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区域布局 引领应用创新

访ABB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机器人事业部中国区总裁李刚先生

作者:李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5-09
分享到
通过积极布局,拓展应用,ABB机器人开启了在华业务的新阶段。

ABB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机器人事业部中国区总裁李刚先生

ABB机器人在全球53个国家开展业务,而中国毋庸置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市场。ABB机器人业务于1994年进入中国,于2005年在上海成立ABB机器人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截至目前,ABB上海生产基地生产机器人数量累积超过5万台。目前,ABB是唯一一家在中国成功打造工业机器人从研发、生产、销售、工程、系统集成到服务全产业链的跨国企业。

正是因为产业对工业机器人这种特别的期望,在经济相对低迷,制造业整体承压的市场环境下,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却逆势上扬,继2013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市场后,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数据,2015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16%,共有66000台工业机器人销往中国,其中包括本土机器人供应商销售安装的数量。巨大的市场不仅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更有对供应商全方位的新考量。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负责人,李刚先生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通过积极布局,拓展应用,ABB机器人开启了在华业务的新阶段。

引领应用创新,完善区域布局

ABB集团整体战略与资源支持是ABB机器人区别于中国市场其他整机厂商的核心优势之一。在ABB集团整体战略的统筹下,ABB机器人率先于1994年来到了中国,其后的20余年里,本土化成为和创新同样重要的关键词。ABB集团于2005年在上海设立机器人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是继瑞典、挪威之后,ABB在全球设立的第三家机器人研发机构,2006年ABB全球机器人业务总部正式进驻上海。2009年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成立,ABB集团在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产能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2010年,ABB机器人喷涂实验中心在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内正式落成,该实验中心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机器人整车喷涂实验中心。2012年,为了确保向客户交付的每一款机器人产品的品质,ABB在上海成立全球首个机器人质量中心。

李总指出,如何更有效的把机器人技术与其所服务行业的生产过程和工艺需求相结合,是制约当前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的关键问题。每一个代表性领域的典型应用开发需要足够的决策勇气和资源投入。“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使得ABB不是简单地将工业机器人视为一种产品,而是作为提高中国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的有效手段,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助力。进入中国以来,ABB已经在多个行业率先使用机器人,创立了行业标杆。1995年,ABB在中国率先在汽车生产总拼工位上使用机器人;2000年,成功打造中国手机行业第一条自动化组装和打磨生产线;2003年,建设中国第一条柴油机自动化装配线;2011年,成为中国第一家提供汽车远程激光焊接技术的机器人厂商;2016年,成功打造中国第一条汽车行业机器人连续模式自动化冲压线。诸多项目的成功实施,记录着ABB机器人在引领应用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坚实足迹。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于ABB机器人而言是强化布局的关键一年。针对中国制造业区域经济显著的特征,ABB机器人将陆续围绕全国重点城市进行布局,以应用中心服务不同区域的产业特色。2015年7月,ABB机器人在青岛设立应用中心,面向白色家电、铁路机车和轮胎橡胶等重点区域产业开展机器人销售、应用、系统集成及服务。这是ABB机器人在北方地区设立的第一个应用中心,在生产自动化应用方面提供机器人应用技术支持,以青岛为中心辐射整个山东及周边省市。

2015年8月,ABB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在珠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成立。ABB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将在华南地区开展ABB机器人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以及客户服务等业务,重点满足华南地区白色家电、电子制造、汽车和食品饮料等领域对工业机器人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目前,ABB设立了焊接与切割、冲压、喷涂、包装、装配与测试等8个面向行业的应用中心。发展机器人本体的同时,力求以应用创新体现方案价值。2016年,ABB机器人上海康桥总部,将进一步扩充厂房,提升产能的同时,重点为面向行业应用的系统集成提供有效的支持与保障。

顺应市场需求,强化本土研发

制造业的变革影响着机器人的产业变迁,随着机器人向一般工业快速拓展,不同行业对机器人的特征有着显著差异。中国是当前全球电脑、通信和消费性电子(3C)的核心生产基地和重要消费市场,轻量化、高精度、人机协作和智能集成是制造业变革过程中对工业机器人的新需求。对ABB机器人而言,其中既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同时产品与技术创新也面临着新考验。

