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效节能的泵和空压机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04
分享到
在泵和空压机中使用变频器,使电机转数在电动调节下,节约了能量。当然前提是,安装相互匹配的变频器和电机的组合。

变频器电气调节异步电机和永磁电机的转数。此外,避免了在电网内直接工作的电机的力矩冲击和负载冲击。更准确地说,电机能平缓的,无极地启动和停止。这一运用效果在运行性能中体现地越来越明显。同样通过变频器的推动,可以达到小心翼翼和舒适的加速和减速。

对于泵和空压机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整个驱动链通过电机、泵和管道系统来保证。通过这一方式,转数调节中材料磨损明显降低了。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了,维修和维护成本降低了。能量需求较传统的没有安置变频器的驱动方案也显著降低了,通常传统变频器的有效功率数平均在97%左右。也就是说,仅有3%理论应该被节省的能量在变频器自身的启动中被消耗。不仅于此,通过泵的转数调节工作点可以精确地按照每一个设备要求进行调节。

图1 泵和空压机经常在变换的负荷下工作,因此可以节约大量的能量

在用可变负载运用中的大经济效益潜力

在变化的负载运作时,泵和空压机中变频器的使用能提高功效。其中一个例子是,在住宅和特殊用途建筑中,高效制冷压缩机提供了节能化的供热系统:传统的制冷压缩机仅仅只能进行开或关,而高效制冷压缩机通过装配变频器,现代化热泵能自动按所需调节。

级联泵系统同样非常适用于多变要求的使用。很多小型的泵能够承载所需的最大运输量,当承载需求较小时可仅使用一个泵,剩下的泵则等待各自投入使用。当需求承载量增加时,泵将一个接着一个被激活和调整。当需求降低时,泵又将逐级停止工作。这个由变频器作用下的灵活的开启和关闭,与不使用变频器时相比,明显地提高了效率和节省了材料。同样,也适用于由变频器调节的真空泵,因为有时泵也会面对快速负载切换。

首先在节能的角度下,欧洲ErP-章程(与能源相关的产品)2005/32/EC和2009/125/EG致力于变频器的使用。它于2005年被欧洲委员会通过:为了在欧盟内与能源消耗相关产品的环保态势能够得到调整。至此,两个决定性的工作阶段已经完成,从2015起要进入第三阶段。

前两个工作阶段是定义每个产品在经济效益上的优先需求。例如,来自ErP准则的规定,从2011年起,只有“节能等级IE2或更高等级“的电机允许在交通系统中采用。自2015年初起,额定功率为从7.5至375KW的电机必须严格的遵守节能等级IE3,或者采用变频器控制。永磁电机(PM电机)满足了IE3(高级节能等级)和IE4(超级节能等级)。因此它们推动了泵的能源优化前行的可能性。

服务于低转速区的经济高效永磁电机

于此同时,高效永磁发机(PM电机)已经达到了节能等级IE4标准甚至更高的要求。所以在这动力技术领域内某些供应商会被误导将它说明为IE5电机,尽管这个等级还未被定义。节能等级是根据电机的额定工作点来区分的。当低于额定工作点时,即在部分负载区域时,电机的节能性降低了。电机节能性的降低,是由其机械和拓扑性决定的。与异步电机不同,PM电机的节能性在部分负载时就已经体现了。

PM电机与变频器相结合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电机通过变频器得到最优化的调整,从而获得想要的节能性。与三相交流异步电机相比,PM电机的优点便是控制范围,更确切地说是部分负荷范围:传统的异步电机满足IE3节能等级,在额定工作点时获得最佳效率,而PM电机在明显扩大的负荷范围内,也能相应的高效的工作。因为泵多数情况下是在部分负荷时被驱动工作,这里便获得了经济上的优势,即由于多数时候购置成本较高,则必须在一至两年内分期偿还。

使用这对高效IE4电机和相匹配的变频器,确保了低廉的运行成本。举一个具体的IE4电机列子:假设泵一直(即一天24小时,一周7天)工作,人们使用更高节能标准IE4、功率因子为93.6%变频电机,来替代型号为30-KW-IE2、功率因子为90.7%的变频电机,一年就可以节能7621kWh。改装IE4电机后,功率因子提高了2.9%,若以12分/kWh来计算,那一年将节省约900欧元。

但专家们已经不再以电机的额定工作点为参照来计算了。因为由流程控制定义下的设备大多是通过转速参数来调整的。评价电机效率除了额定工作点之外,还有不同的功率因子。电机在额定点时是最优化的,并视此时为最佳状态,在额定点之外,电机相对有着较差的功率因子。由于在电流的计算方面存在着问题,所以至今消费者还不能准确评价。

2014年秋天公开的欧洲标准EN50598定义了8个工作点,限定了生产者未来电机损耗范围(图4)。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撇开额定工作点,直观的选择,对比电机的节能性。而泵生产商多亏这一标准,可以在任意工作点参照相对应的数值,追溯计算功率因子,然后优化设备。

整套设备的系统高效性越来越重要

从2015年起,Er-P章程的第三阶段已经制定好了,即“扩大的产品演算”。这可以理解为,将来不再单一关注单个组件的节能性,而是要考虑整个系统的节能性。EN50598标准同样适用,它可以追踪扩大了的产品途径和定义电气推进系统的有效作用等级。

欧洲泵制造协会得出结论,关注整个系统比关注单个组件能节能十倍以上。具体地来说,关注单个组件仅能节能5TWh,而关注整个系统则能节能59TWh。

为了能够了解整个系统,首先供应商和生产商必须了解每个所需备货组件的数据。这些可以通过节能等级从数学和测量技术方面来查明能量损失。EN50598所给定的有效作用等级也同样适用。

国际标准IEC60034-30(转动电气机械-30部分)定义了异步电动机(感应电动机)的节能等级。通过三相交流电电机的扩大使用,新标准的修订变的必不可少。 现有的IEC60034-30-1规定了在工作网络中使用的电机,IEC60034-30-2规定了变频器电机。已公开的IEC60034-30-2将从2016年开始实施。

新的标准说明了如何计算极限值

基于扩大的产品演算以及EN50598,新的标准是这样计划的:定义由调节元件和电机组成的驱动系统的能量损失或者说损失等级。标准不仅规定了极限值,还详细说明了改如何计算,这样就能用全球统一的技术方法来比较和测试制造厂商给出的数据。

在泵和空压机中使用变频器有着各种优势,特别是能效方面,因为达到了欧洲ErP-准则所规定的参数指标。当然前提是互相匹配的变频器和电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