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标准易往打造

陈宁直击CPS核心

发布时间:2016-08-24
分享到
随着未来制造竞争的白热化,无论是工业4.0还是工业互联网,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要占领未来竞争高地,跑马圈地的进行工业互联“标准”制定必为征战先锋。

随着未来制造竞争的白热化,无论是工业4.0还是工业互联网,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要占领未来竞争高地,跑马圈地的进行工业互联“标准”制定必为征战先锋。“中国制造2025”紧随工业4.0、工业互联网潮流迎战未来,信息物理系统(CPS)作为工业4.0的核心科技,中国本土化的标准制定势在必行,本土企业必为参与主角,才可以合力打造出适合中国未来制造的征战制胜武器。多年以来,专注于工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易往信息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民营信息化企业,随着工业4.0的发展,从专业的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发商逐步成长为CPS信息系统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将工业4.0与工业互联网的交融实实在在地落地成为智能工厂的生产管理系统,开启了中国智造新篇章。

在中国也开始突破围城,进行以“中国制造2025”为未来制造框架的蓝图下的CPS标准化建设途中,我们特别采访了重要参与企业-易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陈宁,直击CPS核心,领略中国两化融合中的本土工业信息化发展风采!

一个平台四大王牌,直击CPS核心科技

据介绍,早在2003年易往创立之初,陈总及他的智囊们经过缜密的数据分析,诊断出企业生产与决策的模糊区域性问题。从而确定针对大型制造企业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全过程,以客户为导向,实践工业4.0理念,利用软件终端一体化信息技术,有效地结合各行业生产管理经验,为各企业量身定制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

近年来,易往以“两化深度融合”为目标,以“中国制造2025”为发展纲领,结合“互联网+”思维将大型制造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业务遍及全国。作为研发型企业,易往拥有超过270名科研人员,先后为数十个全国主要汽车生产制造厂商、食品生产厂商、制药生产厂商等多行业厂商提供各类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完全由易往独立研发,完全自主可控。

经过在工业信息化领域多年的深耕和发展,易往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被认定为“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EW-MES制造执行系统,被评为“中国制造业信息化优秀推荐产品”,获得“江西省重点新产品证书”、“第三届AI用户好评奖”。EW-WMS仓库管理系统,被评为“中国制造业信息化优秀推荐产品”。

同时,为了保持企业科技进步,加快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产、学、研结合,2014年6月,公司与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合作成立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江西易往联合研发中心,研发领域包括:汽车及相关制造业的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供应链管理、一体化平台、供应链大数据中心、企业移动化平台。2015年6月,为促进“工业4.0”等相关先进理念在高校中的传播,为行业未来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易往信息与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实验基地为新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提供条件。

十多年以来专注于工业信息化研究,可以说易往信息是国内资历最深、最为专业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我们的解决方案全面覆盖了企业生产、管理与决策信息,涵盖内容丰富,是“工业4.0”的核心——信息物理系统(CPS)的完美诠释。然则作为一种实现工业4.0概念的技术手段,CPS是如何被易往信息进行演绎的呢?

“CPS信息物理系统有着三部曲:计算、交互和控制,这三部曲环环相扣、密不可分,有着严谨的逻辑顺序,对生产数据进行采集和翻译,使不同设备之间以及人与设备之间的信息数据交互成为可能,之后才是数据和信息的传递和交流的过程,当另一台设备或者是人准确地获取到生产信息和指令后,才能实现生产的控制。这是对智能制造最直观的解释,也是任何希望进行生产智能化的企业都必须直面的问题。”对此陈总首先对CPS做出精准的定义与解释,“关于易往技术理念与CPS核心的关系,正如我之前所言,易往信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是信息物理系统CPS的完美诠释。”

据介绍,易往首创性的建立了统一整合的大平台Flex-engine,将不同的功能子模块集成起来,协同发挥作用,产生“1+1﹥2”的效果。不同的信息数据在平台中流动,前往最需要它们的地方以最合适的形式发挥着作用。Flex-engine是综合计算、网络和物理环境的多维复杂系统,实现大型工程系统的实时感知、动态控制和信息服务,可使系统更加可靠、高效、实时协同。作为计算进程和物理进程的统一体,易往的智能化解决方案通过人机交互接口实现和物理进程的交互,使用网络化空间以远程的、可靠的、实时的、安全的、协作的方式操控一个物理实体。

