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行业发展提供助力

施耐德电气“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创新峰会”在厦门举行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2-05
分享到
2015年12月10日,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专家施耐德电气在厦门举办了2015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创新峰会,本次峰会聚焦于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国食品药品工业在智能制造、企业运营等方面的发展趋势。

2015年12月10日,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专家施耐德电气在厦门举办了2015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创新峰会,本次峰会聚焦于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中国食品药品工业在智能制造、企业运营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峰会现场,多位施耐德电气全球和中国区高层领导携手众多行业资深专家、重要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探讨了中国食品药品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现状、需要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并分享了施耐德电气创新解决方案的独特价值主张和服务能力,及在食品饮料和生命科学行业中的实际应用案例。

图1:施耐德电气食品饮料行业全球业务总裁 Mike Jamieson先生在峰会上向与会嘉宾分析全球食品和饮料产业面对机遇和挑战

挑战与机遇并存与行业发展过程中

施耐德电气食品饮料行业全球业务总裁 Mike Jamieson先生首先在峰会发言,并针对全球食品和饮料产业现状,向与会嘉宾分析了行业的面对机遇和挑战:“当前全球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对于食品方面的需求也呈现出井喷方式,这使得供应链体系越发复杂,而环境污染问题也随着日益严重,因此实现安全高效、可追溯且可持续的发展运营是处于食品饮料行业中所有企业的共同诉求。针对这样的情况,施耐德电气通过一系列工作,如改变消费方式、优化工业流程、实现多样化的整体布局和市场策略,帮助用户达到最终目的,即提高产品质量,保障食药安全。”

施耐德电气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总监何晓柯先生也在峰会上对施耐德电气在相关行业的集成化解决方案进行了介绍。融合了集成化管理平台、过程和机器管理、电力管理、楼宇管理及关键电源管理等五大领域的前沿技术和专业经验,施耐德电气可帮助用户实现“从生产到规划”的全管理层可视化。同时,拥有具备了卓越制造、精益能效、高级服务及智造信息化等要素的解决方案,及在智慧工厂、世界级制造WCM、GMP验证等领域的咨询服务,施耐德电气将为工厂提供涵盖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并最终帮助用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促进食药安全,保障可靠运维。

图2:施耐德电气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总监何晓柯先生正在对施耐德电气在相关行业的集成化解决方案进行介绍

持续发展 方可长远

在峰会举办间隙,何晓柯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探讨当前经济形势下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面临的挑战及企业机遇,并分享了自己在行业中的实际体验:“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前,经济增幅基本保持在两位数,而现在呈现出的状态时相对下滑,原因就在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发生了改变,技术革新正在成为发展主要助力,即当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出现问题时,采用新技术成为了很多行业的考虑方向。虽然并不能很快地看到成效,但是新技术的使用却在一定程度上为简化了系统层级。”谈及当下每一个行业的发展,数据是不可忽视的关键方面,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也不例外,“在未来,这两个行业的增长还会持续,原因在于目前备受关注的城镇化和老龄化这两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因素。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行业中的每家企业都能够有所受益,产能及管理理念落后的企业会逐渐退出竞争,而这也正是整个产业升级必须经历的过程。”

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的生产质量保证是备受关注的重点,施耐德电气在面对中国用户提出的需求时,是否会根据用户的特点对原有的整体解决方案做出调整,对此,何晓柯先生有着自己的看法:“对于生产环境的要求,目前中国与国际标准还有一些不同,如何让国外的成功案例在中国市场实现很好的落地,也必然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企业使用的产品成本必然低于国外企业使用的同款产品,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例如,一台配备了全进口配件的设备,其运行状态一直保持良好,但是在用户使用时故障发生率却很高,为了能够准确把握故障原因,我们会去到设备工作的现场进行一系列的检测,最终发现造成设备故障的原因并非设备本身或供电装置,而是源于设备工作的现场粉尘。这些粉尘累积在设备表面,使其导电性能严重下降,这会导致设备非常容易被击穿,也就造成了设备的高故障问题。这也是目前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中一些用户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因为外部环境的原因,使得用户必须要增加设备的IP等级及防尘等级,这实际为一个成本增加的选择,而非降低。所以我认为简单地将解决方案落地理解为降低或增加成本的选择,实际上并不全面,真正适用于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还是应当在真正了解用户工厂的实际工作环境后,制定出的既具备了先进理念及技术,有符合中国用户切身要求的方法。”

何晓柯先生还补充道:“中国食品药品制造工业目前正处于换挡降速、利润放缓的阶段,也因为其在全球市场的失位,迫使行业开始修复、调整并升级。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IT技术和大数据服务手段紧密结合也使得‘智能制造’得以真正运用到企业生产和运营中。作为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专家,施耐德电气将通过能源、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的系统部署,借助集成化、一体化和统一化的管理平台和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智造生产、智慧精益、智能服务和智联协同,共同打造智慧未来。”

此次峰会上,施耐德电气同时发布了全新的智慧工厂APP 2.0,其是基于施耐德电气食品饮料与生命科学行业集成化解决方案的成功项目经验,具备了创新融合互联网技术,是面向智慧工厂及智能制造的移动端应用平台。作为推进智能制造的APP,智慧工厂APP 2.0融合了施耐德电气行业经验和综合解决方案与移动互联网的相关技术,让用户在移动客户端时也可以快速且方便检测和控制工厂的实际生产过程,并随时随地通过系统收集、分析关键部分的生产运营数据,帮助用户提高工厂生产效率,节约制造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保障设备维护。

峰会当天,施耐德电气还针对新常态下的食品饮料世界级工厂、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医药制造企业及智慧工厂的实施建议方案分别举办分会,帮助与会嘉宾进一步深入理解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将智慧工厂和智能制造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在本次峰会上,与会嘉宾皆表示对中国食品药品制造工业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并将携手推进行业发展与产业升级,让中国食品药品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让大家对中国食药安全的保持持续信任度,畅享绿色健康的美好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