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收购库卡,势在必得

发布时间:2016-06-28
分享到
美的收购库卡的消息霸屏了一个多月,成为了各路看官茶余饭后的谈资。这场收购案吸引人眼球的不止是因为天文数字的收购金,库卡机器人的四大家族身份,更是因为铁娘子默克尔及欧洲各路政客的围击阻绝而更加的看点十足。

自从美的宣布收购库卡以来,外界就开始揣测美的将可能会拿下库卡不高于49%的股权,这一说法顿时让德国社会各界炸开了锅。他们认为那么大比例的股权易主,可能会使库卡的核心技术流入中国,损害“德国工业的未来”。但是实际美的并未像传言所说的收购不高于49%的股权,而是计划以每股115欧元价格溢价 30%收购库卡,目标是增持库卡股份至30%以上。而且美的无意取得绝对控股权。

库卡收购案之所以引起那么大的震动,主要是因为库卡对于德国的工业4.0的进程实在是太重要了。作为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库卡的工业机器人几乎遍布德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工厂里。那些闻名世界的德国企业,奔驰、宝马、大众、博世,都是它的忠实客户。可以说,它是德国工业自动化的基石。

正是因为库卡在德国工业中占据着如此重要的位置,所以才导致这场收购案波澜起伏。先是德国政界议员的大力反对,后是民众在库卡总部门前示威,最后连默克尔都惊动了。近日,在北京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这起收购表达了罕见的关心。她说,不排除中国企业收购库卡的可能性,但她又放话:“德国的任何人都可参与库卡交易”。

据悉,德国政府正在积极与大企业接触动员他们买下库卡,其中就包括工业巨头西门子。不过大企业们反应冷淡,西门子集团CEO乔伊.凯瑟(JoeKaeser)说,如果我们对库卡有兴趣早就行动了。

其实这场收购案最大的阻碍是来自政界而不是商界。尽管德国及欧盟联手想破坏这场好事,极力鼓动欧洲企业参与收购案,但是还是热脸贴了冷屁股,加上美的的大手笔,令其它竞争对手望而却步,只能祝福美的和库卡早日成就好姻缘。

按照德国监管要求,美的必须向库卡所有已发行的股本提出要约收购。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已于6月15日批准发布要约收购文件,美的股东大会已于6月6日通过批准该交易。

收购之后美的持股比例将取决于有多少股东接受要约,理论上如果全部股东都接受,美的需要动用40亿欧元,约合292亿人民币。

此次要约将于德国法兰克福时间2016年7月15日24时结束。如不出意外,一个月后美的将拿下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制造商库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