EW-APS系统在作业计划与企业资源之间进行智能匹配,通过精密计算得出生产排程,指导这个生产计划的编排和进行;EW-MES系统读取底层设备信息,通过计算进行转化,传输到各个生产节点和目标设备上,通过不同的协议控制设备的运作,并为企业管理层进行下一步的决策提供意见和依据。EW-SCM系统帮助企业进行供应链管理,记录传输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信息,无论是生产前端的原料采买、计划定制还是后端的成品入库、物流运输,都能通过信息数据的形式给管理者最直观的反馈;EW-WMS系统进行仓储的精确计算和控制,从数字化仓库的空间规划到商品和原料的进出库管理,让管理人员精确定位库存信息,与SCM和MES完美集成,共同服务于智能制造。

一个大平台加之易往四大王牌软件系统共同打造的易往金牌信息解决方案的意义在于,将物理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上,让物理设备具有计算、通信、精准控制、远程协调和自治等五大功能。该方案本质上是一个具有控制属性的网络,但它又有别于现有的控制系统。我们将通信放在与计算和控制同等重要的地位上,因为分布式应用系统中物理设备之间的协调离不开通信。如同互联网改变了人与人的互动一样,CPS将会改变我们与物理世界的互动。

易往信息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CPS这一概念的理解,并将更多的针对中国企业特性的元素加入到自己的产品和技术理念中,力争为国内生产企业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立足本土制造转型需求,提供高效安全的智造方案

随着国内制造业升级转型,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工业互联网一样指向未来制造,而CPS作为基础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否会带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技术印迹?当然,分析一个国家发展策略不是看喊出什么口号,而是要看他的背景:德国拥有高超的制造技艺和深厚的积淀,当然不甘心信息技术对制造业的支配,在“工业4.0”的规划中他们用“信息物理系统”使生产设备获得智能,使工厂成为一个实现自律分散型系统的“智能工厂”。美国是信息化革命的集大成者,发达的互联网产业和经济足以自上而下的发动一场工业化改革,用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变革传统的制造业。

不同于德美两国,中国没有美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强大实力,也缺乏德国在制造工艺上的深厚积淀,所以我们采取的策略是博采众家之长:一方面依靠大数据和云计算积极发展相关信息化技术,另一方面在不断增强本土自动化企业技术实力的同时,用智能化软件不断武装制造企业,促进整个产业顺利转型升级,不断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效率。当前国内制造企业正处在一个前有狼后有虎的尴尬境地,在技术上一方面离德美等制造大国尚有差距,在另一方面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相比较东南亚等国家而言又不再坐拥成本优势。真是我们一觉醒来瞬间发觉爹不亲娘不爱了,唯有靠自己!

谈及此,陈总表示:“易往在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一直非常注意结合我国制造企业的特性,毕竟理论来源于实践,从多年的项目咨询和实施经历中,我们发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需求非常迫切:一方面市场在发生着剧变,传统的工艺无法满足需求,但同时大多数企业自身的基础则相对薄弱,甚至还停留在“工业2.0”到“工业3.0”之间,这样的企业要跟上市场的需求需要同时进行软硬件的改造。”易往信息有自己的智能装备部,能提供软硬件协同的解决方案,这也完全符合CPS链接软硬件的要求;同时在改造的过程中,根据企业发展实际立足当下,放眼长远,打造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的商业模式,不断压缩中间环节,扁平化的供应链系统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诚然,在搭建CPS系统中,我们需要做好的不止是信息化管理、大数据处理,更需要确保信息安全以及信息与控制的实时性协作,关于这一问题,陈总表示这是易往必须致力于努力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已经可以做好的一件事——

易往信息为制造企业搭建云数据储存空间,将生产数据和市场数据统计储存起来,不被利用的数据和信息就是废料,而这些储存在云中的数据能被企业随时调配查阅,为决策和管理的制定提供依据。历史数据的分析能让企业对自身的经营状况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同时能防患于未然,将众多风险扼杀在摇篮之中。

易往信息十分重视信息和数据的安全问题,我们有很多解决方案,比如通过生产网络和办公网络的分离,用网闸进行区隔,给生产一个较为纯净的网络环境;CPS讲究用信息化手段链接设备与设备,我们可以在设备中加入安全硬件,为设备建立起另一道坚固的防火墙;或者在登录方式上设置安全密钥,控制登录人员的级别。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企业的信息数据安全,因为这将逐渐成为企业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比较优势。在数据的实时性方面,易往信息的解决方案直接与设备连接,信息传输效率很高,延迟以“秒”为单位,基本实现实时展示。

在未来,我们会建立更加完善的报错预警设施,当发现可疑的网络攻击、入侵以及与标准相违背的错误出现时,紧急叫停相应生产节点,进行故障的排查,我们会更加重视企业的网络信息数据安全,保障客户的利益。

