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迈入黄金时代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分享到
在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迈入了黄金发展阶段。分析指出,充电桩利好信息的接连释放仅仅是近期新能源汽车发展利好政策的其中一环,未来仍将密集出台的多项鼓励政策,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有望持续井喷,行业将迈入黄金时代,相关概念股布局正当时。

在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迈入了黄金发展阶段。分析指出,充电桩利好信息的接连释放仅仅是近期新能源汽车发展利好政策的其中一环,未来仍将密集出台的多项鼓励政策,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有望持续井喷,行业将迈入黄金时代,相关概念股布局正当时。

政策助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歌猛进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补公共服务短板促进扩内需惠民生。会议提出,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PPP等方式参与。企业和个人均可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做下限要求。鼓励个人在自有停车库(位)、各单位和居住区既有停车泊位安装充电设施。

而此前一天,作为充电系列标准之一的GB/T20234《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3项国家标准,也登上了工信部的网站。目前,电动汽车的充电标准分为硬件接口和软件通讯协议两部分,此次硬件接口标准的修订完成,为国内全面展开大规模充电桩建设奠定了基石,避免了未来新建充电桩接口改造的投资浪费。

不仅如此,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建湘透露,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实施方案目前已通过咨询评议和部际联席会议的批准,马上将进入实施阶段,首批项目的登记指南将在近期发布。政策的不断加码终于让新能源汽车市场由此前的不被接受、不被认可变为逐渐复苏乃至销量井喷。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到8月,新能源汽车合格证的统计已经到了12.3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比已由2011年的0.033%跃升到今年上半年的0.614%,飞涨了18倍。分析指出,从国家对充电站桩等配套设施和产业链的投资升温来看,以及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倾向性鼓励,新能源车行业有望继续高歌猛进。

“政策逐步加码,新能源汽车从导入期步入成长期。”民生证券研报指出,国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从单一补贴到组合拳态势明显。政策持续加码下,新能源汽车从导入期步入成长期,产销保持高速增长。

分析认为,未来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利好政策还会接连不断。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提升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后续针对城市公交的油价补贴改革、地方充电设施补贴以及锂电池补贴等利好政策还将出台,进一步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后续利好政策可能频出,全面看多新能源汽车板块。”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将继续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从此前国家领导人密集调研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司到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可以看出本届政府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淘金正当时

新能源汽车产销的持续高增长,成为传统车企转型升级的首选。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己经有多家整车企业拟募集巨资加码新能源汽车:分别是比亚迪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江淮汽车拟募资净额不超过45亿元;力帆股份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长城汽车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68亿元等。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公司也纷纷加码。如杉杉股份计划通过公司控股子公司设立总额为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用于拓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运营管理、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的智能化管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维修服务等业务。骆驼股份拟通过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汽车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却在高速成长。车企加码或转型扩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传统汽车销量下滑,车企压力不断增大,此时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转型新能源是趋势使然,是必由之路。”

“作为战略新兴行业,新能源汽车得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全方位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在技术、成本、设施和政策等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日趋成熟。”中银国际研究员彭勇称,技术进步带来续航和质量的逐步改善,新能源汽车性能正在接近甚至超越传统汽车。电池成本逐年下降,到2020年有望较现在降低50%,电动汽车成本也有望达到与传统汽车同等水平。

分析认为,2015年是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发展元年。一方面,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拥有强大的产业制高点价值。比如新能源动力汽车尤其是新能源动力客车,可以有效地减少城市污染。另一方面,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是我国汽车制造业弯道超车的极佳契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迎来淘金的黄金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