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建党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2-23
分享到
从1993年加入6人创业团队,他用23年的实践,不断用创新演绎成长动力。作为创业团队的成员之一,他坚持“追求卓越”的信念,推动经营管理、业务模式等的不断创新。

投票按钮

从1993年加入6人创业团队,他用23年的实践,不断用创新演绎成长动力。作为创业团队的成员之一,他坚持“追求卓越”的信念,推动经营管理、业务模式等的不断创新。从当初6个人创业到现在的1800余人,从180万销售到现在的20个亿,从单一公司运作模式到集团化运作模式,这位年轻的总裁,在漫漫创业路上,完成了一次次华丽的蜕变。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信任=责任”这一核心理念,按照“振奋民族精神、服务社会大众、共建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孜孜探索,创新实践,不断思考资源倒逼机制下的可持续发展之道,引领中国菲尼克斯在时代的洪流中,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在持续创变的23年里,他积极推动菲尼克斯电气源自德国,扎根中国,为本土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贡献力量。他力促集团董事会做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性决定,在业务模式、管理运营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将中国菲尼克斯打造成为一个全球化的本土公司,一个本土化的跨国公司而不懈努力:07年成立集团海外第一个研发基地,将完善平台和创新技术带到中国;08年推出“寒冬战略”,全球金融危机下实现跨越发展;09年注册成立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打造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地区业务总部和亚太竞争力中心;2011年在南京正式建立亚洲太平洋物流枢纽公司;2015年菲尼克斯(南京)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面对骄人的业绩,作为新的领导者,2011年,顾建党却以归零的心态拉开了“十年征程从头越”的战略部署,提出了重塑竞争力的更高目标,矢志追求更好的发展。“菲尼克斯中国公司下一个目标是超越德国公司,成为真正的全球第一,将中国菲尼克斯打造成为菲尼克斯全球2020战略的重要支柱”,坚定地执行本土创新的发展道路,将菲尼克斯打造为本土和全球品牌;致力于智能电网、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等,助力新兴行业发展;2014年,在工业4.0浪潮下推出“智能战略”,打造“智能”生态圈……在资源倒逼机制下不断探寻转型之道,以改变创赢未来。

在持续变革中,中国菲尼克斯作为中国市场连接技术、接口技术和工业自动化技术的领导者,以及集团三大地区竞争力中心、集团面向全球的竞争力中心之一,在集团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地位不断提升;作为中外合作典范,对推动中国电气与自动化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地方经济腾飞贡献了独特价值。

全球经济形态越发多变,能源产业与智能产业的融合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变革。作为菲尼克斯电气全球创新的驱动者,他对于“新常态”和工业“4.0”有着独到的见解:

什么是“新常态”?在他看来,“新常态”就是资源倒逼机制下的可持续发展。什么是“工业4.0”?他坚持“智能制造+两化融合”。

当电子智能、移动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浪潮来临,他应时而变,再出新招,在2014年上海工博会上,以“连接智能的世界Connecting Smart World”为主题,发布了菲尼克斯电气面向未来的智能战略:第一,不断打造从智能器件、智能技术、智能基础设施、智能系统到智能解决方案全方位连接智能世界的竞争力。第二,抓住绿色能源和智能化、数字化的产业发展趋势,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电网、智能电动汽车、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智能物流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快速发展。第三,在工业4.0推进过程中,发挥德国工业4.0核心成员的优势,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技术引入工业界,以软件、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等菲尼克斯电气领先技术保障工业4.0安全和可靠地实施。第四,以用心做事的工业精神,积极拥抱互联网的浪潮,全面推进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全方位的智能化战略,打造面向未来的E平台,E运营模式和E业务模式,积极推动工业4.0与智能制造从概念到实现的转变。

2015年,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控制软件部的成立,成为中国菲尼克斯控制系统与行业解决方案营销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智能战略”带来更加独特的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菲尼克斯迈进工业4.0时代。

不仅仅要在企业内部实施变革,在他看来,在未来的智能世界里,有一条根本之道就是合作和生态的力量。

对此,他驱动中国菲尼克斯成立了智能战略的推进联盟:第一,组建连接智能世界的指导委员;第二,成立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平台;第三,成立智能教育联盟,未来的智能战略一定要从教育开始;第四,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和战略客户;第五,服务整个中国的行业发展和产业变革。

菲尼克斯电气智能战略推进联盟是一个开放性的组织,该联盟包括了多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学会等国内工业4.0和智能制造进程中的重要组织,同时也欢迎有志于推进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中德优秀企业加盟。菲尼克斯电气甘当配角,希望以绵薄之力,架起德国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的合作桥梁,打造产学研和政府行业媒体共塑未来智能世界的新平台。引领未来智能世界的新潮流,共同推动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智能战略的部署下,中国菲尼克斯内部运作体系、营销架构、创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以“E之道”全面践行转型发展;在外部,中国菲尼克斯与同济大学合作共同建成了国内首个“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未来该实验室将从概念走向工程实践,走向国内工程教育第一线,进一步推动我国工业4.0进程。

顾建党认为,“创新创造,是菲尼克斯的理念、文化、核心竞争力和灵魂,它体现在产品、技术和应用,它体现在业务模式和运营的模式,更体现在菲尼克斯投资未来、紧跟产业技术发展步伐、坚持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

23年持续创新铸就的光辉岁月,在他看来,没有成功,只用成长。在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中国菲尼克斯同中国制造业一样,正站在一个全新的起跑线上,开启新的征程。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