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6轴机器人实现工作快速且精准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1-20
分享到
零部件输送设备使用了6轴机器人,通过两个输送模块和图像加工处理系统进行零部件识别来完成零件的预分类。除了作业速度快及精准度高外,该系统的易使用性也受到用户的认可。

在生产制造企业的自动化程序中,零部件输送设备常常被认为是关键,此环节出现问题会对生产的整体运行产生影响。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尽可能简单可靠但作业速度快且灵活性高的零部件输送设备。

位于德国Bad Camberg的RBC机器人公司是此类输送设备的专业生产厂商。该公司主要研发当下企业使用的整个零件输送设备。在零件配送过程中出现混乱时,用户可使用由摄相机控制的机器人零件输送设备。

这家位于德国的企业是研发带有集成化图像加工处理系统的标准化零件输送设备市场上的知名厂商。供使用的产品托盘可进行自我评估,该企业研发的各种不同的标准化设备方案几乎可覆盖生产制造企业的所有类型的零件输送任务,即覆盖了无论重量仅有几克的零件还是重量最大至20kg,或外形尺寸最大为800mm×1200mm的零件输送任务,也就是说,该企业设计的带有集成化图像加工处理系统的标准化零部件输送设备的技术解决方案几乎可满足用户的所有要求。

图1:一台6轴机器人是一个新组装的零部件输送设备的核心,除了精准度高和速度快以外,该零部件输送设备特别适合用来完成要求高的任务

RBC机器人公司的产品经理Stefan Becker表示:“我们可以研发出从小型拾取类机型到托盘拾取类机型的不同零部件输送设备。我们研发的设备均遵循相同理念,即作业安全可靠,同时具有革新性的使用如机器人、图像加工处理系统和供料设备这样的关键部件,使设备在整体上安全可靠且在实现人性化作业的同时,还能够最大限度的确保作业的灵活性、拾取零部件的数量及高可用性。”

在拾取变形零件时可快速简便的进行转换

就在前不久,RBC机器人公司为一个用户研发出Anyfeeder型零部件输送设备,并清晰讲解了此款零件输送设备在实践中应如何设置。该设备的核心部件是一台Stäubli史陶比尔公司生产的TX 90型6轴机器人,该机器人用来配送零部件(图1)。所配送零部件的预分类由一个Anyfeeder SX 240型零部件输送模块完成,由一个Pickvision图像加工处理装置负责零部件的拾取。RBC机器人公司使用的这些部件组成了一个高灵活性的零件输送设备,该零件输送设备可快速并简便地进行作业调整,以拾取和输送各种不同变形零部件来完成多种输送任务。

为了确保作业循环时间尽可能短,该设备预设置了2个Feeder工件输送模块,这两个输送模块分别安装在作业单元的左右两边,位于中央机器人的后方。Becker解释说:“重要的是零部件输送作业周期由机器人来确定,所以这2个Feeder零部件输送模块不能对半平分作业周期。但是我们能够不断的在2D方向上调整机器人的零部件拾取工作,这样机器人便可不间断的在一个Feeder零部件输送模块的传送带上拾取零件,期间,6轴机器人已在Feeder零件输送模块的另一侧放置新的零部件。”

为了使此类零件输送设备在生产中达到最高生产效率,作为零部件输送设备的专业生产厂商的RBC机器人公司经常选择Stäubli史陶比尔公司生产的机器人。选用TX结构系列机器人最重要的是2个方面的因素,即机器人的控制部分和机械部分。在零部件输送方面,速度和精准度同等重要。在此,TX 90型机器人刚性高且装有直接驱动的JCM传动电动机,机器人所有轴的加速度值均特别高。

“Stäubli史陶比尔公司生产的机器人不只是速度极快。”Becker表示,“其作业精准度高,且此类6轴机器人结构紧凑,占位空间小,且作用范围大,可毫无问题的拾取两个Feeder零部件输送模块上的零件。”此外,RBC机器人公司在使用CS 8 C控制器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经验。Becker相信,CS 8 C控制器的特点主要是编程简单且控制器的控制性能好。

图2:该零部件输送设备灵活性好、输送零部件数量多、生产工序安全可靠且可使用性强。

零部件输送设备的各个部件都至关重要

RBC机器人公司在机器人上安装Pickvision 2D图像加工处理系统,以协调零部件输送设备的检测和传输。该设备生产厂商认为此类零部件输送设备除了效率高外,最重要的是具有操作简便的优点。企业研发的零部件输送设备力争使其可用性达到最佳,企业认为其研发的零部件输送设备操作简便,在需要输送新的零部件时调整快速且简便,相关工作人员不需要学习和掌握编程方面的专门知识。

研发零部件输送装置的RBC机器人公司成立于1996年,自公司成立以来已经生产研发出上百台零部件输送设备。Becker表示,RBC公司的战略是只使用市场上人们认为是最好的装置,这样做的原因是:“每个具体装置对零部件输送设备的使用性能而言都至关重要。”由于公司秉承着这一质量理念,所以RBC机器人公司研制的零部件输送设备输送的零部件数量多、生产工序安全可靠且可使用性强(图2)。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