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通信可实现多设备连接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7-17
分享到
汽车制造行业的设备比较庞大且结构复杂,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会涉及到很多自动化技术和产品,而工业通信是自动化系统的核心,各个设备根据工艺的复杂程度及PLC型号,选用各种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进行控制。

汽车制造行业的设备比较庞大且结构复杂,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会涉及到很多自动化技术和产品,而工业通信是自动化系统的核心,各个设备根据工艺的复杂程度及PLC型号,选用各种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进行控制。冲压车间自动化生产线、焊装车间机器人焊接生产线、涂装车间机器人喷涂自动化线、总装车间的机械化系统及检测线等设备大量使用现场总线技术,组成了设备层和车间级网络。

同时,通过工业通信可以提高PLC的控制能力并扩大其控制地域,便于对系统进行监视与操作;简化系统安装与维修;使自动化从设备级发展到生产线级、车间级至工厂级,实现在信息化基础上的自动化,为实现智能化工厂、透明工厂及全集成自动化系统提供基础。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设备生产过程中,广泛使用了工业通信技术,四大工艺车间及其他各个车间,均使用到了各种通信网络,其中包括ASI、Profibus-DP、Profinet、SIMATIC NET、DeviceNet、ControlNet、EtherNet、InterBus及CAN总线等各种通信网络,这其中还使用到了西门子的漏波电缆无线通信技术和以太网无线通信技术。

在机械化输送系统中,PLC及变频器通过DeviceNet或Profibus-DP现场总线实现工业通信,能够对变频器进行状态监控并控制运行及速度;控制室上位机则通过工业以太网实现远程控制。在焊装车间,PLC、变频器、焊接机器人和焊接控制器通过DeviceNet或Profibus-DP现场总线实现工业通信,可实现白车身的可靠焊接,上位机通过工业以太网进行数据采集、显示及现场运行控制。在总装车间,AGV合装小车通过以太网无线技术和CAN总线技术,实现发动机总成和后轴与车身的同步合装。

而在设备上使用的通信产品包括了图尔克和菲尼克斯的总线现场模块、通信电缆及附件;西门子和ABB的变频器、HMI、伺服驱动器、总线现场模块、通信电缆及附件等;三菱、欧姆龙、BECKHOFF、Lenze、Sew、Festo、SMC、新松及P+F等品牌的通信产品。

在选择产品时,奇瑞汽车有以下几点原则:通信网络是主流网络,方便以后设备的升级和维护;通信产品质量可靠、性能稳定且故障率低;网络及产品安装调试便捷,调试简单;网络可扩展性好、使用维护方便、故障排除更容易。在产品应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在所难免,维修工程师具备的丰富现场维修经验,在大多数情况下,可通过自主维修解决问题。但有些问题的出现,就需要借助设备厂商或产品制造商的技术来处理。一般情况下会选择通过电话或邮件的方式来进行交流和沟通,厂商远程进行指导和技术支持,若问题还是无法解决,就需要厂商的专业工程师来到现场协助解决问题。

工业通信相关产品的生产厂商在为企业提供产品及服务时,很多工作方式非常值得在行业内推广,如:对新研发出的工业产品现场进行介绍,或将其新技术和新产品制作成一个演示平台,在公司展示;为了使用户了解并掌握相关产品的使用,部分厂商会邀请用户参加产品技术培训;在使用相关产品后,一些生产厂商会不定期举行用户交流讨论会,听取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现场部分设备使用一段时间后,一些设备制造厂商会做回访工作,了解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而中国企业更应注重:产品的稳定性高;产品能耗低;通信速度快;网络接入及组态更为方便;硬件和软件故障诊断功能更为强大,能够让用户快速的排除故障;无线网络技术和无线网络智能化传感器的发展。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工业通信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还有着很大的潜力:在今后,设备之间联网(如数据采集和控制等)会越来越多,如果由其他厂商进行联网,就需要产品制造商提供开放通信协议,期待新产品在网络通信方面能够使用便捷;无线通信是现代数据通信系统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工业自动化中会越来越受到重视,让用户更轻松地安装和连接移动设备或难以接近的设备,也希望工业自动化中的无线通信范围广、数据传输可靠性高、网络容量大、兼容性好且成本更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