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革下,中国汽车业的割舍

发布时间:2015-06-15
分享到
在2015年(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上,主持人赵普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在2015年(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上,主持人赵普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在30多年前,作家冯骥才写了一篇小说叫《神鞭》,主角是一个留着大长辫子的武林高手,这位高手擅长用满清王朝留给他的大长辫子制敌,名噪一时。后来他加入了义和团,甩动头上的“神鞭”冲锋陷阵,英勇杀敌。但在战斗中,他遇到了洋枪,这支枪没有要走他的命,但打断了他的辫子。在落魄与反思中,最后的结果出人意料——这个以“神鞭”闻名的高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居然成了神枪手,而且他再也没让辫子重新生长。

 

 

这是一个与时代变迁有关的故事。而中国汽车业,也正在经历这样一次类似的变革。

目前,汽车业所面临的全球背景之复杂是毋庸置疑的:全球经济仍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信息网络的技术革命,推动了工业生产方式加快变革;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进入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的边界正在消融,并在世界范围催生以产业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产业革命……

而就中国经济而言,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增长放缓、结构优化、增长动力切换、成长环境改变的“新常态”时期,同样正经历着巨大的转型变革和挑战。

但固步自封,从来不是勇敢者的选择。

就像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所言,众多IT和互联网大腕的介入,对传统汽车企业而言是一种压力,但同时也最鲜明地表明汽车行业将重新成为朝阳产业,机会巨大、潜力无穷。而智能化和电动化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两大机遇。

智能化不仅将为汽车增加新的卖点,带来巨大的增值空间,还将引发商业模式的变革。它将使汽车行业从传统行业向IT和互联网行业跨界,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跨界,并促使百年汽车业迸发出全新活力。而电动化则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另一个机遇。新能源技术的突破、能源环境压力倒逼,使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大大加速,为行业开启了一片崭新的蓝海。

而在大胆发表拐点论的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看来,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任何一个行业的增长,都需要全行业的联动。在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期后,汽车行业的很多内容已经做到极致,汽车行业完全依靠自身的发展,必然会出现一定的瓶颈期,在一段时期内增速低于3%,这是规律使然。

但反过来讲,只有在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这种变革才会有相应的推动力。“汽车行业最大的两个推动力,一个是ET,一个是IT,也就是新能源和互联网,企业必须在这上面去作为。抑制产能不断扩张的冲动,坚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坚定不移地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刘卫东这番话,与徐和谊不谋而合。

面对大变革,北汽算是相对激进的少数派,甚至招来了“北汽倾其一切在用纯电动豪赌未来”的质疑。

在论坛现场,徐和谊的两次回答傲气凛然。

有人问徐和谊,面对大变革,什么样的车企将出局?徐和谊斩钉截铁地说:“技术进步慢,创新能力差的企业肯定出局!”还有人问徐和谊,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是杠杆之一的话,它要撬动的盘面究竟有多大?徐和谊的回答耐人寻味:“你说未来新能源对北汽有多么重要?我说就这么重要,占什么样的比重,现在很难拿数字形容出来。对中国发展新能源的技术路线,有些人有不同的看法,认为纯电是新能源汽车的最高境界。没有走过混电、插电,直接跨越到纯电,对不对?我觉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最好标准!《中国制造2025》提出来的两个目标,我认为绰绰有余,不信,走着瞧!”

在这里,技术路线不是我们争执的焦点。但从北汽的义无反顾之中,我们确确实实领略到了先锋的力量。

再回到赵普之前所讲的故事。赵普说,这个故事其实更像一个寓言。“被枪打掉的岂止是辫子,或者说被他抛弃的岂止是辫子。我们在拥抱这个变革时代的时候,恐怕除了要去抓取,更多的还在于我们要去割舍,而任何割舍都意味着痛苦。我相信我们中国汽车人会以坚韧、耐力和决心做这份割舍,同样我们也会拥抱时代的变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