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CIROS)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6-25
分享到
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CMIF)、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CRIA)、上海中机联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中机联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CIROS2015)于7月8-1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此次展会来自18个国家与地区的近300家展商参展,展出面积26000平方米,展品台套数2000余件。

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CMIF)、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CRIA)、上海中机联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中机联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CIROS2015)于7月8-1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此次展会来自18个国家与地区的近300家展商参展,展出面积26000平方米,展品台套数2000余件。作为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在华唯一支持的专业展,本届展会不仅受到国内外机器人及相关制造企业的积极参与,同时还得到包括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RIA)、日本机器人协会(JARA)、韩国机器人协会(KAR)、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TAIROA)大力支持。

♦ 展会面积逐年递增,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机器人产业及其在各行业的应用呈现出突飞猛进的态势,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CIROS)也迅速成长为国内最专业的机器人的展会。

自2012年首次举办伊始,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国内外机器人产业界的高度关注。CIROS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展出面积规模每年以近40%的速度递增,得到国内外机器人厂商的大力支持,已成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年度盛会。本届展会的主题为“推动机器人跨越发展,引领制造业深入变革”,将为机器人行业企业和巨大的中国市场需求打造对接交流平台。

CIROS之所以受到广泛的关注,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机器人在我国制造业各个应用领域的快速增长。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根据IFR与CRIA共同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约5.7万台,较上年增长55%,约占全球年销量四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年销量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二、有别于其他的展会,CIROS展会是涵盖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在内全产业链的专业展会,包括中国、美国、欧洲、韩国、日本、台湾地区在内的最新概念的服务机器人的新技术、新产品将在此平台得到充分的展示,已成为国内全概念的机器人展览会。

三、CIROS的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中国制造业内具有强大的号召力。2013年4月21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成立,这个国内权威的机器人行业组织涵盖了国内机器人产业链骨干企事业单位及主要研究机构,并与世界机器人联合会(IFR)、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RIA)、日本机器人协会(JARA)、韩国机器人协会(KAR)、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协会(TAIROA)等国家和地区的机器人行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与法国、意大利、印度、俄罗斯等国相关组织也建立了联系。

四、CIROS是中国机器人行业的重要的交流平台,它采用了“展会+高峰论坛”的模式,每年举办有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加的高峰论坛及圆桌会议,对世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应用进行探讨,并发布研究成果以及政策走向研判。同时它也是世界机器联合会(IFR)在中国唯一支持的机器人展览会,并且已经与德国AUTOMATICA、美国Automate、韩国Korea Robot World、日本The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Robots、台湾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展等达成了相互合作关系。

♦ “数据驱动-智造未来”打造智慧工厂全新概念

♦ 由沈阳新松打造的新松数字化智能工厂,结合自身优势,将机器人、智能物流设备和网络信息技术三者在制造业的完美融合,打造出了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智能无人工厂。

♦ 由CIROS组委会与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企业共同打造的“数据驱动-智造未来”主题展示,将以数据流动为线条,勾勒出一幅智慧工厂全景图。分别展示“智慧工厂1.0”框架模型、自动化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垂直行业的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系统精彩案例等,同时还将展示机器人与建筑艺术跨界的融合,形成机器人与艺术奇妙的混搭。

♦ 工业与服务机器人同台共舞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机器人在人类生活、生产等各个方面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世界各国都对服务型机器人投入巨资加紧研发,力争在这一领域获得突破。

遵循我国机器人尤其是服务型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轨迹,CIROS2015在展商、展品的招商招展工作中,力争突出展示我国在这一前沿领域的发展成果,展现国际上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动向动态,一些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作出重要成就的展商,纷纷报名参展亮相本届CIROS,并计划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在此次展会上发布。

作为机器人全产业链的专业展会,本届展会诸多展商带来了各自最新的研发

成果,不仅涵盖工业机器人,也包括服务机器人与特种机器人。

♦ Fetch Robotics 生产的Fetch 和 Freight 机器人,可以自动执行任务,当其导航到适当的仓库位置后,Fetch可以自动检测和区分货架上的货物,并且选择抓取最佳的物品来完成指令。Fetch和Freight 能够协同履行任务,将挑选好的物品从仓库快速运达目的地。每个机器人都能够独立自主的进行活动。通过部署多个Fetch机器人协同运作可以将仓库吞吐量最大化,显著提高效率;

♦ 由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峰教授团队研发的多款国家973计划“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如带腰仿生六足机器人、带腰六足步行机器人、紧凑带腰六足机器人、铲斗六足机器人、六足仿生步行机器人、六足步行机器人等“六足”人,身形各异,各个身怀绝技,在核电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防灾减灾的重要使命。

♦ 湖南荣乐科技有限公司,展出新研发的智能服务型机器人莱迪。这个聪敏活泼、外形超萌的机器人会唱歌,能与人聊天;能对家中的家用电器进行智能控制和互联,能根据主人的命令完成快捷支付;能为家中老人和孩子提供生活服务。

♦ 而Rethink Robotics公司研发的Baxter机器人,较之传统机器人,它具备一定的基本行为常识,能够感知和适应自己的任务和环境。它不需要复杂的编程或昂贵的系统集成。不需要编程、不需要安全空间、一小时适应环境并立即开始工作、智能化、通用性、可扩展的平台等特质,足以引以为傲。

♦ 哈工大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医疗康复机器人、助老及家庭服务机器人、教育娱乐机器人、餐饮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灾难探测搜救机器人、军用机器人、特种环境用机器人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并在人、机合作的新一代机器人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据哈工大机器人科研团队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今年7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CIROS2015上,推出多款具备高性价比的服务型机器人产品,其中有教育机器人(ROBOHIT)、迎宾机器人-小艾、送餐机器人-小智、桌面送餐机器人-小龙等。

♦ 高峰论坛聚焦智能制造,技术论坛精彩纷呈

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制造2025》,标志着中国制造业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智能制造”中最关键的环节——机器人在这其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机器人革命”将创造数万亿美元的市场。利用机器人实现中国产业升级和制造模式的变革,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CIROS应承担并建立起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引领我国制造业深入变革的重要平台。

作为每届CIROS2015的重头戏,今年的“2015中国国际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及“IFR-CRIA CEO 圆桌会议”仍然与展会同期举办。本届论坛将邀请的国家有关产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领导以及世界机器人联合会、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台湾的机器人行业协会的代表,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国内外际知名企业的CEO等将同聚一堂,通过主题报告和圆桌话题讨论的形式进行广泛的交流,共同探讨“中国制造2025”与机器人产业前瞻性发展、促进产业融合与应用等方面的话题。

展会期间有近20场专业技术交流论坛同期举办。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