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标准化认识智能制造/工业4.0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1-04
分享到
本报告从标准化角度入手,对智能制造/ 工业4.0 进行了多层次的深入解读。开篇介绍了制造业的定义、分类、范围,以及“智能”和“智能制造”等相关概念的内涵

欧阳劲松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工

演讲主题:从标准化认识智能制造/ 工业4.0

演讲摘要

本报告从标准化角度入手,对智能制造/ 工业4.0 进行了多层次的深入解读。开篇介绍了制造业的定义、分类、范围,以及“智能”和“智能制造”等相关概念的内涵。重点就从数字工厂到工业4.0 的主要发展路线、核心技术内容、优先行动计划、参考架构模型、重要标准化组织,以及关键基础标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立足于我国的形势与需求,对“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进行了比较。梳理了我国智能制造相关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思路,以及重点工作等方面的内容。特别介绍了科技部、工信部和国标委为推进智能制造而正在开展的主要工程和项目。最后,提出了我国智能制造的技术体系框架建议,梳理了现有的主要标准和待制定的标准计划,并给出了关于如何让中国拥有工业4.0,而不是让工业4.0 拥有中国的思考。

个人简介

欧阳劲松,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教授级高工,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2009 年获得“IEC1906 奖”。现任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智能制造)专家组成员、科技部“十三五”规划先进制造领域编写专家组成员、国家“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重大工程”编写专家组成员、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专家、工信部“传感器与智能化仪器仪表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证监会创业版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局智能电网设备标准化总体工作组副组长、国家物联网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工业测控及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 副主任委员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