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市政:宜科IoT井盖监控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8
分享到
基于强大且低功耗的IoT核心硬件、功能完备的软件系统平台以及定制化设计、开发服务,宜科能够针对井盖监管问题提供物联网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

当前,地下管网已遍及城市的每个角落,涉及雨水、污水、水务、电力、燃气、消防、通信、有线、供暖等多个行业领域。尽管各类有关部门对井盖资源拥有相对独立的管辖权利与维护义务,但是由于物权分离,且依靠人工统计管理,效率低下,难免有信息不对称、监管不力的现象,而井盖“杀手”的频繁出现更是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当井盖破损或丢失,如果相关部门无法在第一时间采取补救措施,那么轻则造成系统故障或交通瘫痪,重则可能导致人员伤亡。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特别是物联网通信技术的成熟以及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出现,物联网“泛连接”的概念同样适用于井盖领域的应用。

基于强大且低功耗的IoT核心硬件、功能完备的软件系统平台以及定制化设计、开发服务,宜科能够针对井盖监管问题提供物联网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

1、物联网硬件开发与集成设计

通过对市政/商业地下管网井盖监管的具体需求的分析,结合宜科IoT核心板的I/O扩展能力以及SPI、I²C、UART、GPIO等接口,我们可以为普通的井盖增加如下功能:

1)倾角传感器:通过感知测量井盖开启角度监控相关状态(正常开启——维护,异常开启——丢失或破损)

2)液位传感器:监控井盖内的液位,解决汛期城市排水等问题

3)RFID:便于固定资产管理和操作权限监管(配合倾角传感器)

4)定位传感器:增加GPS或北斗定位功能,便于进行系统监管和信息绑定

5)气体检测传感器:针对特殊的管井出口实施特殊气体浓度监测并及时报警

6)预留扩展I/O接口,根据需要增加特殊功能

针对井盖监控环境的特殊性,宜科在配置低功耗元器件的基础上,提供包括工业物联卡和大容量一次性锂电池的智能硬件解决方案,具备IP67高防护等级的外壳保护,并预留电池仓,方便后续进行更换维护,操作简便快捷。

2、物联网管理平台服务

为了提升井盖监管工作的高效性和准确性,宜科基于Remote核心硬件管理服务平台提供的API接口,帮助用户开发物联网管理使能平台或相关平台软件,由用户根据需求自行部署及管理运维。

该平台所具备的Rest API接口可以满足不同用户调用数据的需求,既能够支持工程机械运维用户的使用和维护管理,又可以为装备制造企业提供部分接口,便于相关企业提供高效的售后服务,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作用。

3、流量及资费管理定制服务

宜科物联网解决方案基于运营商网络,减少用户在本地网络建设与维护方面的支出;能够做到终端设备即插即用,方便快捷;同时可以结合用户的需求匹配不同运营商的物联卡(免实名认证),并针对运维需求提供流量池等综合服务支持,让用户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效能。

此外,宜科物联网解决方案的研发人员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物联网技术在未来的不断升级(NB-IoT),因此,该方案能够通过后续更换通信模组和配套的物联卡,将系统平滑升级到最新的窄带物联网,进一步扩展局部范围内的接入点并确保信号稳定,特别是能够满足部分深井和管道的监控需求。

4、客户软件及APP设计开发服务

在标准网页管理界面之外,宜科为客户提供移动终端APP的开发定制,让用户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即可随时随地管理数据,非常便捷。(如需支持RFID点检功能,设备需要配置RFID读取功能;同时,为了提高系统的定位准确性,终端需具备高精度定位功能,以便APP准确读取定位信息并进行系统比对。)

市政井盖监控应用场景设计

基于宜科物联网核心板的超低功耗以及强大的数据采集、记录、处理和传输功能,通过集成具备GNSS和蓝牙功能的通信模组,并配置一定容量的可充电电池以及内PCB天线,确保监控设备在井下环境中具备信号连接功能且能够长期稳定地工作,并通过宜科Remote网站对设备的电量、信号、状态等基本信息进行实时监控。

为方便用户管理,宜科配套开发的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平台软件能够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图表化处理并配套地图GIS服务,从而更加直观地呈现出井盖的监控状况、报警信息等,实现更加高效的管理。

宜科物联网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少有的“M2M”落地方案,能够对地下管网井盖系统实施实时、高效、准确的监管,从而有效避免了井盖丢失、破损等事故的发生,切实解除了多种安全隐患。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