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的材料让衣服也智能

发布时间:2015-12-01
分享到
通过使用一种叫做预形变后嵌入(pre-straining and post-embedding)的技术来结合防水的甲基硅氧烷(dimethylsiloxane ,DMS)基材,一种银纳米线与PDMS的纳米复合材料,可以与其他衣服一起机洗而不会出现性能的降低。

研究人员开发出了采用预形变后嵌入技术制造的RFID标签,可以保持伸缩与可机洗性,用于智能衣物与可穿戴设备上。

本周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一则研究介绍了一种制造可穿戴设备的材料,由银纳米线和聚二甲基硅氧烷(poly dimethylsiloxane ,PDMS)制成,具有高度伸缩性,结构牢固并且可以经受机洗。可穿戴的智能电子设备可以用于健康监测和定制化的身份识别。

当导电薄膜经受较大的拉伸力时,可能会出现电阻上升,这让设计制造一款可以伸缩且可以水洗的可穿戴设备存在挑战。银纳米线被认为是伸缩性电路材料选择中前景最好的一种,并且已经出现了一些使用银纳米线的应用。

通过使用一种叫做预形变后嵌入(pre-straining and post-embedding)的技术来结合防水的甲基硅氧烷(dimethylsiloxane ,DMS)基材,付绍云和他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种银纳米线与PDMS的纳米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可以与其他衣服一起机洗而不会出现性能的降低。研究人员还开发出了采用预形变后嵌入技术制造的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签,可以保持伸缩与可机洗性,用于智能衣物与可穿戴设备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