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展:国产关键零部件取得初步突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7-28
分享到
会炒菜的机器人、自动做各种饮品的机器人、会跳舞的机器人、餐厅服务员机器人、会下棋的机器人……近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众多机器人与参观者见面。

新时达公司生产的与人下棋的机器人

会炒菜的机器人、自动做各种饮品的机器人、会跳舞的机器人、餐厅服务员机器人、会下棋的机器人……近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上众多机器人与参观者见面。在工业领域机器人可以为家具喷漆,可以精准焊接零部件,可以把货物放到货架上……看似遥远的生活方式与制造方式已经不知不觉走到了我们身边。正如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所言,机器人正改变世界,我们正在改变机器人。

各种机器人来了

展会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甚至有很多刚放假不久的孩子们也来看热闹。

一款“香气十足”的机器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繁兴公司的一款烹饪机器人单元,它正在制作一份色香味俱全的宫保鸡丁。看到机器人“颠勺”,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

由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高峰率领的团队研发的多款国家973计划“核电站紧急救灾机器人”,如带腰仿生六足机器人、带腰六足步行机器人、紧凑带腰六足机器人、铲斗六足机器人、六足仿生步行机器人、六足步行机器人等“六足”人,身形各异,各个身怀绝技,在核电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防灾减灾的重要使命。

湖南荣乐科技有限公司展出新研发的智能服务型机器人莱迪。这个聪敏活泼、外形超萌的机器人会唱歌,能与人聊天,能对家中的家用电器进行智能控制和互联,能根据主人的命令完成快捷支付,能为家中老人和孩子提供生活服务。

哈工大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医疗康复机器人、助老及家庭服务机器人、教育娱乐机器人、餐饮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灾难探测搜救机器人、军用机器人、特种环境用机器人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并在人、机合作的新一代机器人研究方面有重大进展。据哈工大机器人科研团队负责人介绍,他们推出多款具备高性价比的服务型机器人产品,其中有教育机器人(ROBOHIT)、迎宾机器人-小艾、送餐机器人-小智、桌面送餐机器人-小龙等。

自主技术腾飞

各式机器人以成熟的姿态进入人们生活的背后是众多制造机器人企业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我国机器人技术已经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中国市场在2014年的市场总销量为56000台机器人,稳居世界第一大市场的“宝座”。

在技术方面,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伺服电机、减速机和控制器也已能够基本国产化。

在新时达制造的一台可以自动与人下五子棋的机器人旁边,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镇奎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公司以生产焊接机器人为主,自主研制了机器人控制器、伺服驱动系统、软件系统和机械本体等核心部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所在。现在公司在技术方面的投入每年占营业额的8%,高于同行的投入水平。他还表示,国产机器人属于刚起步阶段,市场还属于潜在市场,拥有核心技术将为开拓市场做好准备。

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不在少数。展会上,由沈阳新松打造的新松数字化智能工厂,结合自身优势,将机器人、智能物流设备和网络信息技术三者在制造业的完美融合,打造出了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智能无人工厂。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今年的机器人展会上新松有四大亮点。一是机器人的智能化作业在视觉、力觉方面实现了突破。二是机器人可以通过3D测量,然后进行建模,再打印出来。三是将整个数字化的工厂、仓储、物流智能制造连接到一起,推动工业4.0在工厂中的应用。四是公司将服务机器人推向了应用。

记者看到,新松的自动送餐机器人,具有自主充电、自主导航、避让等实用功能,集成了移动机器人、多传感器信息融合与导航和多模态人机交互等技术。新松送餐机器人满电工作能够达到4小时,可搬运尺寸在8公斤以内餐盘,该机器人可识别200句短语。

曲道奎认为,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是未来机器人发展的方向,未来机器人不是单台的作业设备,而是物联网的概念。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主任宋健向记者介绍,广州数控新一代“赤金龙”系列机器人结合离线编程技术绘制4米的龙纹图案,展示了赤金龙系列机器人优秀的7轴联动控制的性能、机器人高精轨迹精度和重复定位精度,在复杂工作途径的运动性能和稳定性。

宋健认为,国产机器人发展比较快,很多企业愿意来做,大家兴趣都很高,将来这个产业的人员技术发展会更好。但未来可能有个洗牌的过程,类似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情况,当时日本有300家做机器人的企业,到今天日本做机器人的仅有10家。现在中国也是有很多的企业投入这个产业中来,以后可能也会面临一些整合。而未来谁能够继续坚持在这个行业,就要看谁拥有核心的技术。

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销售中心副总经理张帷表示,该公司销售主要借助了奇瑞汽车公司的平台。据了解,该公司曾经是奇瑞公司的设计部。2008年,通过知识产权转移,生产出了第一台国内165公斤做点焊的机器人。

在此之后,公司通过哈工大合作,进一步开拓了机器人这方面的市场。2007年到2012年,公司生产有近1000台的机器人在奇瑞应用。去年公司的国产机器人在国内市场销量排名第一。张帷分析,虽然,汽车整车市场被KUKA、ABB等国外企业垄断,但公司在零部件、家具、喷锅、消费类电子领域有很大的市场。这也是目前国内机器人市场的主要发展领域。

在展会上国外企业的核心技术也十分抢眼。

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客户经理陈宇骅对记者说,该公司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效率非常高,速度快。这两年中国电子行业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很高,保守估计2015年达到8万台。

奥地利KEBA公司市场专员汪佳毅表示,公司产品主要是控制器和一揽子解决方案。做机器人的大脑、控制和应用体系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FetchRobotics公司生产的Fetch和Freight机器人,可以自动执行任务,当其导航到适当的仓库位置后,Fetch可以自动检测和区分货架上的货物,并且选择抓取最佳的物品来完成指令。而美国RethinkRobotics公司研发的Baxter机器人,较之传统机器人,具备一定的基本行为常识,能够感知和适应自己的任务和环境。它不需要复杂的编程或昂贵的系统集成,不需要安全空间,一小时适应环境就立即开始工作,具有智能化、通用性、可扩展的平台等特质。

正如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主席安德烈亚斯保尔所预测,未来机器人将向人机协作、双臂机器人、轻量化机器人以及应用更简单趋势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