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平率团回“老家” 一汽东风重组渐行渐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6-12
分享到
2014年年底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合并拉开了央企整合的序幕,随后中石油中石化的整合消息也在坊间不断流传,这一切都预示着央企改革步入了关键时刻,而根据改革战略规划,国资委监管的112家央企有可能被重组至30至50家,这一战略方针将在后续若干年内得到落实。

2014年年底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合并拉开了央企整合的序幕,随后中石油中石化的整合消息也在坊间不断流传,这一切都预示着央企改革步入了关键时刻,而根据改革战略规划,国资委监管的112家央企有可能被重组至30至50家,这一战略方针将在后续若干年内得到落实。在改革战略层面上央企的结构调整、升级转型势在必行,同时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未来经济增长中将会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进出口贸易,加强央企在未来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成为后续企业改革的重中之重。

汽车产业虽然经历了三年多的微增长期,但依旧属于各地方乃至全国的支柱性产业,而在汽车产业整体增长的大环境下,中国本土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却呈现逐年下滑的势头,2014年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跌破30%,在失去大量市场份额的同时,各路国际汽车品牌不但继续坐实各自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扩张版图。面对中国本土品牌在产品端缺少竞争力、在品牌端缺少沉淀、对内竞争尚处下风的实际情况。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急需打开局面为即将到来的国际竞争做好准备。

面对大政策下的央企改革以及中国本土汽车遭遇的尴尬境地,将东风与一汽两家销量分列二、三的国家队重组合并,似乎是上上之策,毕竟从数字层面看,两家一旦完成合并将位列全球第六,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有力的发声者。而这一切真的会发生吗?合并之路将会遇到什么?

6月8日至9日,由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许宪平率队的一汽高层访问团专程到东风公司进行访问交流。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在总部与一汽集团高层访问团进行会谈,并陪同客人实地参观了东风武汉基地多家单位。本次一汽高层访问团走进东风公司旨在促进双方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分享各自优秀经验,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两家企业共同提升,从而更好适应和引领汽车行业新常态。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童东城、刘卫东,东风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良杰,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蔡玮参加会谈。一汽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滕铁骑,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吴绍明一同来访。朱福寿与许宪平分别介绍了东风公司、一汽集团经营发展情况。东风公司总部职能部门与一汽集团职能部门共分4个小组进行了对口业务交流。

竺延风对一汽集团高层到东风公司访问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增进双方交流互动表示期待。他说,一汽和东风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割舍不断的深情厚谊。二汽(东风公司前身)建设初期,一汽包建了 11个工厂。可以说,东风是在一汽无私帮助下建设起来的,双方的情谊与生俱来。不仅如此,双方后续的沟通交流也从未间断,相互的情谊日渐深厚、连绵不断。同为中央企业,东风与一汽是兄弟、是亲戚,双方血脉相连。本次一汽集团高层访问团走进东风,是串门走亲,更是相互支持、相互学习、携手前行的具体举措。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形成了230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和2亿辆的汽车保有量。广阔的市场不仅足够容纳东风与一汽各自的发展,也需要两家单位进一步加强交流与互动,实现双方更好的发展。未来,希望东风与一汽把双方历史上就曾有过的定期交流工作机制重新建立起来,并结合行业与企业实际赋予新的内涵。希望双方不拘形式、坦诚交流,分享好的做法与经验,加深了解、加强学习,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寻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好方法,充分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适应和引领汽车行业新常态,推动两家企业共同发展。

徐平说,从发展历史角度来看,一汽与东风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并且一直相互关心、相互支持、携手前行;从央企责任角度看,一汽与东风同属中央企业,不仅承担着经济责任,也都承担有社会责任与政治责任,都对增强国有企业控制力、凝聚力、影响力有责任,都对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基础有责任,有着同样的境界与使命、同样的责任与方向,这也要求双方志同道合、加强合作;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一汽与东风都属于中国汽车企业领先者,在行业发挥着风向标的引领与示范作用,都面临着更好地加强创新驱动、更好地提升国际竞争力、更好地发展自主品牌、更好地“走出去”等工作任务;从业务发展角度来看,一汽与东风都是中国汽车企业中乘商并举的代表,事业单元都比较均衡、都比较完整、都覆盖了全价值链,都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等未来发展方向,并且都积累了宝贵的资源和经验;从一汽自身角度来看,一汽集团目前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任务重、挑战多,在如何把自主做强、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加强企业管理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学习交流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和迫切。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一汽与东风都积累了很多的资源、很多的知识、很多的经验。本次一汽集团组织管理人员走进东风,就是专程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研讨,用彼此的好方法相互启迪,促进两家企业的交流互动与更好发展。

这种交流对于车企之间还是史上第一次,意义深远,文中一部分来自东风官网的报道,但不难从其中看出两大巨头高层之间的端倪。

有专业人士认为,一汽、二汽实施战略重组不仅对这两大汽车企业本身有利,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都是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的。

首先,一汽、二汽都是中国汽车的奠基性企业,有相似的发展经历,有共同的使命感及对汽车发展的共同认知感。并且两个企业有较深的渊源关系,二汽的“东风”在研发设计时就与一汽有过合作,在其他的一些开发项目上,两个企业也经常合作,这样的企业重组起来比较容易操作,也便于磨合。有许多跨国公司重组搁浅或失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背景差异及分歧过大。

其次,一汽、二汽均属央企,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一旦重组,更有利于国家统一调控,也更有利于发展壮大民族汽车工业,有利于打造出真正属于中国自己的汽车精品,有利于推广中国自己的汽车品牌。

第三,以中重型卡车为例,一汽、二汽在这方面都已经具备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都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一汽重卡的年产量已达到15万辆,二汽的年产量也有13万辆,成本并不高昂,而且两个企业在产品类型,甚至吨位等级上都非常接近。两个非常相似而且又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如果针尖对麦芒大搞内部战,那只能是痛苦之上再加上痛苦;如果能够握成拳头,优势互补,一致对外,那在世界上也能站得住脚,那就不只是1+1=2了。

第四,在研发方面,一汽有一汽的优势,二汽有二汽的特点,实施重组不仅能增强自主研发能力,而且能够大大节约开发成本,而且可以整合人力资源,协调运营方式,加强流程控制,连通营销网络,扩展市场规模等。

第五,通过整合能够拓展融资渠道,加强国际合作,更有利于吸收利用国外的资金和技术。走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并不是保护落后,并不排斥与国外厂家的合作。相反,是为了更好、更有利的合作,只有自身比较强大了才谈得上与别人强强联合,有了说话权才可能真正的合作。否则,只能是在人家锅盖上扫米。这与我国政府反复强调一定要掌握计算机核心技术的道理是一样的。

第六,实施重组后可以形成核心产业,而核心产业又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及产业链的发展,比如通过卡车的优势可以带动轿车的发展,先凝聚成一点再向外延扩展,不能总是拼拼装装或是加工生产,这对我国的未来也是很不利的。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