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 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2-25
分享到
在工业运行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工信部将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全局,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和层次;启动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

在工业运行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工信部将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全局,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和层次;启动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在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等重要环节,实施重大改造项目和示范工程。积极拓展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应用市场,加快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更好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在12月24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16年要立足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全局,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和层次,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能耗降低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4.5%;电信业、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3%、25%和14%左右。

稳增长启动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

“我们要狠抓供给质量和效率,努力保持工业平稳运行。”苗圩表示,要启动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质量品牌提升等专项行动,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等。

据介绍,2016年工信部将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以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其中,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将促进轻工、纺织、食品、医药、智能硬件等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型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将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融资租赁、节能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将以食品、工业消费品为重点,推广质量标杆经验;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要促进绿色建材、钢结构和铝型材扩大使用等。

2015年,顶住下行压力,我国工业保持了平稳运行。工业得以平稳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供给质量的提升,包括扩大高端铝材、绿色建材和钢结构市场需求,支持稀土、石墨烯等重点新材料产品发展,信息通信、家电、纺织、食品、药品等行业质量品牌建设成效显著。苗圩透露,2016年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加快出台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促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充电设施建设奖补等重大政策。

苗圩还表示,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更多采用后补助、股权投资等方式,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提高投资有效性。同时,积极发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等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等要素投向,谋划推出一批重大项目。据了解,目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运作良好,实际出资超过240亿元,带动社会投融资超过1000亿元。

调结构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并明确了“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思路。

对此,苗圩表示,要抓紧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总体方案,协调出台扶持措施,坚持多兼并少破产,妥善安置好职工,引导“僵尸企业”平稳退出。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积极推进破局性、战略性兼并重组。

“要分业施策调整存量。”苗圩介绍说,将制定实施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子、建材等重点行业分业施策专项方案,支持困难行业加快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实现产品升级、转型转产、扭亏增盈。

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将通过严格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利用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加大特困行业过剩产能化解力度。开展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试点,严控新增产能,依法依规查处顶风审批扩能。

一方面,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已取得积极进展。另一方面,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加快。据介绍,技术改造工作在新常态下作用更加凸显,得到更大重视。

为继续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除了“去产能”外,苗圩表示,2016年还将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在清洁生产、节能降耗、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等重要环节,实施一批重大改造项目和示范工程。同时,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升级转移规划,发布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制定重点区域产业转移指南。实施京津冀化工企业搬迁专项。继续开展产业转移对接活动。

谋创新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2015年,我国面向全球竞争制高点启动实施了制造强国战略。“制定和落实《中国制造2025》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苗圩表示,2016年要扎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1+X”体系,开展城市试点示范,逐步向重点地区、园区推广。完善重大产业工程布局协调机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基础大数据平台和任务落实信息化管理平台。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目前围绕这5大工程,我国开展了工业强基专项行动,支持118个示范项目,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产品实现示范应用;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认定75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25家部重点实验室;启动了智能制造专项和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支持新模式应用等93个项目,确定46个试点示范项目。

对于这5大工程,苗圩介绍说,2016年,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将支持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组成创新共同体,分领域启动创新中心试点,年内争取建成2—3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工程将支持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传感与控制、智能检测与装配和智能物流与仓储五大关键装备创新应用。工业强基工程将集中解决30—50项标志性产品和技术,发布2016年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将抓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包括抓紧实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点专项。

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取得重大突破,28纳米芯片制程工艺进入量产,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ARJ21-700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交付商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启动实施……一大批国产装备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上集中展示,国防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苗圩表示,将积极拓展高端装备及新材料应用市场。扩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偿政策覆盖面,推动组建若干重大装备租赁公司。研究建立新材料、关键零部件首批次应用保险保费补偿机制。同时,整体推进两化融合、5G、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制造业标准化提升计划。

促融合加快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

加快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才能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支撑网络强国建设。实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行动,不仅是解决当下关注的热点,也是推进信息通信业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

“要制定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提速降费年度行动方案。力争2016年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4G用户达到6亿户。”苗圩表示,还要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试点,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深度合作共享,实现1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和2万个行政村光纤化升级改造。

苗圩指出,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领域开放发展。2016年将出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政策,深化宽带接入市场开放试点;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和运营;强化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施共建东非信息高速公路项目;推动将TD-LTE纳入“走出去”部际协调机制,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和措施。

信息通信业转型也是推动“两化”融合、发展“互联网+”的需要。据苗圩介绍,工信部将指导编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路线图,开展“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同时,制定发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指导意见,在目前2000家的基础上新增300家通过体系评定的企业。

在信息通信业关键技术方面,苗圩表示,要研究制定传感器发展行动计划,加快5G关键技术产学研用联合攻关,重点布局车联网、智能交通等新兴领域。建设一批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产业集聚区。研究制订工业互联网总体方案、标准体系框架及推进策略。

减负担推动企业管理增质增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列为明年经济发展的5大任务之一,并打出“组合拳”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包括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等。

苗圩表示,将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督促各地各部门2016年底前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执法检查、行政罚款等各类项目清单。

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的《2015年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2015年企业缴费负担总体下降,政府部门的收费项目数量减少,收费内容和标准更加清晰,90%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政务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企业对各种负担和经营困难的主观感受增强,企业对加大减负力度的呼声仍然较高。

为了更好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工信部已推动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苗圩透露,2016年将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尽快投入运营,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同时,继续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互联网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试点。

为了推动小微企业创新增效,苗圩表示,将开展“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育行动。包括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建设一批智慧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支持构建“创客中国”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实施大企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推广工程;加大创新资源供给,推进“芯火”计划,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设立技术转化机构。

“我们将运用技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项目。继续推进重点城市创新转型试点。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行动,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苗圩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