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在我国智能制造中的应用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6-05-05
分享到
眼下,形形色色的传感器早已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每秒采集到的海量数据构成了智能物联的基础。作为所有智能设备的感官,传感器可对物理层面进行信息采集,主要包括湿度、温度、压力等多方面的感知。

我国传感器的市场需求远超欧美

据国外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2016年将会有64亿互联设备投入使用。而到2020年,连接设备的总量将达到208亿。在物联网时代,上亿计的传感器被嵌入到诸如移动通信终端、智能穿戴设备、汽车和工业机器等各种设备中。

这其中,每类传感器背后都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与市场。例如温湿度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的廉价化;运动手环星期背后的压力传感器、陀螺仪和加速传感器普及;被各路资本看好的无人机,则是压力传感器、陀螺仪、电子罗盘、GPS模块成熟后的结果。

有预计称,十三五期间,中国传感器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1%以上。业界人士认为,中国在物联网、节能增效、环保等方面的市场需求远大于欧美,是传感器应用的热土。中国正成为传感器国际竞争的主战场。目前,全球跨国巨头纷纷加紧在中国传感市场的布局,本土竞争对手也虎视眈眈。

智能机器原理图及其中的传感器应用

智能制造中的传感器应用至关重要

在中国,传感器生意该怎么做?有业界人士称,应该紧盯智能制造。

得益于传感器的广泛应用,智能制造中的数据利用不再是一个难题。通过制造设备中的传感器,企业能够采集供应链上的每一个点的数据,从追踪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和发现错误,到实时过程管理、供应链管理、产品改良和生产设计最优化。这些都可以由制造环境中提取的数据进行推动。

此外,在我国制造业升级计划中,反复提及将工业机器人投入战场。而要让工业机器人表现更优异,更眼疾手快、思路清晰,传感器技术至关重要。

例如,准确度和效率等自动化挑战,要求既能快速执行制造任务、又能确保周围工人安全的机器人。借由机器人的内置或外置传感器来控制机器人,传感器确保机器人能够高效精确地定位所加工部件的位置。

为了检测作业对象及工厂环境,或是机器人与它们的关系,许多更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工厂在机器人上安装了视觉传感器、力觉传感器、接近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听觉传感器等,大大改善了机器人工作状况,使其能够更充分地完成复杂任务,甚至使与人共事成为可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