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迎来新常态转型时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9-24
分享到
在9月11日~13日举行的“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来自政府、行业、企业的近千名代表,再度围绕产业发展中的诸多新旧矛盾,共议“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

在9月11日~13日举行的“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来自政府、行业、企业的近千名代表,再度围绕产业发展中的诸多新旧矛盾,共议“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

认识新常态:新常态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新常态是金融危机以后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特征的准确概括,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型产业,汽车产业同样步入了新常态。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市场增速已经由2010年的32%降至2014年的7%左右,今年1~8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零增长,未来形势不容乐观,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结构和动力三个方面。汽车行业的新常态具体表现为从高速增长过渡为中低速增长,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产业发展方式变革,以投资为主的增长方式逐步向创新驱动、服务驱动转变。“今年以来,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形势确实不如以前,这种形势可能在后面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会进一步加剧,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道出了不少企业的心声。

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预测,今年汽车市场销量增幅预计在1%,未来五年内或可上升到3%~5%。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则认为,现实或许比预想的要严重,经济增速放缓已成既定事实,这样的状态持续5~10年也是有可能的,不论整体经济还是汽车产业,都很难再实现两位数增长。“接下来车市将进入淘汰赛,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能容纳5~10家就不错了。”

在剖析新常态的同时,与会嘉宾也反复强调,“新常态赋予了行业结构调整的机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表示,汽车工业是国家先导型产业,应该充分利用目前这一困难时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集中主要精力发展优势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党组成员、秘书长钟志华同样认为:“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首先,当前汽车行业落后产能持续过剩,先进产能严重不足,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结构失衡;其次,资源利用率低、能耗高,我国工业能耗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第三,产业的国际化程度不高,全球化的经营能力不足。”

适应新常态:政府要畅通行业管理思路

清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是汽车行业深化改革、适应新常态的第一步,其中法制化是政府规范行业管理的重中之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李钢提出,要尽快建立汽车行业的管理生态、创新生态以及消费生态。目前汽车行业需要推行法制化管理而非行政化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旦有企业达不到行业门槛就坚决“扔出去”。

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重要部署,要实现加快推进汽车行业管理制度改革,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必须把推动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作为未来若干年产业政策的核心目标。瞿国春认为,汽车行业管理应遵循创新、法制化、减负、节能和走出去的五大导向。“目前汽车行业发展形势异常严峻,经销商面临大面积亏损甚至破产的境况。为了实现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我建议适当降低汽车行业的税率,给车企和经销商松松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同样表达了企业对于减负的愿望。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是制造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引领和支撑产业,因此,有必要制定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战略目标和任务。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表示,未来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将涵盖创新、国际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汽车与社会协调发展五大战略方向,通过改革和创新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除了政策层面,自主车企的管理者认为,自主品牌之间的协同发展也应被纳入未来战略。

引领新常态:循序渐进突破三大技术

目前我国大部分工业种类还处在工业2.0的水平,但汽车制造业已经基本实现工业3.0。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认为,这是汽车行业率先推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良好基础。

加强技术创新,着力突破关键技术,掌握核心知识产权是《中国制造2025》对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出的硬性要求。钟志华表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要以加快发展自主品牌为主线,以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或网联化为突破口。他强调,这三者处在三个不同的阶段,它们的次序与当前的汽车产业发展程度有关,同时也与距离实现的时间有关。汽车业一定要通过这些突破口,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品牌。

能耗及排放法规已经成为未来十年全球汽车工业新的挑战,面对2020年国产乘用车平均油耗要降至5.0L/100km的紧迫要求,车企从镁合金轻量化、发动机节油等技术角度提出了节能方案。此外,随着众多车企在SUV车型上发力,未来中大型柴油乘用车的数量将不断增长,无锡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茅淳渊指出,清洁柴油技术或将在乘用车上迎来广泛应用。

2014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8月销售量达1.8万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建湘表示,“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将继续把新能源技术创新作为重点支持方向,他建议,汽车产业要与信息、通讯、电子电力领域加强产学研合作。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认为,新能源汽车比传统汽车产业的概念更为宽泛,不能只局限于汽车企业本身来发展新能源汽车。

眼下,智能汽车概念正值风口,乐视EUI研发高级副总裁、乐视车联网CTO饶宏却坦言:“现在的汽车产品都还没有‘大脑’,我们要做的就是给汽车装上‘大脑’。”目前的汽车产品拥有一定的智能水平,例如感知系统,但这是最低级的智能,通过大数据进行自我学习从而提升车载系统的智能水平才是较为高级的智能技术,这恰是传统汽车企业缺乏的,但却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和机遇所在。

如今,全球汽车产业深刻变革的核心是节能、新能源和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汽车制造业的深度融合。钟志华强调,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已经开始,这也正是我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应对挑战的好时机。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