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克:让传感器智能化

发布时间:2016-03-17
分享到
“‘智能化’对于西克来说,绝不是一句空话”,广州市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崔莉莉在广州SIAF展现场对记者表示。

据崔莉莉介绍,作为一家言行一致的企业,西克早在2004年就将企业品牌logo由SICK转变为SICKSensorIntelligence,与此同时还将智能化设定为今后产品研发乃至于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让传感器智能化”是SICK这一品牌对社会做出的承诺,进而也是该企业接通工业4.0的“着力点”。

在崔莉莉看来,工业4.0向自动化行业提出了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即:所有的现场生产设备对高层管理者应该是完全透明和可控的。透明的含义是传感器对接管理层提供数据,这就要求属于基础元件的比如光电传感器,都要实现数据通过IO-LINK接口实时接入到信息管理层。这些由数据记录并实时传输的生产状态不仅仅作用于生产制造管理,而它恰恰也是工业4.0实现的一个具体表征。

智能传感无处不在

此次SIAF展西克带来了许多新品,新品墙上闪现着不少亮点。其中,有两大主题产品值得推介:IO-LINK智能传感器,它是传感器市场上运用最新科技的产品;另外,西克在今年一月份推出的Morethanavision,译成中文是:岂止于视觉。

崔莉莉认为,业界一些专业从事视觉系统的公司,有些只有二维码产品,并没有同时拥有RFID技术。而SICK是唯一一家能够提供一维条码、二维条码、RFID和视觉自动识别检测技术的公司,有实力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检测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新品墙上,崔莉莉向gongkong记者展示了一个简易型的TriSpector3D视觉传感器,尽管这款产品定位为简易型视,但是却运用了三维检测技术,这种定位面向的应用是检测精度要求不是特别高,但却可以用来检测如包装等是否完好的检测。

此次,Sick还设置了一个展台专门展示各种工业以太网接口的编码器。崔丽丽说,“像Profinet,EtherCAT,EthernetIP这些结合了工业以太网通讯接口的编码器,除了提供传统的编码器的速度位置等参数外,还可生成传输本身的故障和工作状态数据,让上层的管理系统实时掌控该传感器是否需要维护的状态信息”。

传感器是智能制造之基

崔莉莉感言,工业4.0是一个宏大的命题,有业内媒体将其特征总结为两点:制造全流程的智能化和生产过程的大数据化。如果此观点成立,“传感器就是提供大数据的最基础的元器件”。

对于工业4.0的时代命题,及其带给制造业的变革机遇,崔莉莉称西克一直身处传感器行业,首先对传感器行业非常看好。传感器是智能制造的基石——没有传感器的广泛运用也就没有所谓的智能制造。在智能制造中,传感器是信息采集的第一步,因此她认为传感器的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利好。“能够提供数据的智能传感器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整个行业和各大品牌都看准了这个方向,并朝着这一方向去迎头发展”,崔莉莉表示。

当然,所要面对的挑战也是巨大的。她坦言与本土用户接触之后,西克认识到中国的各行业发展非常不均衡。有些行业发展的颇为领先,有些行业甚至连基本的电气化的水平还没有达到。所以在中国要正视挑战,不能盲目乐观,要根据客户的发展水平,脚踏实地的跟客户沟通,用西克的智能传感器去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

此外,还有一点崔莉莉提醒业内同行注意,其实好多中国的制造企业,现阶段的目标是把企业做强,而做强的基础是产品质量过关。“我们看到的挑战机遇就是要认清不同行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选择契合的方案跟客户对话,这样才能切实地帮助到客户、提升他的设备性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