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雄耀 工业4.0 下的气动产业

发布时间:2015-10-28
分享到
“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物理系统等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在此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

王雄耀

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特别顾问

上海机械工程学会 气动分会会长

个人简介

1947 年,浙江鄞县,原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特别顾问

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气动分会特别顾问

上海机械工程学会 气动专业分会会长

化工出版社《机械设计手册》副主编、“气压传动篇”主编

演讲摘要

“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物理系统等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在此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本文将以技术角度,通过气动技术、气动产品的发展及气动厂商不再销售单一的气动产品,进而探讨当今气动产业及与气动技术相融合的“全新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发展路经。所谓的“全新机电一体化产品”,不仅仅是指气动元产品的小型化、微型化,低功耗,集成化,模块化;也不是气动加机械配上电机控制系统(机电一体化的初级产品)、或者是融合机器和智能化的单伺服控制系统;它应该是在“小型化、微型化、低功耗、模块化、”的基础上,集成传感、通信、诊断功能(嵌入式通信模块、二进制数字式通信方式)、具有工程端到端,现场点对点的互联通信功能产品,也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把各个控制元件和驱动器在线状态下采用通信方式连接起来(检测、诊断、控制),把生产、检验、包装、仓位、运输等各步骤无键连结起来,这里将涉入到跨领域、融入各种学科及技术的的集成化产品,包括绿色化发展趋势产品,这是工业4.0 指明气动产业发展的白皮书。本文列举了:可对压缩空气气源(压力、流量)进行检测的“气源处理元件”;有通信、诊断功能的阀岛;电缸及马达控制器;带检测功能高速摄像系统等产品的剖析,印证了传统的气动行业的界限己彻底瓦解,气动行业正经历了全新的创新阶段,元件向模块化、集成化并内置传感功能;元件配备通信电接口、具可诊断与自我修复功能。未来的趋势是内置CPU 芯片,适宜大数据及通信控制。本文列举目前气动厂商已经突破销售传统气动产品,一些“全新的机电一体化雏型产品”已开始形成,如:阀岛、仿生学的电缸抓取,步进马达、伺服马达、直线马达及多轴马达控制器,各种物理量变化传感器,视觉检测系统,人机界面触幕屏及与控制技术相关的软件等,己开始顾及与其相关产品的通信、网络化,这些“全新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出自于气动厂商己不足为奇,而且也越来越普遍。让物理设备(包括气动元件及其它自动化控制元件)具有计算、通信、精确控制、远程协调和自治等五大功能,从而实现虚拟网络世界与现实物理世界的融合,实现“互联网+我国的机遇和挑战”,已是当下国际上气动行业或气动技术在工业4.0 下的发展途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