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未来塑料工厂的通行证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4-20
分享到
采访:贝加莱销售总监方郑

您是否拥有未来塑料工厂的通行证?

采访:贝加莱销售总监方郑

自2005年进入贝加莱,方郑先生已经在贝加莱服务接近11年,这使得他对于自动化与产业融合方面见知卓著,Control Engineering媒体作为专注于制造业的媒体,也有幸在CHINAPLAS前采访了方郑先生,他所提到的“拥有未来塑料工厂的通行证”,让我们非常感触良多,本文以此来与读者分享他的精彩观点与贝加莱塑料工业的独到视角。

为了有效的阐述,我们也请方先生提供了一些照片辅助于这些内容。

图1-贝加莱(中国)销售总监方郑先生

CEC:我们注意到,贝加莱似乎参加塑料机械展已经很多年了,想来这是贝加莱非常关注的一个行业,那么,耕耘这么多年,贝加莱一定有一些显著优势在这里,您能向我们揭示贝加莱的秘诀么?

方郑:

是的,对于贝加莱而言,塑料机械的确是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自2001年参加CHINAPLAS,这已经有10多届了,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塑料机械是一个贝加莱非常传统的行业,我们与这个行业的渊源可以追溯到30年前,我们即为这些行业顶级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控制器了,其次,塑料机械行业我们积累了非常多的行业Know-How,这使得很多客户信任并使用者贝加莱,我们在这个行业里有很多朋友,参加CHINAPLAS的确对我们而言是一个老朋友的聚会—有这种意味,再者,贝加莱持续的创新使得我们总走在技术的前沿,使得我们的客户在过去的合作中,不断得益于我们的创新技术,也确保了自身的技术前沿。

CEC:大家都知道,贝加莱是一个创新驱动型的公司,塑料机械也是一个贝加莱传统优势业务领域,那么,今年贝加莱展台上会有什么亮点可以分享吗?

方郑:这次展会,我们主要展出mapp技术、全电动注塑机方案、开放的机器人集成,APROL的智慧工厂方案等,但是,这些方案最大的特点就是他们对塑料机械制造商融入未来智能时代的工厂非常重要,比如:mapp技术里对XML、Euromap、机器人的支持,这使得塑料机械更为方便的与机器人集成构成智能产线,并在配方管理方面与上行的MES系统融合、而mappView则使得塑料机械能够被诸如云平台访问,当然也使得HMI变得更为方便,无论是基于iOS还是Andriod、Windows的移动终端都可以访问并对机器的运营维护参数进行监控。

CEC:这些创新技术听上去很有意思,但是,塑料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如何让客户接受这些技术呢?

方郑:

您说的没错,塑料机械行业竞争的确激烈,价格拼杀也导致产业利润下降很快,但是,我们必须关注到End User的需求变化,因为,如果不能去响应客户的需求,那么就会逐渐为市场所淘汰,而如果能够前瞻的投入新的创新研发,则可以摆脱红海,迈入新的蓝海。

这些是基于贝加莱过去的3-4年里在终端用户市场包括食品饮料、制药工业、电子制造业、汽车工业的终端市场的工厂项目所总结来的经验,因为这些工厂里有大量的塑机,终端生产企业的需求可以延伸到未来塑料机械的变化:

(1).集群管理与数据采集:对生产状态、设备运行、维护等的关注,生产工厂的质量、运营维护不同的单元对机器有了新的需求。

(2).管理系统集成接口:包括对OEE参数的数据采集、质量相关的工艺参数的采集、与订单排产相关的数据采集(工艺切换数据)。

(3).机器人的集成:如何让生产效率更高,必须对不增值部分进行时间的压缩,那么,上下料等必须予以机器人集成,而注塑机必须为这些集成提供接口。

(4).与产线其它辅助设备的接口集成问题;

总体而言,终端工厂对于塑料机械的新需求来自于正在形成的智能制造大潮,如果塑料机械厂商不加紧新技术的研发,则会被市场边缘化。

因为,在某个时间点,价格可能已经不是竞争的关键,而是你是否拥有融入未来工厂的通行证?

CEC问:听上去,mapp有点像我们常见的手机中的App,请方总再详细介绍一下这个自动化软件新形式mapp吧?

方郑:是的,mapp类似于APPs,它是基于Automation Studio这个平台(这类似于iOS和它的开发环境集成),mapp是基于软件复用和构件技术--这在软件工程领域是非常成熟的,计算机工程界的专家Brooks曾经在他的一本书中提到,软件最大的问题在于需求的变更等带来的问题,因此,他认为没有银弹(欧洲中世纪的一个传说,一种凶残的狼,只有专门用银制的子弹才能射杀,寓意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法),但是,在多年后,随着软件复用和构件技术的发展,Brooks改变了他的观点,认为,构件技术是解决这软件中复杂的变更带来的成本、项目周期无法良好控制的方法,而mapp即是借助于软件复用与构件技术,将贝加莱过去在行业的积累进行了构件的封装,由于这些软件具有重复使用的价值,因此,被进行了严格的验证和封装,重复利用,进而降低开发周期,使得软件成本得以控制。

mapp主要是将机器按照基础应用(文件、配方、趋势、报警等),机电一体化对象(轴、多轴、CNC和机器人)、行业库(mappPlastic针对注射成型的专业库、PackML等)、以及远程维护的技术如mappView等,而依靠mapp Link对这些软件组件进行配置和接口的连接,这样就可以借助mapp技术实现不同的应用程序的反复使用。

CEC:我明白您的意思,看来这个“通行证”必须预先投入研发,但是,如何开展这个,您有什么建议?

方郑: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开放性互联是基准,必须让你的机器满足诸如OPC UA的接口需求,POWERLINK技术是一个非常紧要的技术,因为,它不但满足实时性的控制需求,比如全电动注塑机的轴控制同步性与实时性任务,而且,POWERLINK也满足未来工业4.0、智能工厂所需的M2M、B2M与B2B的通信集成,实现互联互通与语义互操作,因为POWERLINK与OPC基金会达成一致研发能够相互融合的通信解决方案。

其次,在集成方面,要有类似Automation Studio这样的集成开发平台来集成机器人、视觉检测系统、液压单元、并且能够与仿真工具如MATLAB/Simulink的集成。

再者,必须以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合作,未来的市场必须是紧密的合作,自动化与塑料机械制造商是伙伴,必须一起面对生产、消费市场对于我们的苛刻要求,如果传统的意义上供应商-客户的关系的话,则会无法达到真正的无缝连接,发挥各自最大的优势。

谢谢您接受的采访,我想读者也会受益良多,即使是非塑料工业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