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的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24
分享到
7月19日,在RoboCup活动开幕式上,搭载“讯飞超脑”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机器人飞飞为现场嘉宾同步进行了中译英和英译中的双向翻译。在展览现场,机器人护理床、无人驾驶汽车、陪护机器人等新鲜玩意儿也引得众人围观。

7月19日,在RoboCup活动开幕式上,搭载“讯飞超脑”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机器人飞飞为现场嘉宾同步进行了中译英和英译中的双向翻译。在展览现场,机器人护理床、无人驾驶汽车、陪护机器人等新鲜玩意儿也引得众人围观。据悉,过生态系统建设和技术创新,未来服务型机器人的增长速度或将超过工业机器人。专家认为,2015年全球的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

在展览现场,安徽国购机器人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制造的迎宾、送餐机器人被好奇的人们围得水泄不通,这家成立于2014年12月的公司在今年6月入主上市公司中发科技。考虑到中发科技目前正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后续转型机器人业务的可能性较大。而在现场展示工业冲压机器人的泰禾光电,也已预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

因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表示,当前机器人正经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PC(个人电脑)式发展”,未来5到10年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84家上市公司涉足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概念,且并购参股的步伐正在加快。

这些都是机器人时代悄然来临的缩影。不管是人形的机器人还是非人形的机器人,今后或许都将无处不在。中国电子[-4.62%]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在 RoboCup产业峰会上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市场,机器人也从基础研究迈向产业化,相关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据徐晓兰透露,去年全国的工业机器人销量已达到5.7万台,占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也迎来爆发式增长。

共推生态系统建设

在本次展会期间,科大讯飞宣布了一项被寄予厚望的任务:公司7月21日正式启动国家863类项目“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这个课题是“讯飞超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上述项目中,科大讯飞将牵头组织清华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大学等30家企业和科研院所,针对大数据所带来的新技术与挑战,研究相关类脑计算关键技术和类人答题系统,让机器可以像人一样,能理解、会答题、有逻辑思维,在未来3到5年让机器人能“考上一本”。讯飞超脑的最终目标旨在为所有智能机器人服务,引爆在教育、客服、人机交互、医疗等领域的智能应用,成为所有机器人的“大脑”。

国家科技部杨咸武副司长在会上指出,本项目的最大意义是凝聚了国内从事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的顶级专家,未来期望项目成果能进一步向各行业广泛推广,提升国内人工智能及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记者获悉,通过中文语音智能云计算平台讯飞语音云,科大讯飞已向全球的7万多家合作伙伴和10亿台智能终端提供最先进的智能交互技术。例如,这次出场的“飞飞”的本体就是优必选公司提供的全球性价比最高的人形机器人艾尔法2号。

作为科大讯飞的深度合作伙伴,因特尔全球副总裁杨旭表示,他们希望基于因特尔技术、经验和资源,扩大跨产业合作,支持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中国的机器人产业刚刚起步且各自为政的情况下,杨旭呼吁,智能机器人的创新,集互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之大成,亟需更广泛的产业合作。

而在此次RoboCup产业峰会上,各参会机器人研究室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物也表示,将建立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促进机器人技术标准化,推动国内外交流,并通过机器人相关的风险投资支持关键技术创新,共同推动机器人生态系统建设。

服务机器人成下一蓝海

目前,全球经济即将由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进入RT(Robot Technology)时代,已渐成共识。

与已经迅速普及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不同的是,服务型机器人目前价格仍然居高不下,且产品的核心应用领域仍不明确。

目前代表美国最先进水平的服务型机器人PR2会洗衣叠衣,甚至可以帮高位截瘫患者挠痒刮胡子,但开发它的Willow Garage公司却由于高达40万美元/台的售价销路不畅而破产倒闭。此外,这个萌萌的机器人需要20分钟才能煎一次蛋。而调查显示,目前普及率最高的扫地机器人,60%以上的消费者使用后也觉得失望,单一功能让它们看上去更像是一台自动化家电。

数据显示,亚太地区占据全球机器人市场销售份额的74%,去年全球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24%,而中国的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长达到55%,但其中大多数为工业化机器人。目前,国内机器人企业数量已接近400家,其中工业机器人企业达到353家。

因特尔等与会企业认为,通过生态系统建设和技术创新,未来服务型机器人的增长速度或将超过工业机器人。专家认为,2015年全球的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无人机、汽车、甚至是家电都能够成为未来的机器人原型,尽管它们并没有人的形状,但却可以通过搭载高度智能的高精密的机器人系统,来完善产品本身。

“所有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都会变成机器人。”曾一手创办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负责百度大脑的余凯表示,人工智能其实包括感知、理解、决策等环节,每个决策所产生的数据再次进入感知环节,通过理解,做出下一步决策,形成迭代循环,因而具有学习的能力。在未来5-10年内,所有设备都将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能,以连接人和服务。

尽管理论层面仍在进行探索,但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开始行动。除了本次参展的机器人、科大讯飞等上市公司外,2013年至今,产业资本正密切地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增资新兴机器人公司等方式涉足机器人产业。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84 家涉足机器人概念的上市公司中,约有56家瞄准工业机器人,并有金明精机等公司,瞄准了智能康复机器人等特殊领域服务。

最近两起相关投资案例为:江南化工7月4日宣布以5000万元认购净资产仅453万元的北京光年12.62%的股份,这家企业研发的图灵机器人及云端机器人大脑项目服务平台颇受好评;而景兴纸业7月15日宣布,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朱在龙拟通过转让或增资形式共同获得治丞智能45%股权,该公司是一家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加工单元以及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科技型公司。

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在产业峰会上表示,世界范围内,以个人家庭为特征的服务型机器人已接近2500万套、价值280亿美元,超过工业机器人的一半,而国内市场还没有得到好的开发。中国电子学会也希望联合有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发布一些机器人领域的行业标准,加速智能创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