容式传感器拥有最大耐温150°的超高品质等。

此外,吉诺科技的机器视觉系统拥有统一的视觉软件平台、灵活安全的OPU操作面板软件、丰富的产品线和专业的机器视觉工程师团队,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制造过程的精确性、降低成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力企业以更高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生产无缺陷的产品。“机器视觉类产品是我们近几年重点发展和推广的一个重要业务方向,在市场推广和项目实施上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侯总强调。

机器视觉产品可以在某种意义上称之为智能传感器。目前,智能化传感器技术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当前,机器视觉系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半导体及电子行业,其中大概40%~50%都集中在半导体行业,而其他行业则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很多生产企业还处于不知此为何物的懵懂状态。侯总表示:“这为我们的机器视觉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机器视觉系统由于被检测物的多样性和客户的不同需求,使得视觉系统面临100%的定制化,因此我们将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整套具有稳定的重复性、卓越的准确性和最少的准备时间的视觉自动化解决方案。”在今后的发展中,智能化传感器无疑将会进一步扩展到化学、电磁、光学和核物理等研究领域。可以预见,新兴的智能化传感器将会在关系到全人类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发挥越来越大作用。

智能化传感器技术引领发展趋势

与传统意义的传感器相比,网络化、智能化的传感器之所以倍受青睐,主要是因为其多功能性。智能化传感器相当于是微型机与传感器的综合体,主要组成部分包括主传感器、辅助传感器及微型机的硬件设备。通常情况下,一个通用的检测仪器只能用来探测一种物理量,其信号调节是由那些与主探测部件相连接着的模拟电路来完成;但智能化传感器却能够实现所有的功能,而且其精度更高、价格更便宜、处理质量也更好。

智能化传感器具有以下优点:自补偿功能,对信号检测过程中的非线性误差、温度变化及其导致的信号零点漂移和灵敏度漂移、响应时间延迟、噪声与交叉感应等效应的补偿功能;自诊断功能,接通电源时系统的自检、系统工作时实现运行的自检、系统发生故障时的自诊断、确定故障的位置与部件等;自校正功能,系统中参数的设置与检查、测试中的自动量程转换、被测参量的自动运算等;数据的自动存储、分析、处理与传输等;微处理器与微型计算机和基本传感器之间具有双向通信功能。

就目前来说,传感器的智能化无疑是大势所趋,但是可以发现智能传感器所达到的技术水平并不成熟,因此,智能传感器仍将是未来传感器发展的重点。其尚不成熟之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首先,多维物理变量检测功能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综合性能提高了,但是各个检测元件之间必然会有或多或少的干扰发生,从而影响最终的测量结果,导致测量的不准确,如何消除此类干扰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其次,数据的自存储功能远不够强大。以带有通信协议的传感器为例,其传感器内部存储器空间仍不足以存储大量的诊断以及参数配置信息,仍然需要上位工控PC机来进行存储,这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后,智能传感器支持的通信协议不多,亟待更新。目前有HART协议与IO-Link协议两种,还有一些编码器类产品拥有Profibus-DP协议和DeviceNet协议,而其他的协议尚未兼容,为了更好地适应物联网的飞速发展,提供更多的通信协议的支持更为重要。

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大背景下,通过利用专家系统中得到的算法对微传感器提供更好的校正与补偿,可以使将来的智能化传感器功能更丰富、精度和可靠性更高、优点更突出,以及应用更广泛。

为机遇与挑战做好准备

在信息化社会,几乎没有任何一种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能够离得开传感器和信号探测技术的支持。目前,单一作为信号探测装置的传感器正在逐渐被淘汰;同时具备信息采集、传送和处理功能的综合型智能传感器正在成为工业自动化应用领域的主流产品。也就是说,适用于工业现场复杂的应用环境,同时具有多种抗性的智能化传感器是今后传感器的主要发展方向。

现在,传感器间的信息量已超过计算机或其他应用,成为信息交互的主流,其在感知层、网络层与应用层都有各自攻关的关键技术。传感网与因特网的高效融合,能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从而有效地推进“物联网”的发展。

因此,传感器核心芯片和传感器网接入因特网的技术将成为今后几年IT前沿技术进展中优先攻关的瓶颈。这样,如何更好地将传感器与Zigbee通信技术、RFID通信技术、WI-FI通信技术、以及2G和3G通信技术相结合,便成为了未来智能化传感器发展的主要方向。

从宏观大环境来看,传感网和物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将带来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因此,对于吉诺科技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增强自身的技术实力,如何能够第一时间满足客户的需求,如何走在传感网技术的最前沿,我们正在为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做着最充分的准备。”侯总信心满满地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