互联标准易往打造,穿过迷雾直指“云”端

据悉近日易往获邀参与国家工信部主持的CPS系统标准的预研会议,从易往多年的从业经验出发,作为工业4.0的核心CPS,在中国的标准化制定中需要有哪些接地气的表现?在此陈总首先与我们分析了中国制造企业在迈向智造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发展与思想认识的问题:从近期我们为客户进行咨询和项目实施的经验来看,确实对于智能改造的需求在不断的升温,但是依然暴露出许多问题:首先制造企业本身的自动化水平参差不齐,从“工业2.0”到“工业3.0”都有;其次有不少企业对智能生产认识不足,错误的认为只要上了系统就能解决现阶段的问题;还有部分企业不知己不知彼,意识到了如今产品越来越难卖,利润逐渐压缩,却无法准确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更找不到解决途径。

CPS信息物理系统标准制定,主要是为了明确其具体含义和作用范围,将它作为一个系统工具来进行评价,从而希望其能更好的为生产企业服务。易往信息通过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在这次标准制定中也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建议。信息物理系统必须由计算组件和物理组件搭配构成,由于其算法的复杂性,必须包含复杂的计算模型,单独的硬件或者软件都不能称其为CPS;CPS必须要支持更多的通讯模式,拥有更具表达力的协议,为了能链接更为丰富的资源和设备;CPS也可以与它所处的环境进行互动和表征,环境包括人类,我们是信息物理系统的主人、控制者、参与者、使用者、消费者和直接对象;保密也是信息物理系统的一个重要特征,保护系统不向恶意代理、处理的信息妥协,信息传输的过程中保持其完整性,并在需要的地方保密。

“国内CPS标准制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目前世界各国都投入到智能制造竞赛的前提下,国家很果断地在进行相关的标准制定,以规范和支持行业的发展。能与来自企业、院校、政府的专家携手合作共同见证标准的诞生,易往信息也很珍惜这次与大家交流的机会,这对于加深我们对行业中尖端技术和发展方向的理解大有裨益,在看向迷雾中的未来时,我们能更有底气。”作为CPS标准制造参者的一员,陈总表示:“这整个行业的发展就源于这一个又一个优质的零件相互协同配合,向前推动发展的车轮。易往受邀此次标准制定也说明了易往信息在行业中的口碑和实力,他同样成为了我们胸前的一颗闪耀的星,让我们在感受荣光的同时也不忘身上的责任。”

在未来制造的众多大概念下,汇集了众多的发展诸如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让准备冲向未来竞争高地的工业自动化软硬件制造开发商,在这种发展的迷雾中有些看不明白方向,而执着于软件行业的易往掌门人陈宁总经理明确地表示:工业软件未来方向将是“云制造”,CPS在其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软件发展的第一阶段将是一体化平台;第二阶段是再整合,往“工业4.0”方向发展;第三阶段将是互联网在云端,即“云制造”——制造企业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制造技术以及新兴物联网技术等交叉融合,工厂产能、工艺等数据都集中于云平台,制造商可在云端进行大数据分析与客户关系管理,发挥企业最佳效能。另一个推动云制造的未来将是定制化。以印刷行业为例,以前生产某些书本、挂历,可能根据往年经验猜测消费者需求,而现在消费者直接面对制造商,消费者需求量反馈在云端,制造商可一目了然,同时消费者关于书本的一些特别要求,如题词等等均可满足。即便是印刷单本,成本也不会有所增加。

针对“云制造”,易往已开始战略布局:组织架构上,将以前按产品线分配的MES、高级排产、工程中心(管理项目执行)、研发中心等事业部整合为成本与利润中心。其中成本中心负责产品研发、各产品线的升级;利润中心负责产品实施,直接创造价值。同时,针对未来云平台硬件、基础件的研发,易往已经成立自己的研究院。相关开放性“云平台”将建立在MES、APS等现有系统平台基础之上。另外,相关资本也将涌进,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

易往最终要往哪里?陈总一语言明:“易往希望打造‘工业4.0’或者工业互联网的‘云平台’,逐步从一个项目制的公司,转向一个‘云服务’的公司。这将是易往未来最重要的战略布局。”

笔者后记:

看向未来的迷雾,易往信息因执着的梦想和清晰的发展路线而底气十足,而我们却因着易往信息智能制造中的实际技术创新与应用,可以去亲自触摸,感受未来的方向。

中国工业自动化快速发展不过半个世纪,工业信息化发展则更加年轻,所以我们不去和谁攀比,谁更高更快更远,我们只是依着心中的目标,从昨天的失败中摸爬滚打,在今天专注的成功中不断进取。巨人或许已经醒来,它以最美的姿态去期待,而面向未来的征战,却直击核心装备。这就是易往,心怀梦想的工业互联时代弄潮儿,我们祝愿并支持他,与中国一道开创自己的信息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