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新价值

作者:李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2-21
分享到
数字化为制造业带来的新价值正逐渐显现,伴随着海量数据的采集、分析与处理,从借助虚拟仿真的研发设计,到柔性智能的制造加工,再到预防性运维,数字化不仅带来了创新的功能...

自动化与驱动技术是制造业智能升级重要支撑,数字化的内涵在全方位的应用实践中呈现缤纷色彩

数字化为制造业带来的新价值正逐渐显现,伴随着海量数据的采集、分析与处理,从借助虚拟仿真的研发设计,到柔性智能的制造加工,再到预防性运维,数字化不仅带来了创新的功能,灵活的产线和优化的流程,更为重要的是客户服务能力提升和对企业管理层决策的参考与支持。而自动化与驱动技术是制造业智能升级重要支撑,正是这场数字化的变革先锋。

数字化变革正在全方位展开。传感器是现场的数据起点,无论是电机、轴承等传统器件,还是机床、工程机械等成套装备,传感器的集成带来了现场的实时数据。在工厂中,RFID、条码识别和机器视觉等检测技术一方面保证着物流、加工与装配的正确高效,另一方面也让产品追溯成为可能。工业以太网是互联数据的高速通路,越来越多的供应商意识到高速数据传输的重要性,变频器、数控系统、伺服驱动器、工业控制器和工业机器人等产品已普遍支持工业以太网,开放互联成为行业大趋势,国家技术标准正快速与国际接轨。工业控制器变得越来越丰富,从传统的单片机、PLC,到PAC和IPC,IT技术的快速融合改变着工业控制器的形态和应用模式。HMI正变得越来越友好,甚至如同消费数码产品一样,无需特殊培训,也可轻松上手。工业机器人作为智能生产的重要基石,已从传统汽车产业向一般工业快速拓展,人机协作雏形初现。可以说,众多自动化厂商保持着高度的市场敏感性,在不同产品领域,积极进行着数字化的实践与创新。

数据并不直接产生价值。如何参与到用户的产品研发环节?如何评价设备的运行状态?如何给用户优化能效的运行建议?如何更好的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给予用户更好的服务?数字化并不是简单的获取数据,依托多年行业积累,进行数据的分析、处理与判断才是关键。开放与共享改变着已有的商业模式,各种优势互补的企业联盟正在形成,而通过与IT企业合作,借助云平台可以快速实现成功案例的分享与复制。

数字化的内涵在全方位的应用实践中呈现缤纷色彩,对于2017年,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