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开启中国智造新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分享到
5月25日至28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会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纷纷发表独到见解,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5月25日至28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于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会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纷纷发表独到见解,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5月25日至28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于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此次数据博以 “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 为年度主题,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并展示了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不仅邀请到阿里巴巴主要创始人马云、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马化腾、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等知名企业家参会,还吸引了美国硅谷的众多企业家、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等“组团”参会。

此外,本届数博会各个论坛将围绕“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数字经济、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数据开放和共享、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智能制造”七大板块展开研讨。会上,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纷纷发表独到见解,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马凯:制造业是大数据的核心应用领域

在开幕式的致辞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主要围绕大数据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表达了个人观点。他强调,制造业是大数据的核心应用领域。

马凯指出,大数据应用在国家治理、社会管理、便民服务、医疗卫生等许许多多方面,但是为什么要选择大数据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呢?因为这件事对国家来说太重要了,制造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也是大数据的核心应用领域。

马凯强调,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趁势而上,持续推进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化应用。

郭台铭:应将制造业与数据更好地结合

作为国内一家智能化转型较为成功的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这在本次大会上亮相。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总裁郭台铭如是说道,“共赢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效率的提升,成本节省而已,可扩大到创新、研发、设计、人力培育、培训以及产学研的合作,通过数据开放和机会,整合供应互联网的资源,可早日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迈向智能制造的大数据新时代。”

当前,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在全世界蜂拥而起。郭台铭认为,中国制造和先进制造其实是异曲同工,推进中国制造2025,要让制造更好地跟数据、网络、云端作结合。

郭台铭举例道,富士康在工业智能大数据应用上,强调通过联网、上线、云端、互通和反馈,形成有用的小数据,同时导入非常多的智能感应装置,机器人,智能化系统,许多传感网络,整到云端平台,提供给客户更多及时的小数据,进而进行客制化的分析,帮助客户节省时间和金钱,达成工业产出和效率的最优化。

李彦宏:“数据不是根本”

在众人纷纷强调数据重要性的时候,会上有一个人缺发出了不一样的声音,这个人就是百度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作为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第一个演讲嘉宾上台,李彦宏首先以“为什么百度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讲起,将百度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详细交代一番。当讲到数据与算法哪个更重要的争论时,他在“大数据”的主场直言不讳地说:“数据不是根本”。

李彦宏表示,如今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提升的确与“大数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前技术之所以进步这么快,就是依赖过去积累的大量的有价值的数据,再加上计算资源越来越丰富,计算成本越来越低,所以过去我们认为不可能的技术现在变得可能了。

当谈到“数据和算法到底是什么关系”,“数据是否可以秒杀一切算法”的时候,李彦宏表示,这个数据确实重要,没有数据训练的话人工智能走不到今天的,但是数据是不是根本呢?数据不是根本,数据有点像新时代的能源,像燃料,那么推动时代进步的是技术,是创新,不是这些资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