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灯塔” 为未来工业指引方向——2016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举行展前发布会

作者:李琳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3-22
分享到
作为工业领域最受关注的综合性展会之一,德国汉诺威国际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发布会暨展前预览于2016年1月27日在德国汉诺威举办,本刊记者有幸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在现场看到了众多国际知名厂商的新技术与新产品。

在过去几年中,工业领域的所有关注点几乎都集中在工业4.0与智能制造,而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作为产业发展的“灯塔”自然也不会例外,包括西门子、ABB、库卡、魏德米勒、倍福及菲尼克斯电气等重要企业在内的参加展前预览的参展商,均展示了其为工厂设备和能源系统设计的最新技术,其中多款创新技术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关注。

2016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题为“工业集成——发现解决方案”,参会者将会在展会中寻找到让他们的工厂设备和能源系统具备智能化的数字技术。同时,参会者也将有机会学习到如何让其工厂成为智能工厂,而能源行业的参会者也会在展会中找到他们需要的相关内容。

美国驻德国柏林大使馆的John B.Emerson先生正在发表演讲

为更多公司提供展示舞台

作为展会的主办方,德国汉诺威公司董事局成员Jochen Köckler博士首先发言:“2016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重点展示的将是行业热点——基于工业4.0的解决方案,全球工业的数字化关键因素也将齐聚汉诺威,这其中就包括了来自德国的机械电气工程和电子工业领域的专业技术,领先的美国软件供应商及亚洲企业也将为全球工业的数字化成为现实提供助力。”

未来的能源系统,将由多个小型且独立的部分组成,以数字技术进行智能化管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展示的内容覆盖了整个过程的全面解决方案,包括生成、传输、分配和存储在内的整体能源生产过程及供应链。Jochen Köckler博士同时表示:“我们也将展示出一个未来的能源系统工作模型,参会者可通过此显示看到未来的能源系统在各种技术的支持下安全且高效地工作。”

智能技术在预见性维护方面的应用便是一个很好的实例。如智能传感器做出预见性判断,可以实时确认正在运转的设备的工作状态和所需维护的时间点。使用这些传感器收集的数据,机器制造商可以为工厂提供维修服务,从而建立他们的售后维修业务。这样的可预见性维护技术将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展示出其具体应用及新的机遇。

工业领域中新型企业所具备的高科技工业技术及创新往往会成为焦点,因为他们带来的新型市场准入方式和新型商业模式,成为了典型工业企业增长和创新的重要催化剂,这也是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2016年建立新的“新兴科技企业”展示平台的原因。在这一平台上,工业领域的企业能够通过网络与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并确定市场发展。对此,Köckler博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创新行业对于新技术及解决方案的需求量很大,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建立这样的平台帮助新型企业崭露头角. 对于现代工业而言,创新性和灵活性是至关重要的成功因素,众多的新兴企业就拥有这样的特质,但他们往往缺乏经验、资金支持和战略性思维,‘新兴科技企业’展示平台的意义则在于为这些企业提供指导,如怎样找到适合的人才,如何实现业务模型、如何规避风险及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

德国汉诺威公司董事局成员Jochen Köckler博士做主题演讲

来自合作伙伴的支持

作为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016年的合作伙伴,美国的工业技术发展必然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美国将展示其“美国制造”的高技术产品,而来自美国的工业技术领先企业也将在汉诺威这一平台上向参会者展示他们最新的技术及先进的解决方案。在汉诺威展前预览的主题演讲中,来自美国驻德国柏林大使馆的John B.Emerson先生表示:“在过去的发展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凸显了其在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中的推动力,美国作为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016年的合作伙伴国,将会获得更多了解全球工业技术市场的机会,并发现新商机。正如各位所知道的,2015年美国成为了德国最大的客户,德国也成为美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换言之,两国之间还有着巨大合作潜力。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为美国提供了一个独到的机会来展示美国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在演讲过程中,John B.Emerson先生还提及了近几年工业领域热议的各项技术,如全球数字化生产、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无人驾驶、3D打印及纳米技术等都将在今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看到,多年来这些技术正以交叉的创新形势影响着各个行业的发展,而这些技术的进步也影响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技术的进步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工作需要,也意味着一些新型工作出现与快速发展,而一些原有的工作将会逐渐降低发展速度甚至消失。

John B.Emerson先生在演讲中强调了2016年的合作伙伴国关系(Partnerland 2016)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同时表示美国将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参会者提供帮助,并详细介绍美国的先进技术及新产品。

参加德国汉诺威国际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发布会暨展前预览各展商的展台

市场发展成为关键

在主题演讲后,记者与一些参展商进行了交流,在谈及为何会选择在德国汉诺威展会上展示最新产品及技术时,很多参展商表示,之所以会选择汉诺威展会作为展示平台,原因之一就是这里提供了更大的展示平台及展示空间,参会者可以近距离看到自己感兴趣的最新行业技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被参展商多次提及的原因便是: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客户已经将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作为重点参与的展会之一,中国市场也正在逐渐成为更多企业的发展目标。

中国市场近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也正因其具有的巨大潜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当中,为中国客户提供技术及服务。多家参展商均表示,他们相信中国市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也希望借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平台,向更多的中国客户展示自己企业的先进技术及解决方案。

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已经开始发挥其重大的影响力,并为工业4.0的顺利落地持续创造机会。新工业革命时代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所展示的进一步发展趋势也不仅体现在技术方面,还源于创新的商业模式。

“2016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作为来自全球企业对工业4.0专业知识解析的平台,展示人们需要的综合行业的解决方案,并帮助客户找到适合他们的技术以帮助他们获得或保持位于行业中的竞争优势。”Köckler博士总结道。正如Köckler博士所讲,2016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题是建立在德国工业4.0的基础上的。

仅是预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就已经从多个角度向参会人员展现了工业领域的各项新技术,而在4月25~29日举办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现场又会呈现给大家怎样的精彩,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充满了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