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华美转身:库卡 高创仅是开始

作者:张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3-31
分享到
3月8日,“智启未来” 2017美的战略发布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包括库卡(KUKA)、高创(SERVOTRONIX)等来自全球的合作伙伴、媒体与经销商千余人出席,共同见证美的转型与蜕变。

“智启未来” 2017美的战略发布会现场

3月8日,“智启未来” 2017美的战略发布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包括库卡(KUKA)、高创(SERVOTRONIX)等来自全球的合作伙伴、媒体与经销商千余人出席,共同见证美的转型与蜕变。

智启用户未来 生活新梦想

智能场景化成为当前智慧家居落地急需解决的重点,对此美的打造的全球首个“未来厨房”率先走出一步。在现场,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博士展现了未来厨房如何在40分钟内,智能愉悦地准备一顿健康丰盛且针对个性化需求的聚会大餐。利用AI技术,通过健康云平台展现了对健康管理的全过程,关于智慧新生活的构想正成为现实。“未来厨房不只让烹饪变得有趣便捷,更使智能为用户的健康服务。未来厨房是美的智慧家居落地的重要成果,升级用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可能重塑厨电产业的生态链和商业模式。”胡自强说道。

作为实体厨房与虚拟厨房的结合体,未来厨房一方面体现了美的先天的硬件优势,例如全球首创产品全智能饭煲,另一方面也揭示了美的在人工智能即“美的大脑”、大数据以及健康云方面的后发优势。

智启美的未来 制造新图景

与未来厨房带来的惊艳相比,“美的智能工厂”则是一种震撼。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乌守保从五个维度概括了美的智能制造的精髓。在C2M(Consumer to Manufacturer)即反向定制的制造模式下,客户从下订单到收货,12天完成,并可全程订单跟踪。“从安川到库卡再到高创,美的这把牌会如何打?”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博士、CEO Till Reuter博士与高创CEO Ilan Cohen博士,对这个问题给出了首次系统回应。据库卡的Till Reuter表述,无论在管理端还是技术端,美的给予了库卡充分的尊重,确保了库卡在企业运营上的独立性。库卡作为主体,帮助美的集团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以及智能物流等领域全面布局。在高创的Ilan Cohen博士看来,高创将成为美的完善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产业链布局的有力一环。顾炎民表示,美的有很成熟的产业链整合经验,对机器人产业有着多年的亲身参与和全面考察,市场与技术能完美结合,将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创造多方共赢的未来。库卡和高创是美的在新跑道上的起跑信号。

从家电企业到科技集团

寻找家电之外业绩增长的第二跑道,变大规模低成本生产的商业模式为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商业模式,一直是美的谋求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命题。两年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提出,美的不只是家电。今天,美的以双智成果和新产业布局为这个问题提供了初步的答案,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窗口期,美的又一次抓住了一个重大的机遇。但事实上,在智慧家居、智能制造、乃至进入机器人产业等重大战略落地过程中,美的始终遵循的是最基本的现代企业发展规律。那些世界级现代化企业如通用电器、西门子等都走过一条从消费产品到工业产品、从传统制造到高端专业制造的发展轨迹。敬畏商业的基本规律,始终关注科技与创新,正是美的锐意蜕变的基本逻辑。

今天,随着库卡、高创等等的成功并购,美的正逐步从中国家电企业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变。在产品和产业战略的落地过程中,美的也完成了人才储备、研发力量、公司资产等各方面的全球配置,美的未来的商业版图也越来越清晰、完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