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新能源 江淮汽车寄望改革救市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22
分享到
如果说国家救市只是应对本轮股市震荡的第一步,那么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或将是未来中国股市新一轮发展的关键。但已经提前完成了本轮国有企业改革的江淮汽车,在本轮股市震荡期间的救市方案是,提前启动酝酿已久的新能源项目。

如果说国家救市只是应对本轮股市震荡的第一步,那么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或将是未来中国股市新一轮发展的关键。但已经提前完成了本轮国有企业改革的江淮汽车,在本轮股市震荡期间的救市方案是,提前启动酝酿已久的新能源项目。

就在2015年4月,经过长达一年的筹划,江淮汽车通过逆向收购江淮集团的方式,成为安徽省首个实现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单位。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改变的是企业的机制,而机制尽管不是企业战略的原点,但却是企业战略实施的保证。”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民营企业的机制一直要灵活于国有企业,跨国公司则能通过高薪获得人才的青睐。而国有企业的级别体系,限定了经营管理团队及其他技术骨干的收入水平,这也是一种机制的制约。

江淮集团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就是在谋求国有企业顶层机制的转变,充分激活每一个细分团队的积极性,让经营管理人员和其他骨干享受企业发展的红利。

激活企业活力

根据介绍,江淮汽车的股份制开始于2013年,而这轮改革的主要动因是在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不彻底、不科学的背景下进行的。

江淮汽车上一轮改革开始于2006年,结束于2007年。当时的改革主要是企业员工身份的切换,企业由全民所有制向合同制转变,主要的措施就是“买断工龄”。这轮改革之后,江淮由原来的100%国有企业,转变成国家持股78.21%、全员持股21.79%的集团公司。

冯梁森将这次改革称为“一次不彻底的国企改革”。因为当时的江淮汽车有七八千人,每个人都持有公司股权,跟不持有没有区别。而且“买断工龄”的方式也不科学。“全员置换是年龄越大、越接近退休的人拿到的股权越多,经过几年的滚动,这种激励的效果和持股意义已经越来越不明显了,公司的年轻骨干基本不持有或持有很少部分的公司股权。”

最近几年,江淮一直在摸索,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已达到激活企业活力和激励核心骨干和经营管理团队的目的。一直到2013年才提出了一个优化理念,并提出: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和核心骨干要对整个公司的发展确实起作用,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他们应该成为企业发展与风险共担的人员,而普通员工应该首先做好本职工作,让他去为公司发展承担义务是没有意义的。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公司和奖金的形式获得满足。

按照这种理念,江淮汽车管理层成立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并于2013年12月引进国资委下属企业中国建投的全资子公司建投投资,开始了这轮江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悉,建设投资在最初跟安徽省国资委的谈判中就要求绑定江淮经营管理团队,要求江淮管理团队要同时、同价入股,实现管理层与企业共同承担风险的目的,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这轮改革到2014年4月完成,此后,江淮集团的股东变为三个。其中安徽省国资委的持股比例被进一步压缩至70.37%、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持股4.63%,这也是江淮进行股份制改革的第一步。

而在江淮的整个国有企业的改革中最具看点、最关键的一步是“子公司——上市公司江淮汽车逆向收购江淮集团”。

“因为整个集团80%以上的经营主体都在上市公司——江淮汽车里面,三大股东经过集团层面的持股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太过间接。”冯梁森表示,“我们2014年设计的方案是通过上市公司反向收购集团公司,让战略投资人和管理团队在上市公司层面持股。”

汽车行业也是国内、国际竞争对激烈的行业,而竞争落实到最根本层面上是人才的竞争。这个行业它不仅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同样还是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企业。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激活人才的积极性,冯梁森认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改变的是企业的机制,而机制尽管不是企业战略的原点,但却是企业战略实施的保证。”

新能源是新机遇

在伴随着股份制改革的过程中,江淮汽车的企业战略布局宣布完成,也由过去的广泛尝试开始聚焦,用两句通俗易懂的话就是:“能做好的尽力做好,把市场留给我们的机遇尽快介入进去。”

在能做好的领域,江淮认为轻卡、MPV和SUV是能够做好的,目前也已经形成了维持公司盈利的三大支柱。江淮的轻卡一直牢牢占据行业第二的位置,江淮会进一步抓住市场升级换代的机遇,进一步加强轻卡业务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同样江淮的MPV在过去也一度是在公商务市场领域第一的位置,但江淮MPV的产品线单一,在近几年单独二孩政策等的释放中,江淮MPV行业龙头的地位被一些廉价的、由微车企业升级上来的品牌所取代,江淮认为自身仍有品牌优势,现阶段的任务是拓宽产品线。同样上半年的销售数字显示,江淮SUV不论从销量方面,还是利润方面都已成为江淮汽车的第三支柱。

此外,江淮认为,新能源和国际化是随着市场发展出现的新机遇。

7月18日,江淮汽车发布的《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战略概要公告》中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江淮汽车构筑未来核心竞争优势的战略业务,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占江淮总产销量的30%以上,形成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根据介绍,江淮汽车的整个新能源战略中,电池技术并不是其发展的方向,而是把掌握电池控制技术作为方向,持续构筑领先的纯电驱动技术优势,重点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此外,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以及“一带一路”的实施,江淮汽车还在积极寻找中国市场外的机会,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会。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