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控制系统的综合性能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1-23
分享到
中国的工业控制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电力和化工等行业,国产的DCS系统在业内有着突出表现,但在通用PLC市场,国产产品的占有率还很低,大多数为分布式IO或微小型PLC产品,要想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在芯片开发、总线标准和编程软件等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

中国的工业控制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电力和化工等行业,国产的DCS系统在业内有着突出表现,但在通用PLC市场,国产产品的占有率还很低,大多数为分布式IO或微小型PLC产品,要想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在芯片开发、总线标准和编程软件等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目前,中国的PLC市场格局比较稳定,表现在大中型PLC市场主要为欧美企业产品,小型PLC市场则呈现出一些欧美企业、日系企业、中国大陆地区企业与中国台湾地区企业生产产品并存的竞争格局。从行业来讲,OEM市场的发展要好于项目型市场,绿色能源、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及与民生相关的行业比传统行业有着更多的发展机会。

德国惠朋公司(VIPA GmbH)中国区销售总监郑京生先生

在中国市场中,应用VIPA产品的用户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环保、风电、工程机械、机床、玻璃加工、食品饮料及冶金等行业,这些行业对控制系统的效率、精度或可靠性有较高要求,这也正是VIPA的SPEED7技术的优势所在。近年来随着SLIO系统的推广,在压力和重量等高速检测应用领域VIPA也取得了成果,可以相信在越来越关注生产效率和节能降耗的大趋势下,会有越来越多用户了解和使用VIPA产品,并从中获益。

从德国的工业4.0到中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我们都很明确中国制造业要走由大到强的发展道路,即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自动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是企业的发展方向,自动化是信息化的基础,而PLC系统正是自动化的核心部件,因此拥有易于联网的高效PLC系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早在10多年前,VIPA成立的profichip公司开始研发SPEED7技术时,智能制造的基因就已被融入其中,以超越市场上同类PLC产品数倍乃至数十倍的运算处理速度,树立了高速高效硬件PLC的新标杆;SPEED7处理器芯片集成了PG/OP以太网接口,这不仅给广大用户提供了更经济且更方便的编程方式,也提供了一个独立于工业控制网络的信息化管理通道。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意识到,使用VIPA的高性能PLC,不仅可以提升本地设备的效率和精度,更可方便地实现设备的信息化管理,满足现有和未来的智能化生产需求。

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当前仍落后于发达国家,除少数管理先进的企业外,多数企业还不具备基础的信息平台,有的可能还为开始使用PLC,这表明中国制造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企业的管理者也越来越意识到提高工厂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性,而这样的发展会为自动化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战略转型,市场对装备制造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装备制造厂商为提高市场竞争力,正在不断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型自动化解决方案,这使得OEM市场正逐渐成为整个自动化行业中最活跃的版块,我相信这一状态会持续下去。

面对市场机遇,VIPA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和战略很明确,即为用户提供更为高效、更加完整且更易于互联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一方面VIPA以现有的300S和SLIO系统锁定中高端应用市场,另一方面也正在加紧开发基于SPEED7技术平台的适合于低端应用的微型PLC系统;同时,VIPA以PLC产品为核心,正分别向上游和下游扩展并丰富自身的产品线:上游产品推出可视化系统编程平台SPEED7 Studio,这对于VIPA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平台也是VIPA全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的基础。下游产品即将推出步进、伺服和脉冲输出等功能模块,8轴和20轴的运动控制器正在研发中,配合安川的驱动产品,VIPA将正式涉足运动控制领域,不久的将来,VIPA将为广大OEM厂商提供包括运动控制在内的,极具性价比优势的系统解决方案。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从低附加值的简单加工向高附加值的创新品牌迈进,也正在逐渐从主要依靠人工的低效高能耗制造业,向高自动化水平的高效低能耗制造业过渡。同时,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人工成本逐渐提升,劳动力已经出现短缺现象,要实现如此大规模的跨越,装备的高自动化水平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工厂过程自动化技术将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柱,同时降低人员和生产成本,提高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也必将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保障,PLC作为自动化系统的控制核心,也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目前,VIPA下一代SPEED7处理器芯片研发工作已基本完成,功能更加强大的处理器即将推向市场,这也意味着VIPA将推出具有更高运算性能、更多通信选择、更加灵活和智能的控制系统。广大用户可以先设想一下,未来所使用的PLC应当具备哪些功能?通过无线连接轻松实现CPU的重启;借助工业以太网的性能,对自己位于各个地区的CPU运行进行实时监控;CPU集成了远程维护的解决方案;CPU出现故障时,可自动记录数据并及时通知相关的维护人员;亦或是节能型CPU在系统暂时不工作时,自动进入空闲模式以降低能耗等。也或许,VIPA下一代PLC将带给用户的远不止这些功能,而是具备了更高的性能特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