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伟大公司的梦想

2012-30期 自动化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19
分享到
访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先生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但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总裁顾建党先生回想起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的盛况依然激动不已。德国时间4月22日晚“HERMES AWARD 2012技术创新奖”揭晓的那一刻永驻于他的心中,菲尼克斯电气在5个提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HERMES技术创新奖的唯一获奖者。具有“工业界奥斯卡”美誉的HERMES奖旨在表彰推动技术进步、创造出具有杰出创新意义产品的公司。对以创新为发展动力的菲尼克斯电气来说,HERMES奖的获得无疑是对其始终专注技术创新的肯定。

如何才能保证未来征程之路的正确性?顾建党先生表示要在市场中寻求答案。菲尼克斯电气过去的成功就是因为其成长是始终与中国工业的发展站在一起的,在中国工业不断变大、变强中发展市场所需的核心技术、产品,自身也已经成长为一家受尊敬的“德国式”中国公司。 在发展的过程中,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在整个菲尼克斯电气集团中的角色和地位也日益重要。据了解,包括电动汽车换电连接技术、风电解决方案、冗余控制技术等一大批奠定菲尼克斯电气未来成长的计划最初都来源于中国公司的挖掘。

“未来,中国公司将承载更多的重任。”顾建党先生介绍说,本土化是菲尼克斯电气过去成功的坚实基础,也将是未来成功的重要保证。“中国未来的工业发展更需要本土创新的技术支持,之前的产品进口直接应用的方式显然已经无法在时间、物流上满足高速发展中的中国行业的需求了。本土化将是公司发展制胜的有力武器。”

顾建党先生认为,未来的“本土化”与之前的并不完全相同,需要赋予其新的特性和新的内涵。这种新的特性和内涵就是全球的视野眼光!

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已经不再满足“制造型企业”的定位了,他们寻求改变,期望成长为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劲创新力、竞争力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这些本土公司既需要能够快速提供适合其发展需求的本土技术支持,也需要这些技术能够使其真正成长到世界级的高度。“从这种需求我们就可以看出,本土化的意义已经发生变化。要为客户提供真正世界级的产品和技术,这就需要我们的企业拥有全球的视野,这种视野就是能看到全球技术发展的未来,全球市场所需要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只有拥有全球的视野,我们的本土化才有真正的价值,我们才可能在竞争中赢得客户真正的信赖。”

“中国制造业的转型需要借助外界的高水平力量进行创新,而这种力量就是以菲尼克斯电气为代表的真诚的、有创新实力的技术型企业。”顾建党先生表示,菲尼克斯电气的本土创新平台是基于全球技术发展趋势、基于对中国产业和技术发展独特性的理解而建立的平台,所以菲尼克斯电气有希望成为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积极的引导者。“中国工业的超前发展改变了菲尼克斯电气集团2020战略的方向;而同时菲尼克斯电气全球的技术和视野也将引领我们继续前行。”

创新驱动未来

为实现伟大公司的梦想,适应市场的新变化,菲尼克斯电气也对其业务进行了梳理,并坚定为未来打造一个适应发展需要平台的战略规划。

今后,菲尼克斯电气的业务将主要划分为三种模式:针对仪器仪表与设备连接技术的PCB板级业务模式、针对工业器件与工业电子技术的器件层业务模式,以及针对控制与行业解决方案的行业解决方案型业务模式。

也就是说,菲尼克斯电气将在器件、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三个方面为客户提供独具匠心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已经进入了客户与应用需求驱动的时代。”顾建党先生认为,市场需要菲尼克斯电气建立有真正技术含量的创新平台。菲尼克斯电气为此进行了非常大的投入,如在南京成立了国家级地区总部,加大对研发平台的建立;建设了近300亩(1亩=666.6m2)的制造研发基地。

在菲尼克斯电气的规划中,未来将为电动汽车、风能、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工业、汽车工业、电力、烟草物流以及新能源等行业提供系统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

顾建党先生介绍说,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通过“深耕中国的行业,以敏锐的眼光看未来”的产业发展,以此来确定公司的发展方向。如菲尼克斯电气未来10年重点深耕的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就是菲尼克斯电气努力耕耘市场的结果。“很显然,电动汽车产业的未来在中国,而菲尼克斯电气通过自己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我们对技术行业发展敏锐的洞察力,我们已经可以为电动汽车充电提供完备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参与电动汽车充电技术标准的制定。”

顾建党先生认为,积极参与新兴产业标准的制定可以“占领行业的制高点”,对菲尼克斯电气在电动汽车行业下一步的发展会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菲尼克斯电气的创新之力主要源于内部的自我增长,但也会有意识地在市场上寻求一些能够弥补我们缺憾的技术,无论是结盟还是并购,宗旨就是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解决方案。”顾建党先生表示,只要菲尼克斯电气的创新始终与中国本土客户的需求结合在一起、与中国独特的产业发展结合在一起、与中国独特的行业标准结合在一起,那么这种创新终将是最永恒的驱动力!

“未来中国工业市场的需求将考验一个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本土创新能力、快速反应能力,这些菲尼克斯电气在未来都将持续改善。”顾建党先生表示,“也许现在的变化会让菲尼克斯电气暂时有些困难,但只有改变了观念和机制、建立更多更新的业务模式、对新产业执着投入、重新估量本土价值的创新、全面提升未来战略的执行力,才会实现伟大公司的梦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