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橙色只顾兼程

访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12-05
分享到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众多优秀的企业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耕耘,为中国制造业近30年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以不做观潮人,甘当弄潮儿的勇气,从1996年到2016年,投身中国制造20年,凭借着对技术创新和科技强国的执着与专注,带领团队,传递贝加莱的创新价值,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铭刻上个性鲜明的橙色印记。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众多优秀的企业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耕耘,为中国制造业近30年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以不做观潮人,甘当弄潮儿的勇气,从1996年到2016年,投身中国制造20年,凭借着对技术创新和科技强国的执着与专注,带领团队,传递贝加莱的创新价值,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铭刻上个性鲜明的橙色印记。

源于对技术的热爱

肖博士在80年代末期德国留学并取得工学博士学位后,曾有机会选择留在德国知名教授处任教走上学术道路,从事工业自动化专业研究与教学。时值90年代初期,很多欧洲商务代表团已经开始对中国市场有交互,为了更好的开拓中国市场,1996年,来自奥地利的贝加莱主动联系到肖维荣博士,邀请参与开拓中国市场的伟大计划。对技术的热爱、贝加莱前沿技术的认同,以及对中国制造快速发展的前瞻性判断,让肖博士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和机会,作为贝加莱中国的创始人,回到祖国,就此踏上了实业兴邦的橙色之旅。

90年代的德国自动化领域已经给予贝加莱高度的评价,肖博士对当时贝加莱的技术创新性印象更加深刻。例如,当时的PLC还处于基于8位单片机的技术水平,使用汇编语言指令表编程的方式。而贝加莱已经以PLC插入模块的方式,实现集成式工控机,使用OS9实时操作系统和C语言进行编程,并且可以在PLC上集成CNC功能。此外,区别于同行产品通行的几十KB内存,贝加莱PLC率先采用兆位内存。这些典型的技术标志,某种意义上说已经领先了时代。贝加莱的第二代PLC产品借鉴了大型计算机的分析计算能力,集成定性分时多任务操作系统,技术优势更加突出。

客户始终关注供应商能够带来的差异化价值,相较当时的竞争对手,贝加莱提供了强大的二次研发工具,初步实现了平台化,给应用开发者提供了比普通编程工具更多的可能性,可以方便快速的实现应用创新。例如,当时的工程界需要用到浮点运算,要进行表格处理和公式运算,传统方式需要在上位机上进行,这会影响到系统的实时性,传统的中断技术,则容易引发系统瘫痪。而贝加莱的2000系列产品的平台是定性分时多任务操作系统,可以让机械设备在某个时间点准确完成动作,保证了系统的实时性。贝加莱的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领跑市场,实现了PC-Based技术实践,领先了竞争对手5年以上的时间。除提供电源、IO和CPU等通用产品外,面向特殊应用行业,贝加莱注重提供个性化的硬件、软件和模块技术,例如带有时间任务处理的CPU,明显区别于竞争对手。

全面提升成本效率

完成从博士学者到企业家的转型,对肖总而言并不轻松。准确定位同样是贝加莱中国的当务之急。在肖博士与系统集成商合作之初,不少客户认为,当时的市场上不乏知名企业,空间已经饱和,而贝加莱中国作为后来者面临着严峻的挑战。1996年的中国市场,相关产品都是外资品牌,当时的机械设备控制还是以继电器控制为主,而定位为高端控制器的贝加莱,如何找到市场的准确定位,是创业初期的首要工作。用了两三年时间,贝加莱中国完成了对不同的技术水平、市场局面和企业文化冲突的适应。通过参加不同的垂直行业展会,积极拓展市场,贝加莱中国取得了快速发展,并于创办2年后的1998年实现了在中国的业务盈利。

从1998年,贝加莱中国做出了与欧洲完全不同的市场策略选择,从产品销售逐渐转为方案服务。由于贝加莱产品的先进、专业和灵活,欧洲客户期望的是产品级的服务,高端市场的领导者会选择贝加莱,从而提升产品的性价比。而中国大部分客户期望的是方案级的全方位服务,通过快速的市场响应速度,贝加莱中国关注客户的痛点,帮助客户跨越平台的技术门槛,以灵活的方案实现效率与效益的提升。而在市场推广方面,普通的自动化展会,并不适合贝加莱中国的市场推广,通过参加客户行业的展会,拉近与客户的距离。至1999年,贝加莱中国的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将业务划分为离散OEM设备和过程控制两大方向,组建了工程技术团队,打下了长期发展的坚实基础。而务实的态度和出色的市场业绩也让肖维荣博士和贝加莱中国得到了总部的信任与支持。总部的研发部经理等关键人员,阶段性的受邀来考察中国市场,让总部充分了解中国市场的发展,并有针对性的开展技术研发。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效率从2005年以后成为贝加莱中国关注的重点,既有公司内的组织运营,也有客户端的市场需求。如何让客户接受产品价格,提升成本效率?需要帮助客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而更加有效的方案,更加有效率的沟通,让销售人员实现从产品销售到方案销售的转变,肖总强调了成本效率,是在整个商业活动中总成本最低,或项目执行时间最短。这要求赋予团队更强的技术能力,销售人员同时具备更好的沟通能力。

