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精益之道 共享智造价值

2015-41期 自动化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19
分享到
访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OEM销售副总裁庞邢健先生

OEM市场是中国制造业的方向标,敏感地反馈市场的变化与波动。伴随市场的成熟,OEM产业对于效率的理解日益深刻,关于生产效率、制造品质、制造柔性、交货周期、后期服务和综合性价比的全方位升级迫在眉睫。

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副总裁庞邢键表示,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的目标是帮助用户实现能效最优化和可持续发展。力求把行业技术能力和能效管理的丰富经验相结合,以整体性“能·效+”理念,为用户带来安全效率、机器效率、能源效率和过程效率的四重效率优化,助力OEM产业实现智能制造和精益生产模式,应对未来市场的诸多挑战。

融合透明定义智造内涵

智能制造首先要做到融合与透明,通过合理且高效地利用数据,实现对制造流程的优化。施耐德电气可以基于MachineStruxureTM机器自动化平台,为用户提供灵活、安全、互联和节能的机器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时还能结合在数据中心、配电和先进应用软件等领域的业务能力,助用户打造完整的智慧工厂架构。

施耐德电气不但是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更是实践者和受益人。施耐德武汉工厂于2010年投产,生产微型断路器、接触器、按钮和指示灯等低压元器件类产品。传统生产模式下,该类产品制造多以手工装配为主,生产效率较低,且产品品质受到局限。施耐德电气通过定制的自动化生产单元,完成产品装配,以二维码扫描,实现生产进程和产品追踪,以机器视觉进行产品检测,并将MES与企业ERP有效整合,构建智能工厂的初步框架的同时,减少了劳动力成本,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

精益生产促进行业升级

精益生产是经济发展对整个制造业的基础诉求,无论是自动化、数字化时期,还是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庞总强调,此前中国经济的粗放式发展,更多的是对产量的追求,而新常态下,市场对每一位竞争的参与者的要求都是全方位的,精益生产则是对制造企业的核心考量。

精益生产既是先进制造的理念,也是中国制造业长期努力的方向,当前的智能化升级则是有效的工具与方法。面对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要求,OEM客户存在资金与投资回报等现实问题,在施耐德电气看来,精益生产基础上的智能生产才是当前智能化风潮下的理性选择。通过严谨的需求调研,以精益生产为核心目标,分批次、分阶段地进行智能化改造,把握好投资与回报,在过程中解决问题,积累经验,不断地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生产水平,才能够真正有效地实施企业的转型升级。

庞总强调,千万不要把工业4.0作为一条基准线去区分行业与客户。在施耐德电气,既有为普遍性客户制造的产品,也有为客户定制的产品和方案。不同的生产领域对工业4.0的要求和参照标准是截然不同的。企业要考虑劳动力成本的差异,考虑产能的需求,考虑供应商、供应商体系和库存体系的适应性,分阶段地向以工业4.0为代表的智能化目标发展,但是没有必要不计成本、不计投入地把自动化水平一下子提升到和国外同样的水平。施耐德电气不建议客户进行跳跃式的发展,需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逐步过渡到工业2.5或者是3.0,然后再到4.0,发展的过程必然是曲线型的,这种盲目的跳跃式发展对客户而言风险很大。施耐德电气积极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管理咨询服务和专家支持,通过业务咨询、生产流程分析及优化、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和持续改善等几大环节,最大化发挥企业的生产潜能,实现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施耐德全球化SPS(Schneider Product System)生产标准平台,涉及不同类型的生产模式,可以为中国制造企业提供良好的借鉴。

整合资源拓宽业务

施耐德电气积极进行全球范围的产品协调和资源整合,在OEM领域,一方面OEM业务正在不断拓宽施耐德电气可以提供给客户的自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内部交叉销售方面,施耐德电气在业内具有显著的管理优势。施耐德电气一方面通过完成对英维思和利德华福的并购,极大的拓宽了产品线。另一方面,施耐德电气考虑到全球技术发展的趋势,尤其是以以太网为核心,实现全部产品把以工业以太网作为统一的标准接口,使施耐德的解决方案实现透明有序、一网到底,为今后的智能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施耐德电气中国OEM行业中心得到了全球总部的大力支持,快速实现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技术向中国转移。在施耐德电气提供的解决方案中,基于行业内最领先的一些应用模块,在海外已有许多成功应用经验和案例。而基于中国市场快速多样的鲜明特征,在中国本地的研发中心也在积极进行各种研究,有效地提升产品竞争力。2014年度推出的M580控制器和御程系列变频器,都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积极的产品策略,统一的技术标准,国际化的研发体系和行业解决方案,让施耐德电气的内部资源整合事半功倍。

MES是智能制造的核心之一,施耐德电气在并购了英维思之后,拥有了非常成熟的MES平台,透过英维思的软件,在包括像石油天然气、食品饮料这些行业,已有很多成功实施案例,这些案例帮助施耐德电气进一步向其他行业拓展。目前,施耐德电气跟全球工业联盟展开了密切的合作,利用以往的MES实施经验,构建面向工业客户的样板工程,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剖析OEM业务新常态

庞总认为,中国的OEM市场伴随整体经济,都进入到了新常态。以往外延式的、粗放式的增长风光不再。用户与供应商都在共同追求一种效益的提升。施耐德电气OEM业务虽也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但总体而言,不但仍取得了领先于市场平均增长速度的成绩,而且在一些涉及到消费电子行业、机械设备和工业机器人的领域,还取得了长足的订单进展与突破。就整体市场情况而言,庞总指出,基于OEM市场现状和本身所具备的特点,其未来一定会处于产能压缩的状态,同时,对于创新、绿色、能效和服务提出新要求。施耐德电气的创新目的是帮助用户实现能效的提升,形成产品与方案的差异化,而服务则超越了以往售后服务的层面,通过为用户提供智能制造的咨询服务,帮助用户实现增值。

当前,很多客户都在跟施耐德电气开展服务模式的新合作。希望利用施耐德电气的远程能效平台和远程设备管理平台,降低用户运营的服务成本。OEM设备供应商也通过与施耐德电气合作,提升其方案的集成能力,完成从单一方案向综合性能效解决方案的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让终端用户受益。完整而全面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使广大OEM企业顺利实施自身产品的智能化升级,还能助力其实现从机器供应商到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业务模式拓展。同时,施耐德电气依托全球资源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可以提供相关咨询与服务的有效支持。

在采访的最后,庞总强调:“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将把智能制造和精益生产作为其“工业智造”策略的两大重要支撑点,借此帮助OEM企业突破当前的种种局限,驶入创新驱动的战略轨道。在这一过程中,施耐德电气也希望利用先进的技术资源和供应链支持,帮助有能力的OEM企业迎接全球化竞争,走向行业蓝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