李总介绍,本地化研发使ABB机器人有能力对市场的需求变化做出快速响应。ABB拥有一套完善的产品研发与管理的体系,当应用部门发现市场需求后,反馈到全球的产品管理部门,通过收集市场信息,定期召开会议,完成协调沟通,积极落实行动。2009年发布的“中国龙”IRB120型工业机器人正是本地化研发的典范。由于在物料搬运和装配方面的出色性能,“中国龙”广泛应用于电子、食品饮料、制药、医疗和科研等领域。其后续机型IRB1200则进一步强化了ABB小型机器人的市场优势。

2015年底,ABB推出首个系列的选择顺应性关节型机器人(SCARA)产品IRB 910SC系列,丰富了整线集成的产品组合。作为ABB小型机器人家族的新成员,速度和精确性是ABB的SCARA家族产品设计时考虑的重点,适用于需要快速、重复、连贯点位运动的通用应用,如码垛、卸垛,机器上、下料和装配等典型应用。

人机协作代表着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重要特征,智能与安全必不可少。ABB人机协作型双臂机器人YuMi正是将高科技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的产物。YuMi在英文中是“你和我”协同工作的简称,YuMi是一个协作的双臂组装解决方案,具有视觉和触觉。YuMi双臂灵巧,以软性材料包裹,同时配备独特的力传感创新技术,有效保障了人类同事的安全,可以在完全开放的环境中,与人类配合协作,共同完成一个任务。ABB最初开发YuMi是为了满足电子消费品行业对柔性和灵活制造的需求,未来也将逐渐应用于更多市场领域。目前,ABB机器人YuMi已成功在中国市场落地,可以预见智能化人机协作机器人必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开展主动服务,助力价值提升

积极拓展服务业务是ABB集团核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总强调,随着工业机器人装机量的持续提升,用户对于服务也产生了不同的理解。机器人的售后服务随着应用市场的拓展发生着显著的变化。近年来,机器人应用逐渐拓展到金属加工、电子制造和食品饮料等行业,与汽车行业关注稳定性不同,该类客户更关注成本,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关注机器人的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除初始采购成本外,还包括机器人的耗电、停线,维修保养和延长使用寿命。ABB机器人从变革理念开始,强调主动服务。

基于主动服务的理念,ABB机器人除在全球范围开发了针对不同工作时间的产品备件包外,还推出了预防性保养服务的升级版,针对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以及机器人的运行状态,提供不同层次的保养,其中油品检测就是通过在现场对机器人更换润滑油后对油质进行分析,检测其中的铁屑和切削物的成分含量,对比温度变化的数据,判断机器人的齿轮箱和电机需要的后续服务。

ABB机器人服务更是将远程服务进一步拓展,从今年5月起,机器人出厂时将全部配备远程模块,客户只要连接上网络,就可以在专用网站上看到机器人的运行情况,同时,机器人售后服务团队更可以根据反馈数据,分析机器人运行的潜在风险以及可以进一步提升的效率空间。

着力人才培养,肩负社会责任

人才匮乏是制约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另一重要因素。李总形象的以金字塔结构阐述不同岗位对人才需求的差异。塔尖对应技术研发,塔身对应应用开发,塔基对应一线使用人才。其中,着力培养工业机器人使用人才是当务之急。对于使用人才的培养,ABB已经开展了10余年的工作。ABB设有专职团队,与国内100余家职业教育院校开展校企合作。ABB定制了IRB120产品的教学包,从教材的编制,教师培训,到参与制定学生的考核体系,通过共建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给学生提供实际操作的机会,最终在就业环节,不仅满足ABB自身对人才的需求,同时,向ABB广大的系统集成商进行推荐。学生良好的就业情况是对这种多方共赢的校企合作模式的充分肯定。2016年4月,以“智能,互联,协作,创新”为主题的ABB大学生创新大赛再次启动。此外,ABB集团的全球创新赛事——“ABB机器人创新挑战赛”落地中国, ABB将为参与大赛的师生进行ABB机器人操作软件RobotStudio的免费培训,激发学习兴趣,打通人才培养和人才使用环节。

结束语

工业机器人作为实施智能制造的重要执行装备,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展。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典型特征。工业机器人已成为现场智能装备的代言人,同时又因产业转型升级而被赋予了特殊的时代意义。ABB机器人作为集团重要的业务单元,肩负着实施智能制造,助力产业升级的重要历史使命。通过强化区域布局,专注应用创新,ABB机器人迎来了在华发展的新阶段。在ABB集团的2015~2020年度战略中,强调其核心是加速领先电力和自动化产品组合的可持续价值创造,而中国制造业的广大用户企业,必将是其创新价值的受益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