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举办,中国未来卓越工程师崭露头角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22
分享到
纵观整个赛事,众多充满创意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无人自平衡自行车可以在草地和越野中自如地穿梭,3D智能试衣系统让您足不出户便可以试穿衣服,医疗服务机器人不但可以提醒老人按时吃药,还能陪老人聊天……各种智慧与科技的结晶,让人在目不暇接之余,深深感受到中国年轻一代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及虚拟仪器技术对于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

日前,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协办的“第三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该虚拟仪器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被公认为全国工科类院校虚拟仪器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本届大赛自2014年7月大赛命题发布、网上报名开始以来,共有来自全国188所高校的1664支队伍报名参加赛,提交作品751份,赛事规模、影响力、参与度以及优秀作品的数量与质量均达历届之最。最终80支队伍通过初审、复审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来自全国的80支队伍被分入四个组进行角逐。最终,清华大学团队凭借作品“自平衡自行车”脱颖而出,摘取本届大赛唯一特等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吴幼华、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胡晓东、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亚太区市场总监Ryota Ikeda、哈工大副校长任南琪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仪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胡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举办全国虚拟仪器大赛,能够起到三方面的作用:首先是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其次是帮助学生们掌握工程实验技术;最后可以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意识。虚拟仪器作为仪器仪表产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不仅仅在科学研究领域,在工业领域的用户群体也在日益扩大。对于学生来说,掌握这样一门技术,将来不管是从事科研还是进入企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大赛对于培养虚拟仪器开发人才,促进中国虚拟仪器应用创新及产业化方面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针对本届虚拟仪器大赛评审标准方面,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幼华表示主要集中在项目创新性、功能性、技术满足性和现场表现。创意和创新,事关作品的原创性和新颖性,是引领虚拟仪器这样的先锋产业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功能性直接关系到学生们研发的创意创新产品是否具有形成实际产品并投放市场供人类使用的能力,这是大赛评判过程中评委们普遍比较关注的地方。仪器仪表产业在中国的国民经济中所占总量不大,但作用举足轻重,关系到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虚拟仪器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将对整个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推进作用。对此吴幼华表示,我们需要加大培养虚拟仪器人才队伍,如将参与大赛的这些大学生培养成该领域未来的卓越工程师,对我国仪器仪表及测控技术的科研及产业发展都将起到重要影响。

据了解,大赛唯一协办单位美国NI公司作为全球虚拟仪器的领导者,对大赛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通过大赛的举办充分展示了参赛学生对虚拟仪器技术的深入理解和掌握,突显了他们的创新思维、科学态度、及团队的合作精神。同时,在谈到NI协办该赛事的初衷时,NI亚太区市场总监Ryota lkeda 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举办“虚拟仪器大赛”是NI院校计划的一部分,大赛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这些都将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通过比赛可以更直观的展示“下一代卓越工程师”的风采,积极推动高校创新人才发现与培养模式的深入变革,正是NI协办大赛的初衷。

同时,Ryota Ikeda先生还表示,NI为中国的高校学生们带来全球虚拟仪器产业最新技术和理念,比如我们在全国虚拟仪器大赛所看到的各种创新成果的展示等。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使这些技术和理念落地,让大家分享这些项目所带来的机遇。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将会继续大力支持这样一个由学术组织、高校和企业多方合作的竞赛平台,打通学生从理论到实践之间的绿色通道,帮助学生尽早建立起系统实践的观念,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NI相信,在这样一个万众创新的时代之中,在这样一个高端的孵化平台之上,一定会有更多成功的案例不断涌现。

纵观整个赛事,众多充满创意的作品让人眼前一亮。无人自平衡自行车可以在草地和越野中自如地穿梭,3D智能试衣系统让您足不出户便可以试穿衣服,医疗服务机器人不但可以提醒老人按时吃药,还能陪老人聊天……各种智慧与科技的结晶,让人在目不暇接之余,深深感受到中国年轻一代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及虚拟仪器技术对于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大赛尚未远去,产业方兴未艾,我们从中看到,中国新生代科研力量已经开始崭露头角,逆风飞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