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助力辽宁沈阳建设智能化供暖试点

发布时间:2016-06-23
分享到
屋内没人的时候实行值班温度,有人进入提升至体感舒适温度,通过供暖自动化节能改造,利用传感器采集数据进行诊断,未来的供暖系统会更加节能和更智能。

屋内没人的时候实行值班温度,有人进入提升至体感舒适温度,通过供暖自动化节能改造,利用传感器采集数据进行诊断,未来的供暖系统会更加节能和更智能。目前,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将率先实施供暖自动化节能改造项目,现已对全区范围内的44家工厂企业、64所中小学以及10余座办公类公建进行节能诊断分析,而后确定首批改造名单。

感应到无人执行待机温度

供暖产生的燃煤污染仍是辽宁污染天的主因之一,这是该供暖智能化改造的背景之一,实施改造的公司负责人沈佳昱表示,改造将通过建筑结构优化、分时分区等策略,以终端控制、输配变频、大数据云等技术,最终打造一个智能化、系统性的城市能耗管理系统。

沈佳昱举例,以大数据云技术为例,在一栋大厦内,通过对每个房间加装温度传感器,数据采集汇总后可进行能耗诊断,最终判断是否需要升温还是降温,这种温度传感器可以装在温度器里或是空调面板。

沈佳昱解释,通过红外感应器,能精确测量到每个房间的不同温度,例如企业大型会议室,没人时执行待机温度,当红外线感应到有人进入后,将控制空调系统提升温度,这些都体现出了分时分区的策略。

首批试点9月15日完成改造

目前实施公司已经开始对铁西区及开发区44家工厂企业、64所中小学以及10余座办公类公建进行节能诊断分析,从而确定首批改造名单,9月15日将完成有节能潜力热用户的改造施工,9月30日完成运行调试。

沈佳昱说,若试点成功,从理论上来看可提高热能源供热能力30%以上,铁西可减少消耗标煤67万吨以上(3亿元),将会加快雾霾治理速度,同时降低治霾成本。

作为未来规划,该公司还提供出一组数据,如果推广到沈阳全市,则可减少消耗标煤400万吨以上(17.8亿元),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0万吨,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2.8万吨。并达成2016年沈阳市抗霾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中设定的总体目标。

有望用于居民供热计量

沈佳昱表示,供热节能改造试点,还要经过诊断分析,从而确定采取何种改造的方式,但目前,此项技术将更多地应用于大型企业、政府公建及学校,从长期规划看,不排除应用于居民供热的可能性。

沈佳昱介绍,居民供热改造需从三个方面入手,热源、管网以及热用户,热源主要是通过设备升级实现换热站系统自动化,热网则将应用水力平衡技术。

谈到热用户的改造,沈佳昱提到了热计量,“实行热计量,是居民供热实施节能改革的基础。”沈阳目前的现状是虽然一部分小区的居民用户已经加装了热计量表,但热计量并未真正实施。

沈佳昱说,此次的供暖节能改造,从一方面来看,是技术的提升,从而达到节能减排;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会带动供暖行业改革,推动热计量有步骤地实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