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ased的开放式控制技术

2005-14期 自动化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06
分享到
Beckhoff 完整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 Hörmann KG Werne 工厂的特殊门框生产线。开放的控制结构(包括 Beckhoff 的工业 PC, TwinCAT自动化软件,总线端子和光导总线),既经济又灵活。

Hörmann KG Werne工厂的技术经理 Paul 先生认为:“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购买的设备能生产特殊规格的门框,这样我们必须要制造现代化的设备,以获得更大的利润。而且该行业市场要求生产周期短,加工品种多。”来自威斯 特 伐 利 亚 的 电 气 制 造 商Beckhoff 公司致力于基于 PC 的自动化生产理念,以提高产品制造商的生产能力。用户向自动化工程师提出的挑战很明确:把新的控制技术尽可能容易地集成到现有的折弯机、 电锯、 冲压设备和新的设备中;要求操作简单, 并提供灵活的重组功能。 由于传统的PLC在数据处理方面太复杂,不够灵活, 于是选用开放的、 集成的控制方案就顺理成章了。

为了满足用户对开放性和连续性的要求, Beckhoff 开发小组设计了全分散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系统采用的工业网络 P C 机装有TwinCAT软件。数百个总线端子模块(大部分是数字量)被安装在现场的端子盒里,用最短的电缆线,通过现场总线网络处理来自传感器和执行器的各种信号(图 1)。

1 Hörmann KG Werne,高度模块化、支持多种总线类型的
Beckhoff总线端子,可以使独立的制造系统
组件与统一的分布式自动化方案同步扩展

通过 PC 优化生产过程

该系统的重要部分是一套集成的 TwinCAT 自动化软件。它不仅能够把任何 P C 变成一个符合IEC61131-3标准的PLC,而且能够在基于 Windows NT 的 PC 平台上完成数控控制,整个循环扫描周期小于1ms。它提供了一个标准组件, 是可以升级的软件产品,集编程、 控制和可视化于一体。在开放的接口和 Windows可视化界面下,软件模块可以移值到另一台。在计算机上,用 TwinCAT ADS完整的数据接口, 可以连接诸如Visual Basic 等的 Windows 应用程序。

此应用中 TwinCAT 不仅处理全部应用功能,如锯、折弯、冲压和传输等工艺,而且与商务管理系统进行数据连接。由Oracle数据库提供接口和关联的数据层,将输 入 命 令 转 换 成 过 程 指 令 。

2 各种机械的中央操控台。每个处理区都利用一个工
IPC实现控制,可视化及通信

Hörmann KG Werne 公司一开始就利用自动化环节的最高层(管理层)。由自动结构检测来自操作工或者上层的命令(这种上层命令来自于生产计划部门,以条形码的形式存储到数据库),工业计算机按照顺序和紧急程度来获取这些指令。 在生产一开始,条形码标签在系统定位,并显示在屏幕上,接着消失,这种操作不会影响机器和其他过程控制。在中央操作站上, 用户选择过程程序,包括各种标准的参数, 如材料的厚度、长度、宽度和对折弯、冲压、特殊规格的参数的说明等,这样就可以开始加工了。以前加工客户定制的产品时,必须严格地编写过程控制程序,而现在则不需要这样(图 2)。

该自动化方案中,在每个过程处理区域,各使用一台工控机来完成控制、监控和通信功能。控制是通过Beckhoff的TwinCAT软件,符合 IEC61131 - 3 的标准。在 PC机里的数控系统对轴进行控制,完

成反馈和框架部分的定位。“有一个特别的地方,该公司有新的D r e i s t e r n 折弯机,控制用的是Siemens 的 S5PLC,我们也把它集成到系统中。” Beckhoff 项目经理Ehl 提到。这些机器通过 PC通信,连接到生产系统,然后连上中央数据库。 Hörmann KG Werne 公司的技术经理 Buschmann 认为:“计算机网络方案,非常清晰明了的在每个屏幕上显示生产过程。”(图 3)

3 当前的特殊窗框生产状况显示。此处的控制面板仍
然使用了 Beckhoff 技术,通过 CP-Link 与相距 65m的工业IPC 连接

总线端子的选用

折弯机和锯床上用的模块,除用简单的数字量和模拟量输入输出模块之外,还用编码器接口模块。它主要用来检测折弯的角度和锯断的长度,然后调节位置。

4 在锯床上, PLC/NC TwinCAT 软件控制着 9 个伺服
轴。 PC处理器上计算并循环本地调节器,通过现场总线
与驱动,测量系统交换数据

Sebastian Ehl 工程师讲述了一个很好的例子:如裁剪一个狭窄门框的长度,“锯子以缓慢的速度前进,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完修剪工作,然后拔出。”要强调的是,象控制那么一个四倍重的锯子和分布的机器,是相当复杂的,使用Beckhoff 的 IPC 控制 9 个伺服轴(图 4),而且要连续访问超过 500个输入输出,以精确定位。这些信号是通过 Beckhoff 精良的总线模块在本地采集的,通过总线送到IPC。 Beckhoff有很全的总线耦合器,适合各种系统,在这个案例中,用的是 L i g h t b u s 总线,Lightbus具有抗干扰性强和传输距离长的特点。由于采用了分散控制方式,一些小的总线端子盒就可以就地安装,占的空间很小。

与以前比起来,开关柜只占到以前的一半(图 5)。

5 在分布式端子盒中,传感器和执行机构都直接与
Beckhoff的总线端子连接。 数据使用Beckhoff 光导总线协
议通过光缆传输至中央计算机。

装配时间的缩减意义重大

分散控制的原则是确保与实际的生产过程紧密联系,也要在对机器操作的基础上,进行其他操作, 确保安全性。在冲压厂应用中, Beckhoff工程师严格执行这条原则。方案中,工业 PC 机一共控制 13 个轴,处理大约 650 个输入输出,进行最优化的位置反馈和冲压控制。 这种相关操作,可以在一个加工流程中, 对4种不同的门框加工,大大缩短了装配时间。 4台连接有 Beckhoff 操作面板的工控机, 处理整个工艺,从条形码一直到完整的产品检测、登记和出厂(图 6)。

6 4 PC 站在生产线的终端,与控制
面板一起,实现适当的控制及检测任务

从 Hörmann KG Werne 公司的这个应用实践来看, P C -b a s e d 的控制方案非常适合在类似于压制机盒冲压机床上运用。尽管是在环境恶劣和震动厉害的条件下,工控机和监视器因为安装的位置是在生产区域的中心,仍然能够不受影响地工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