标准化是贝加莱中国开发工作提升的重点,为提高控制程序源代码的重复利用率,让程序开发人员,按照标准开展工作,保证有效的技术延续与继承,贝加莱中国成立了方案研究院,来完成技术的标准化实施。通过制定软件标准,把行业的方案标准化,形成面向行业的软件模块,把客户方案转化的时间缩短到一周之内。传统技术工程师通过专业培训后,开始承担项目工作,面临同样的控制过程时,需要自行编写程序。贝加莱中国举办了工程师训练营,通过对工程师进行为期4个月集中强化专业技术、团队协作和客户沟通的培训,学习与解决行业应用的常见问题,提升培训效率。这种注重效率的推进,帮助贝加莱提升了系统技术的能力。

在中国团队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贝加莱2014年发布了面向行业的mapp模块化应用平台,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拓展完善,力求把自动化应用中的运动控制、温度控制、报警处理等共性需求变为标准化模块,同时针对印刷机套色、包装机张力控制等典型行业应用形成功能模块,中国市场的应用创新也为此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通过mapp,极大缩短了工程调试时间,降低维护成本,专注于设备工艺,加速应用创新,提升系统效率和易用性。

开放互联成就智造未来

肖博士指出,工业4.0 是德国为保持制造业优势的革命性纲领,以全方位技术创新,实现面向未来制造的全新制造模式变革。其内容通过更多的标准化、开放性和机器智能化,期望实现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设备自行决定工作任务,打通设备层、现场层和管理层,使管理指令变为直达设备的并行方式。此外,安全技术是工业4.0技术的又一鲜明特征,随着更多的人机交互和人机合作提升了安全性的要求,同时其要求实现安全技术的有效集成。贝加莱以多角度的技术创新为工业4.0的开放互联和集成安全奠定了技术基础。

开放性系统打破了客户受供应商制约的不利情况,为用户提供了更广阔的设备选型与升级的灵活性。贝加莱2003年以白皮书的形式,将POWERLINK发布,开源自动化的理念得到了产业的高度认同与积极参与,随着产业发展,POWERLINK也在不断进步与发展,从以往以多轴高速同步为代表的精确实时控制,到当前制造过程中的大量异步数据交换,技术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发展导向。此外,随着安全性的不断进步,已从最初的单机安全向系统安全发展,贝加莱推出的openSAFETY应用协议可对安全相关的数据进行传输与判断,实现不停产的减速保护运行或停机后设备参数保存,确保人身安全和系统的快速恢复,通过对多种协议的支持,帮助用户找到安全与效率的最佳平衡点。

人才始终是发展的核心要素,贝加莱中国自1996年起就同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国内20逾所大学建成以实际应用为导向的开放性实验室,定期更新最新的设备。此后又成立贝加莱学界联盟,进行教学与研发成果的及时分享。贝加莱中国举办两年一次的贝加莱高校自动化竞赛已被列入国家教育部的产学育人校企合作项目,已有超过8000名高校学子受益。

贝加莱(中国)有幸经历了中国制造走向成熟的发展历程,传递了技术创新的理念与价值,帮助中国客户研发了印刷机集成套色技术、吹瓶壁厚控制、风电开放式控制、工业机器人控制、纺织机械中粗纱机的多电机传动以及掉电停车功能、多轴向经编机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行业标杆解决方案,为中国高端制造增添了竞争力。当前的市场赋予了自动化企业特殊的历史机遇,中国制造2025以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为产业升级主线,力求实现制造设备与产线的智能化和效率提升。贝加莱(中国)一方面帮助传统行业提升其产品与方案的价值,另一方面,通过加大投入,力求在新能源、环保和工业机器人等领域以开放性方案打破垄断。肖总强调,通过开放互联、智能软件与高效集成构建的具有订单制造、能源管理、数据透明和预防性维护等特征的智能工厂将会是贝加莱中国下一阶段发展重要方向,以务实的心态、坚实的脚步,成就助力中国智造的橙色梦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